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常山打响钙产业整治提升“决战”
产业转型 矿山转绿
2020年04月09日 04:12:2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赵璐洁 叶晓倩 县委报道组 钱李源

  浙江在线4月9日讯(记者 赵璐洁 叶晓倩 县委报道组 钱李源) 日前,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在常山县辉埠镇后社片区,挖掘机挥舞“铁臂”进行地表清理工作。不久,这块曾是当地钙产业最集中的连片土地上,满目的绿植将取代曾经林立的立窑和残留的煤渣。

  常山县石灰石储量居全省首位,上世纪90年代生产轻质碳酸钙的企业发展迅猛,主要集中在辉埠镇。直到几年前,钙产业仍是全县支柱产业之一,但也给环境带来了巨大影响,灰霾遮天蔽日,当地百姓无奈自嘲:“每年要‘吃’一块砖。”

  近年来,常山县实施“蓝天三衢”生态治理工程,先后关停拆除129孔石灰立窑、201条钙加工生产线、16家轻钙生产企业。今年初,常山启动辉埠区域环境系统整治提升决战,计划实施土地复垦、矿山复绿、产业转型等六大类18个项目,预计总投资51亿元,2020年计划完成投资16亿元。常山县委主要负责人说,钙产业整治工作是践行“两山”理念的重要举措,要全力以赴整出一片新天地。

  整治关系到多个群体的利益,工作难度可想而知。尤其是在后社片区,整治总面积约1500亩,存在土地流转频繁、时间跨度长、牵涉户主复杂等诸多难点。为此,常山县成立临时党支部,根据地域划分宋畈、东鲁、双溪口三大战区,一一对应成立战队,县农业农村局、县市场监管局和县审计局负责人分别任队长。眼下,后社片区整治涉及的200余户政策处理工作已基本完成,近200亩土地完成复垦。

  钙产业转型也在加速推进。常山县委托中国无机盐工业协会碳酸钙行业分会,编制碳酸钙产业整治升级发展规划等,计划引进行业领先的轻钙及其下游企业,打造年产值接近12亿元、年利税约3亿元的高端产业园。

标签: 常山;碳酸钙;产业 责任编辑: 徐茜茜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产业转型 矿山转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