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两年前,老人三千字长文吁请市民使用公筷公勺,如今——
借抗疫之势,衢州“公筷行动”进村入户
2020年04月21日 06:26:26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盛伟 通讯员 张娜 徐倩 徐敏

  浙江在线4月21日讯 您还记得本报报道过的衢州九旬老人李邦桂吗?

  两年前,李邦桂手书长文《敬献给全市人民健康长寿的一项建议》,呼吁市民家庭里使用公筷公勺。

  2018年9月27日,本报《手书3000字长文衢州九旬老人吁请推行公筷制》讲述了老人的故事。

  如今,使用公筷公勺不仅在衢州市城镇得以推广,而且全面进村入户:衢州市柯城区花园街道上洋村是全省首个将使用公筷公勺写进村规民约的村级组织,而柯城区沟溪乡余东村则用农民画等接地气的方式宣传公筷公勺进村入户……

  老人三千字长文

  吁请市民使用公筷公勺

  去年初,李邦桂老人去世。在他的影响下,目前,他所居住过的小区,居民们基本上养成了使用公勺公筷的习惯。

  2018年,聚餐用公筷被提及的频率还不是很高,家庭用公筷更是鲜有人提及。但衢州老人李邦桂却手书3000字长文,向市政府倡议:在家庭里使用公筷。

  此后,钱江晚报记者独家专访了李邦桂,老人的故事在记者记忆中依旧清晰——

  十多年前,李邦桂结合报纸和书籍得出结论:自己和老伴的胃病一定是在进餐时交叉感染了幽门螺旋杆菌而导致的。自此,李邦桂给家里订了一条规矩:以后家里人吃饭,每个菜上都要有公筷公勺,各人吃各人的。

  李邦桂不断地向周围的亲朋好友建议“注意卫生长期使用公筷”。

  2018年9月初,他写了一篇名为《敬献给全市人民健康长寿的一项建议》的3000字长文,向衢州市委市政府表达了希望全民全面使用公筷公勺的愿望。

  他在文中大量引用专家的观点佐证公筷公勺制的好处——北京佑安医院感染科主任医师梁连春说:“喜欢互相夹菜等习惯会增加幽门螺旋杆菌的传播风险,而幽门螺旋杆菌是多种胃病的罪魁祸首。家中有一人感染,其他人的感染率就提高了。”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说:“建议家庭里也使用公筷或者每人有专用的碗筷。”

  当时,李邦桂的建议得到了衢州市委主要负责人的点赞。这篇长文随后在《衢州日报》原文刊发。

  2018年9月25日出台的一项旨在打造城市品牌的“衢州有礼20条”中,第九条“桌餐不翻菜,提倡用公筷”与老人的建议吻合。

  衢州市委市政府随即向全市提出倡议:在全市范围内推广聚餐用公筷。

  将使用公筷公勺

  写进村规民约

  此后,衢州市各大餐馆酒店的就餐桌上都会有“请使用公筷的”倡议牌,衢州市主要领导在多个场合率先使用公筷。

  钱江晚报记者关注到,疫情袭来前,衢州对使用公筷还是停留在倡议上,并没有写入规章制度。

  新冠疫情袭来,衢州市委市政府顺势而为将使用公筷纳入规章制度。今年2月26日,衢州市多部门联合发出《关于使用“公筷公勺”的倡议书》、《餐饮业复工“10个100%”要求》、《“公筷公勺进家庭”十一条》。辖区内餐馆如未使用公筷,将面临第一次被警告、第两次黑榜通报、第三次停业整顿的处罚。

  使用公筷在衢州各个城镇已经渐成习惯,而衢州市柯城区花园街道上洋村更是率先将使用公筷写进村规民约。

  上洋村地处衢州城郊,小村不足千人,57岁的老支书黄岳华是此次修改村规民约的发起人。

  3月22日,上洋村召开全体党员和村民会议,讨论将使用公筷公勺写入村规民约。

  “全票通过,疫情让大家都明白公筷的好处,大家都很自觉。”黄岳华说。

  当天,村规民约里就新增这样一条内容:在日常生活中,要使用公勺公筷……会后,村两委、联户党员还为村民每家每户送上了公筷公勺。

  据了解,上洋村是全省首个将使用公筷写进村规民约的村级组织。

  衢州市柯城区花园街道党工委书记严声建说:“上洋村将公筷公勺等文明有礼行为增补进村规民约后,我们随即在全街道范围内推广开来。”

  花园街道这一做法也得到了衢州市政府认可,使用公筷公勺写入村规民约这一做法随即在衢州辖区内的各个村落推广开来。

  据了解,衢州市已在全市1482个行政村启动村规民约修订工作,将使用公筷公勺、行作揖礼等文明行为写入村规民约。

  柯城区、龙游县已经率先完成修订工作,其余县(市、区)预计将于4月底全面完成修订。

  通俗易懂的农民画

  宣传公筷入户

  为鼓励村民们更自觉地使用公筷公勺,衢州市柯城区花园街道上洋村的做法是:使用公筷的村民发照片到村民群里可以获取积分,积分可以兑换商品,网格员随机入户抽查,不使用公筷的会上村里的黄榜。

  “村里人都很支持,家家都用公筷了,目前为止没人上黄榜。” 黄岳华说。

  而在衢州市柯城区沟溪乡余东村,使用公筷不仅写入了村规民约,而且使用公筷的素材也进入农民画家视野。

  余东村是全国闻名的农民画之乡,走进余东村,仿佛走入一个画的世界:几乎每家每户的墙上都有农民画。

  疫情之下,农民画了大量宣传公筷公勺的内容。72岁的村民万月仙创作了两幅使用公筷的农民画,画面内容平铺直叙:一家人围着圆桌吃饭,每碗菜里都放了公筷。

  这些画的照片在沟溪乡的各个村民群里不断流传。

  “我认为这是一种很接地气很直观的宣传好方法,老百姓特别容易接受。”沟溪乡乡长陈建锋说。

  而画面中的一幕已在沟溪乡的农村家庭里行动和延续着。

  4月16日午饭时分,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来到沟溪乡余东村农户余太安家。64岁的余太安和女儿正在用午餐,桌上有荤有素共五盘菜,每盘菜里都有公筷或公勺,老余一家严格使用公筷公勺夹菜。

  “身体健康比啥都重要,农民画里我就看过了,使用公筷公勺对身体好。”老余喝下一口老酒,眯着眼睛说。


标签: 公筷;衢州;民约;衢州市;老人;柯城区;农民画;手书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借抗疫之势,衢州“公筷行动”进村入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