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衢州在全国率先启动乡村未来社区建设
2019年11月25日 16:07:29 来源: 衢州日报 胡小飞 吴俊明

  10月30日,作为衢州6个试点之一的衢江区莲花乡村国际未来社区启动仪式举行,一个以莲花镇涧峰、五坦、西山下三个村范围为核心、辐射16.8平方公里的乡村国际未来社区在三衢大地开启。

  该乡村未来社区将通过科学布局各类空间等,发挥芝溪和现代农业园以及配套服务和大交通优势,充分激活人才、文化、农房、田园、创业、乡事、治理等要素,再造社区精神、社区经济和社区生活,最终建成三衢味三乡味浓郁、产业匹配行业持续和环境宜居智慧家园的国际未来社区。

  “乡村未来社区是‘千万工程’的衢州探索,它没有标准答案,也没有固定模式。”市农业农村局负责人介绍,衢州乡村未来社区建设将锚定乡土化田园化,打造“依山水、顺地势、路蜿蜒、人易行、低密度、密路网、组团状、屋错落”,形成山、水、林、田、湖、建筑协调呼应的大地艺术景观;锚定智慧化数字化,以“物联网产业生态+5G互联网技术革命”率先实现数字化“软硬件”全面布局,全面实现设备在线、消息在线、沟通在线、服务在线,打开从IT(信息化)到DT(数字化)到AI(智慧化)时代的发展通道;锚定治理民主和文明方向,突出“有礼”和“治理”两大本土优势,充分挖掘“三王主”现代化基层治理体系内涵外延,构建高度文明和高度自治相融合的现代化乡村治理体系。

  据悉,衢州鼓励各地在乡村未来社区试点推进过程中大胆创新。目前,其他五个试点也正根据各地特色积极谋划推进。龙游县溪口镇集镇片区,以“溪口老家”为主题,依托原黄铁矿小区历史建筑及溪口老街,突出竹产业、小吃、文创,打造“历史风貌邻里样板、乡愁文化社区标杆”;柯城区九华集镇片区四个村,依托灵鹫山森林运动小镇及汽车运动城项目,打造以“运动+休闲”为主题的九华乡村未来社区;江山市石门镇乡村未来社区、常山县芳村镇集镇片区、开化县杨林南华乡村未来社区也都进展顺利。

标签: 乡村;衢州;未来社区 责任编辑: 卢文红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衢州在全国率先启动乡村未来社区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