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衢州:清水流过皆美丽 幸福光景处处现
2020年01月15日 03:48:23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1月15日讯通过美丽河湖建设巩固治水成果,让“美丽”看得见、摸得着,增强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这是美丽河湖建设的初衷。2019年,“美丽河湖创建”被列为浙江省政府十方面民生实事之首。

  位于浙江大花园核心区的衢州市,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圈建设决策部署以及“活力新衢州,美丽大花园”战略目标,以水为介,以水为媒,积极响应、迅速启动、狠抓落实,将“美丽河湖”创建作为2019年度“五水共治”水利工作深度发力、持续发力的重要内容,并且坚持创建要因地制宜,结合当地特色,充分挖掘当地历史文化,打造“一镇一河一风情、一村一溪一风景”,为诗画浙江大花园增添靓丽底色。

  全域打造“美丽河湖”,千里水道,妙笔勾画大美衢州。衢州市的美丽河湖从“盆景”变成了“风景”,从“风景”变成了“钱景”,山青青、水灵灵,治水成为助推美丽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乡村振兴的新路径。以美丽河湖创建为撬动点,衢州市进一步打通生态治理、休闲观光、产业提升等全产业链,努力把美丽河湖转化为美丽经济、百姓福祉,涌现出一批美丽经济发展样本。随着“妙缘双溪”大花园重点建设项目、十里江滨景观带改造提升工程、“衢州有礼”诗画风光带等一批重大项目的落地,衢州市以水为棋,串珠成链,由点及线到面构建一个全域“美丽河湖”新格局,有力推动了美丽经济幸福产业的加速发展,让青山绿水“淌金流银”。

  衢州

  绿水有深意 信安景怡人

  三江之水汇信安,一江清水送下游。水是衢州的灵气所在,更是衢州人的骄傲。自水系改造提升、美丽河湖建设以来,衢州大力推进清淤疏浚、退堤还河、滨水绿道、生态堤防等建设,从城边河、城中湖,到衢城的“翡翠玉带”、“成长”的信安湖,一步步见证了衢城的发展。

  信安湖是衢州市内的一个人工湖泊。湖区坐落衢城中心,毗邻古城老街,连接城市新区,湖两岸四季常青、景色怡人,也被称作“衢州西湖”“城市阳台”。凭借干净整洁的水岸环境、常年保持Ⅱ类的水质及环湖两岸的靓丽景色,信安湖获得国家水利风景区、浙江省首届最美绿道、浙江省十大运动休闲湖泊等荣誉称号,同时依托当地浓郁的历史文化优势和区位优势,也是衢州古城的中央休闲区和市委、市政府倾力打造的5A级景区主景点之一。

  “信安湖将通过规划,有效维护水工程、保护水资源、修复水生态、弘扬水文化、激活水动力,打造省内领先、国内一流,以品牌体育赛事与水利风光深度融合的国家风景名胜区、衢州人民的幸福湖;借助相互依存的山、林、岩、湿地和历史人文景观,建设生态环境一流、品牌IP体育赛事特色鲜明、具有‘衢时代’特征的生态休闲‘城市阳台’,以一湖碧水连接两岸三城。”衢州市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水城畅想三江汇,总把信安比西湖”。在两岸绿意的拥抱之下,远远望去,信安湖宛如一块巨大的天然翡翠,湖水清清,碧波盈盈;沿线公园里,鲜花绽放,点缀绿茵,与名胜古迹交相辉映。环信安湖绿道,就像贯穿其中的一条珍珠项链,成就了古韵衢城最靓丽的风景。良好的河湖生态环境已成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和极具吸引力的城乡绿色发展脉络,信安湖因水而美、因水而动、因水而兴,涌动起勃勃生机,不仅吸引了国内外体育赛事纷涌而至,同时高端酒店民宿建设、文化院落街区、房产开发、快乐运动产业等一系列高质量经济活动也如雨后春笋般出现,续写美丽经济的新篇章。

  柯城

  河湖碧波起 田园好风光

  远处青山苍翠逶迤,两岸树木葳蕤繁茂,清澈的河水随着阶梯状的堰坝缓缓而下,在阳光的照射下只见水中鱼虾戏石,往来翕忽。而这“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场景便是衢州柯城庙源溪和石梁溪“最美两溪”的真实写照。

  近几年,经过生态修复整治、环境保护提升,两溪面貌焕然一新,成为柯城区美丽河湖建设的一张金名片。

  河湖治理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坚持高位推动、系统谋划、系统治理。柯城区委、区政府历任主要领导亲自主抓,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以水利为引领,协调交通、住建、资规、环保等部门,实施流域治理的同规划、同建设,合力实行水岸同治、全流域截污纳管、全覆盖落实河长制等组合拳,整合流域内特色自然资源,打造成支撑大花园建设和乡村振兴的“两溪”样本。

  其中,柯城区在全国创新开展“全流域治理,全水系生态化改造”新模式,探索出“以水系治理为引领,实现区域产业转型发展”的新路径,把“两溪”打造成“安全的河、生态的河、美丽的河、幸福的河”。依托“两溪”治理成效,柯城区积极推动体旅、农旅、文旅融合发展,促成项目落地生根。引进“萱草小镇”“花彩小镇”“农法自然”等产业项目,“奥陶纪”“汽车运动城”等龙头项目,累计投资超200亿元,带动“两溪”流域农民人均增收3200多元,交出了一张体现美丽乡村建设成绩的满意答卷。

  与此同时,借鉴“两溪”建设经验,柯城区以防洪安全为前提、美丽河湖建设为主线,通过水环境提升与水生态修复、绿道工程、堰坝改造、配套基础设施建设,联动河道沿岸特色文化、特色村庄建设及周边的农业园区,做好“绿色”文章,继续将大俱源溪打造成一条书画田园之溪,点、线、面结合,联动各个村庄、旅游节点、农业园区,真正实现了沟溪处处有底蕴,殷殷水绕村,进一步推动全域公园化、田园化、景区化建设,促进乡村休闲旅游经济的发展。

  衢江

  山水映本色 人水共和谐

  衢江区以“全域、全民、全景”为主线,以小流域综合治理为基础,统筹水利、生态、文化、休闲、运动、旅游等方面建设,将美丽河湖建设发展纳入衢江全域旅游发展计划,与乡村旅游、农家乐、民宿的发展相结合,与休闲农业、景观农业相结合,走出一条以水环境治理为抓手,以水利工程生态治理为基础,以河长制管理为前提,实现美丽河湖的创建,再以美丽河湖的建设促进美丽产业发展的可循环之路。

  2019年,衢江区创建上山溪横路段、黄坛源段两条美丽河湖,工程在现有已建堤防基础上进行改造,重点打造“观石挽水”等5个景观节点,通过生态护岸建设、河道清淤清障、引水堰坝建设、引配水渠及灌渠建设、生态配水调度等措施,“兴水利、避水害”,使丰水期“水有路可去”,枯水期“水有源可来”,并且借助滩林湿地的恢复及生态修复,使得“百鸟归巢”,再现昔日的自然风光,为美丽乡村发展厚植绿色底色。

  上山溪是衢江右岸一级支流,又名罗樟源。本次横路段创建美丽河湖共10千米,坚持“幸福之源·白鹭之洲”上下山溪的总体理念,着力打造“清、活、美、富”的景观水带。“潺潺溪水清见底,闲来垂钓碧溪上”,而今的上山溪横路段,是上山溪上的重要滨水景观,工程以“鸟语花香”为主题,突出“鸟语”和“花香”的元素,将鸟类栖息地(现状的原生态树林和湿地沙洲)与乡村特色的“花”文化相结合,打造具有乡村特色的滨水风情生态防护带,使之不仅成为流域特有文化的载体,也为周边居民营造出亲水、休闲的场所。

  乡村因水而美,居民因水而乐。无独有偶,黄坛源也充分挖掘流域现有文化,修复具有文化价值的水利设施,并且根据区域特色,提升河道自然风貌以及生态景观,同时结合美丽乡村建设以及乡村振兴的要求,打造地方特色化护岸,助力乡村振兴,共享美好生活。

  “山烟涵树色,江水映霞晖”。河道沿线自然山溪景观与人工节点相辅相成,正所谓“溪景如画,人如诗”,呈现出一派祥和之景!

  江山

  绿水兴城 三生共美

  江山港属钱塘江水系,2019年列入创建的美丽河湖长度是10.4千米,其中江山港贺村集镇段长8.8千米起于三丘头堰,止于毛塘堰,贺村内溪1.6千米,沿岸涉及9个行政村。该段建设坚持生态优先理念,护坡采用“常水位以下干砌石+常水位上植物”的设计方案,堰坝生态改造时增设了鱼道,并且保留了百亩枫杨林等原生态沙洲河滩,使河道生态得以优化。

  通过建坝、引水、纳污等工程的建设,江山打通了贺村集镇内溪,将老镇和新城连在一起,使内溪从原先的黑臭断头河变成“新城一景、老城一韵”的景观小溪。与此同时,在集镇区,以堤防绿化带为廊道,修建了“故里寻踪”“花港晓霁”“江山遗韵”3个主题文化广场,在沿河村民集中区,平整河滩,修建运动健身广场,成为村民休闲的小公园、锻炼的健身馆。通过一系列生态理念的引入,江山港贺村镇段已经打造成集休闲、娱乐、亲水为一体的生态长廊,在河道沿线,老百姓跑步打球,唱歌跳舞,游泳戏水,摄影垂钓,自在惬意。

  城镇因水而美,产业因水而荣。一江两岸,铺开一幅壮丽秀美的河湖美景,生态廊道周边老百姓的人居生活环境有了大幅度提升,彰显出“宜居、宜业、宜游”的优势,有力推动生态、生产、生活三者之间的有机融合发展,共同拉动城乡发展新引擎,实现绿色崛起。

  贺村镇是“小城市培育试点”单位之一,正由工业大镇向现代强镇迈进。2019年,贺村镇政府在江山港左岸推出规划总用地面积约7万平方米的土地,谋划总投资超6亿元江山市贺村镇休闲旅游综合体项目。该项目的成功签约,加快当地小城市建设步伐,促进周边旅游观光产业的高质量发展,辐射带动周边村庄第三产业的兴起,为振兴乡村供给新的动能。

标签: 衢州;衢州市;江山;乡村;柯城区;生态;流域;休闲;老百姓;贺村镇 责任编辑: 郭海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衢州:清水流过皆美丽 幸福光景处处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