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改革开放以来浙江精神的新发展
——访浙江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华兴
2019年09月13日 07:30:5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郑亚丽

浙江在线9月13日讯 总有一种精神,给人力量,催人奋进。改革开放以来,千千万万浙江人民积极主动投身这场伟大实践,实现了浙江从资源小省到经济大省的跨越,也孕育淬炼了“求真务实、诚信和谐、开放图强”的浙江精神。新时代,我们如何进一步弘扬和发展浙江精神?近日,浙江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华兴教授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记者:一方水土孕育一方精气神。改革开放以来,激发浙江人民锐意进取的浙江精神是如何诞生形成的?

陈华兴:任何一种精神的形成,都不是凭空产生的,也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要经历一个孕育、发展、升华的历史过程。改革开放新时期,在浙江这片神奇的土地上,涌现出中国第一家私营企业、第一个专业市场、第一个股份合作企业,取得了许多“全国第一”,这些无不彰显出敢为人先、敢于创造、积极奉献的胆识和智慧。

改革开放以来,浙江各地的地方精神为浙江精神的提炼和概括提供了丰富的内涵。比如,“敢于冒险,自立自强,永争一流”的温州精神,“有硬气、不张扬、敢冒险、善创造”的台州精神,“奔竞不息、勇立潮头”的萧山精神,“勤耕好学、刚正勇为、诚信包容”的义乌精神,等等。正是各地经济的蓬勃发展,共同促成了浙江经济始终走在前列;正是各种地方精神的不断发展和充实,共同推动了浙江精神的丰富和升华。2006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与时俱进地提出了“求真务实、诚信和谐、开放图强”的浙江精神。这12个字,是历史积淀、文化淬炼的精华,承载着浙江人民高度的价值认同、文化认同和情感认同。

记者:浙江精神是如何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而不断与时俱进、丰富内涵的?

陈华兴:在浙江精神的激励下,历届浙江省委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浙江精神的内涵也随着实践的发展不断丰富和深化。不可否认的是,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隐忧和困局也暗潮涌动。如新兴产业成长不快、现代服务业发展相对滞后等,这些直接导致工业经济增长减缓、经营管理相对落后。浙江经济的发展在某种程度上得益于重功利、讲实效的历史传统,但这也导致了环境污染、资源失衡、社会管理失范等诸多问题,客观上需要浙江精神的支撑。

同时,浙江人民在实践中越来越认识到了求真求实、公平正义、诚信和谐、包容开放的重要性和必然性,这种自觉理性又与时俱进地丰富和发展了浙江精神的现实内涵,从而使得浙江精神与浙江发展之间相辅相成、相互促进。正是改革开放以来浙江经济社会的发展,不断与时俱进地丰富、升华了浙江精神的内涵。

记者: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浙江精神发挥了怎样的巨大能动作用?

陈华兴:浙江精神对浙江经济建设发挥了推动和支撑作用。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浙江人不尚空谈,踏实苦干,讲求实效;率先进行市场取向改革,培育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市场主体,抓住了改革机遇,增创了浙江改革发展的新优势。浙江精神对浙江社会发展发挥了凝聚和激励作用。正是有了浙江精神的激励和鼓舞,浙江在加快经济发展的同时,广大干部群众思想更加统一,目标更加坚定,步伐更加一致,形成了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现代化建设全面推进的生动局面。浙江精神对浙江文化建设发挥了支撑和提升作用。改革开放以来,我省各级党委、政府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把浙江精神贯穿于政治教育、主题教育、公民道德教育等思想教育活动之中,坚持用浙江历史教育人民,用浙江文化熏陶人民,用浙江经验鼓舞人民,用浙江精神激励人民,使人民群众的科学文化、思想道德和健康素质不断提高。

记者:新时代,如何大力弘扬与时俱进的浙江精神?

陈华兴:“求真务实、诚信和谐、开放图强”的浙江精神是浙江的“根”和“魂”,是浙江优秀文化的真实写照,是浙江民众在改革开放实践中精神状态的集中反映,是新时代浙江发展的精神动能。

要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遵循规律干事创业、尊重实际谋划发展,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的实际行动,把初心使命变成党员干部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始终把重实干、办实事、求实效作为座右铭。要大力弘扬“诚信和谐”精神,推动诚实守信成为浙江最美的风景线、最好的竞争力,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大力弘扬“开放图强”精神,进一步增强世界眼光和全球意识,以跳出浙江发展浙江的大手笔,以全局视野、世界胸襟推进浙江发展,不断提高对外开放的水平与能力,走好新时代的图强之路。

标签: 改革开放;诚信;新时代;和谐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改革开放以来浙江精神的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