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被“摘牌”的“盛世莲花”农场求妙招
2019年10月16日 02:26:48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叶晨

  浙江在线10月16日讯 国庆假期结束后的第一个周六,一大早,十几辆挂着浙A牌照的自驾车驶入了衢州衢江区盛世莲花农业观光园内的龙海蔬菜科技园。

  龙海蔬菜科技园的负责人陈建海说:“他们大多是组团的家长、学生参加农事体验,顺便吃顿午饭。每天游客在100人次左右吧。”但这并不是蔬菜园人气最旺的时候,“曾经最多一天接待超过2000人次,但现在不行了,人气下降很多。”

  10月9日,浙江四家4A级景区被省文旅厅取消等级,即俗称“摘牌”,盛世莲花农业观光园就是其中一家。

15.jpg

  现状:

  游客中心几乎无人问津

  被摘牌的景区面临困境

  上周六,钱报记者来到位于衢州衢江区莲花镇的盛世莲花农业观光园。在园区的游客中心,一位工作人员正在游客咨询处值班,窗口前空空荡荡;在咨询处的另一头,是售卖饮料茶点的休憩区,偌大的休息厅也只有一名值班人员坐在柜台内,显得有些空旷。

  这是钱报记者那么多次来景区,看到最冷清的一次。陈建海介绍,景区被摘牌后,人气又下降了一点。

  盛世莲花景区成立于2007年,2015年12月获批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当地的农场主打造了应季蔬果采摘、自助柴火灶野炊、垂钓、田园婚庆等项目,每年都会吸引大量游客前来参与。但从今年2月起,当地政府结合全国的“大棚房”整治行动展开了严格排查,园区内多数不合规的旅游配套设施和休闲娱乐项目被陆续拆除;今年10月初,省文化和旅游厅根据调查,认为该园区的旅游功能已不符合国家4A级旅游景区相关标准,故做出摘牌处理。

  “新的接待基础设施还没跟上,现在景区又被摘牌了,来农场玩的游客自然少了。”陈建海分析原因。

  钱报记者了解到,盛世莲花农业观光园的第三方代运营为杭州趣村游文旅集团旗下公司。在游客中心,我们见到了该公司派驻景区的一位代表。他表示,前任派驻代表已经调离,自己才来没几天,所以不是特别了解摘牌后景区之后的应对措施。“不过应该就是近期,公司会和盛世莲花农业观光园的主管单位进行交接,商定景区代运营是否还会继续。”这位代表透露。

16.jpg

  问题:

  游客多怕无法接待

  游客少农产品又卖不动

  从游客中心出来,陈建海邀请我们去他的农场看看。

  “人多了还不行咧。现在农场只剩下移动土灶和会议餐厅,最多只能接待百来号人用餐。但这算好的了,部分农场主可能都无法接待游客吃饭游玩了。”钱报记者在农场里转了一圈,发现原先的餐厅已改回了种植大棚;一栋二层小楼也将被拆除大部分的内部建筑;原先供游客体验的垂钓池塘、玻璃小桥,现在沾满泥灰,水质也很浑浊。

  “我是2011年到莲花镇做蔬菜种植的,2015年正式引入观光农业项目,前几年农场每年利润基本能达到100多万元,这其中,旅游方面的收入也占了不少。”陈建海说,“2018年前后,游客市场好,我们投资500多万元做了接待宴会厅,配备了LED舞台、酒席酒桌,仅这一项一年可以有30多万元的收入。”

  和陈建海类似,盛世莲花农业观光园内很多农场主也看中了农业观光旅游项目赚钱相对轻松的特点。当时观光业客源非常好,对于提升主业反而有点缺乏“上进心”了。随着国家政策调整,现在整个园区的接待能力面临巨大缺陷,一部分没有准备的农场主经营面临困境。

  但在走访中,钱报记者发现,盛世莲花农业观光园中的优质农产品真的不少。比如龙海蔬菜科技园种植了国内外最新育成的辣椒、番茄;当地二师兄家庭农场种植的红心猕猴桃,曾是杭州“G20”峰会的指定供应水果。

  整治后的景区被摘牌,人气减低。以陈建海为代表的农场主此时再回头“重拾本业”,又开始担心销路问题。

  “我们种的南瓜,如果是通过农场观光体验式销售卖给游客,一个能卖到15元;但卖给批发市场,每个售价10元左右,他们通过分销商再卖给消费者,价格也不会低。其他经济作物也是一样,差价在30%~50%。”

  陈建海觉得:“之前观光旅游热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农场主的经营决策和发展重心,但只要我们有核心的农业种植技术,就算政策和市场变化,也能继续生产生存下去。”他准备加大在农业生产方面的投资,打造工厂化栽培,丰富每季度可供消费者选择的农产品档次、种类。

17.jpg

  解惑:

  如何发展休闲观光农业

  也请您来支招

  休闲观光农业一直是浙江乡村旅游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部分农场主面对的难题,浙江省文旅厅资源开发处给出建议:“发展休闲农业需要必要的休闲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的建设,为此,需要有关部门出台相关必要的政策以鼓励和支持休闲农业的发展,吸收更多的年轻人进入休闲农业产业发展,避免农田抛荒。”

  浙江工商大学旅游学院、杭州商学院教授卞显红认为,传统的休闲观光农业大多提供农业参观、采摘、烧烤、农家乐餐饮、少部分儿童游乐项目等体验,现在已经不能满足部分游客“追新猎奇”的需求。“而且这部分项目往往需要用到大量的土地。”卞显红谈道,“所以我们要提倡休闲农业在坚持农业为本的基础上进行转型。比如引入设备和人才,推出农科知识讲解、农产品植株认领、帐篷宿营类的研学科普体验,使业态朝着家庭农场、教育农园的方向转变。”

18.jpg

标签: 农业观光;莲花;盛世;游客中心;景区;蔬菜科技;摘牌 责任编辑: 车轶婳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被“摘牌”的“盛世莲花”农场求妙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