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一笔事隔5年的诚信还款 引出一段感人的医患关系
2019年11月21日 06:12:06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盛伟 通讯员 谢蔚 徐宁宁

  浙江在线11月21日讯 正是蜜橘收获季,衢州市柯城区石梁镇杨家源村,漫山遍野的橘园,随处可见忙碌的剪橘人。

  今年62岁的舒长子,家里蜜橘已基本售罄,这要感谢衢州柯城浙西医院医生夏利花,光今年就已经帮老舒卖掉了几千斤橘子。

  一个医生,为什么要帮橘农卖橘子?这里有个故事。

  2003年,舒长子的妻子罹患癌症无钱化疗,主刀医生夏利花为其垫付了500元住院费,没有留下任何凭据。5年后,舒长子带着500元上门还钱,此时舒长子的妻子已经过世4年。夏利花从此和舒长子成了好友,每到橘子成熟时都会帮舒长子吆喝售卖。

  主刀医生默默垫付500元

  从衢州市区驱车到石梁镇杨家源村需要40分钟。

  山脚下一栋略显破旧的两层小楼是舒长子的独居住所,客厅正面的墙上挂着危六娜的遗像。危六娜38岁那年过世,距今已经15年了。

  2003年年初,危六娜经诊断患上卵巢癌需要手术治疗,主刀医生是当时32岁的夏利花。

  手术很成功,但化疗费成了舒长子一家难以跨过的门槛。舒家的经济来源主要靠种橘子,除却日常开销几乎没有盈余,住院费和手术费都是找亲戚朋友拼凑起来的,后期的化疗费实在拿不出来。

  危六娜不想治疗了,和舒长子一起找到夏利花,要求出院。

  夏利花说:“不要想太多,先治疗,化疗费我先给你们垫500元,不用你们还,也不用放心上。”

  当时夏利花的月薪不到2000元。

  舒长子夫妇接过500元钱泣不成声:“夏医生,我们一定会还钱的。”

  “不用着急还钱,先治病。”夏利花告诉他们。

  上门还钱的他感动医生

  2004年春天,历经4次化疗的危六娜还是离开了人世。为了给妻子治病,舒长子已经欠下近20万元外债。

  舒长子决定在有生之年将债务全部还清。他还钱的顺序是先还外人的钱,再还亲戚的钱。

  舒长子在工地上搬砖、扛水泥,每天能赚一两百元,赚来的钱一分不剩全部还给村民,还象征性地加点利息。

  2008年年初,舒长子揣着500元钱,背着自己晒的笋干,坐上了开往衢州城区的公共汽车。在公共汽车上他拨通了夏利花的电话:“夏医生,你当年垫付了500元医药费,我今天来还钱。”

  早已忘了此事的夏利花愣住了,“我没想到他会来还钱。那一刻,我真的被感动了,觉得他是最淳朴最善良的人,当时就决定和他做一辈子的朋友。”

  那天中午,夏利花下厨为舒长子做了一顿午餐。“老舒,有啥困难你尽管说,你就把我当亲妹妹,能帮得上的忙我尽量帮。”

  他们的情谊,这辈子不会断

  夏利花决定常去舒长子家看看。

  在舒长子家,她几乎看不到像样的家具。“老舒,我来帮你卖橘子。”夏利花言辞恳切。

  自此,每年橘子收获季,夏利花都会主动帮忙推销橘子,即便在橘子销售行情不好的年份也能卖光。

  除了种橘子,舒长子还在工地做工还债。“按照先外人后亲戚的顺序,我已经还清了外人的债,现在只欠亲戚十万元了。不过,几年前我做工摔伤,已经没有劳动能力,亲戚的债只能靠儿子还了。”

  这些天,舒长子身体有恙,夏利花正帮老舒联系专家。“等联系好,我就带老舒去检查。他是我的亲人,我们的情谊这辈子不会断。”


标签: 诚信 责任编辑: 朱小燕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qznews/201911/W020191121515226407987.png

一笔事隔5年的诚信还款 引出一段感人的医患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