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衢州市数字经济增速“六项全省第一”的背后
2021年03月02日 09:16:52 来源: 衢州日报

  2月1日,掌上衢州刊发消息《衢州市数字经济四项指标增速位居全省第一》。节后上班第一天,记者从衢州市大数据局获悉,核心产业增加值增速公布,衢州市仍然位居全省第一。2月25日,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规上电子信息制造业工业总产值增速公布,衢州又摘得第一。至此,衢州市数字经济增速第一的指标增至六项。

  2020年,衢州全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59.93亿元,同比增长15.8%,超出全省平均水平2.8个百分点;规上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营业收入253亿元,同比增长22.7%,超过全省平均水平9.8个百分点;利润总额10.09亿元,同比增长73.6%,超过全省平均水平57.6个百分点;税金总额3.98亿元,同比增长28.0%,超过全省平均水平26个百分点;从业人数2.16万人,同比增长19.6%,超过全省平均水平15个百分点;规上电子信息制造业98家,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22.4%。

  成绩一再被刷新的背后是深耕、是创新。

  巨化集团公司:运营智能化,年增效8000万元以上

  连日来,在巨化集团公司氟聚合物事业部数字化试点改造项目现场,数字化改造项目组成员在巨化集团公司数字化改革专班的指导下,对R22装置的数字化试点改造项目进行深入摸底排查,理清思路,设计改造方案。新春佳节期间,项目组人员主动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坚守岗位,抓紧优化设计方案,确保项目按时间节点顺利实施改造。

  2月18日节后上班第一天,全省数字化改革大会上,省委书记袁家军对全面推进数字化改革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作为省属大型化工国有企业,巨化集团公司积极响应,将数字化改革作为企业新时代新阶段高质量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快推进老化工基地建成数字石化基地。

  “数字化改革是巨化腾飞的灵魂,是推翻惯性思维、实现企业高效又安全发展的核心关键。”巨化集团公司负责人表示,要充分发挥巨化集团公司在“三化”推进、数字化建设和智能制造方面的先行优势,加快推进APC(自动化控制)的全覆盖和装置水平的全面提升,最大程度减少手动操作,以数字化改造提升装置本质安全环保水平,降低企业成本,提升运营质量。

  巨化集团公司通过大力实施产业数字化技改,近年来年均增效8000万元以上。图为巨化氟化公司通过APC改造后,操作人员大幅减少,企业产能成倍增长。通讯员 吴建书 摄

  多年来,巨化集团公司积极探索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以“运营智能化、组织扁平化、保障社会化”为抓手,持之以恒推进“三化”建设,促进企业管理水平、智能化水平不断提升。经过多年的实践,巨化集团公司43套化工主装置完成APC全覆盖,陆续投用完善电子报表、电子巡检、在线分析、实时监测等运营改善项目,有效提升了装置经济运行能力,智能工厂试点装置自动化率达99%,“机器换人”率达45%以上,平均操作频次下降80%以上,年增效8000万元以上,集团职工人数由6年前的1.6万人下降到现在的不到1万人,实现了从“一线智能化”到“运营智能化”的升级,智能制造水平在行业内领先。

  今年2月份以来,巨化集团公司专门组建了数字化改革专班,集合专业技术力量对集团内部重点装置进行深入调研,力争快速打造数字化装置样板,实现全装置、全流程零手动操作的目标。“要实现零手动操作目标,一方面是要将更多人的智慧集成,如依托国家级技能大师等人员多年的操作经验,与装置APC和自动化控制手段相结合,优化系统;另一方面是要依靠高精尖、高质量的设备,为装置长周期安全稳定运行提供可靠的保障。”巨化集团公司营运督考部部长汤阳介绍,“我们着重对相关重点装置的APC应用和覆盖率、自动回路覆盖、现场仪表缺陷等情况进行调研,并与相关装置的操作员、技术员进行深入沟通交流,确保装置具备改造的先决条件,通过APC和自动化改造达到零手动操作直至无人操作目标”。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集团迅速启动氟聚合物事业部R22、氟制冷剂事业部2R134a、公用事业部10号机组等装置的数字化试点改造,力争尽快实现全装置、全流程零手动操作的目标,并以此为基础,加快推进经验复制,推动更多主要生产装置进入数字化改造实施阶段。

  在巨化集团公司公用事业部10号机组和氟制冷剂事业部2R134a现场,两家单位数字化改造项目组也积极与集团数字化改革专班对接。“我们重点对装置的设备、设计、日常操作指标和APC运行状况进行了摸排分析,讨论具体实施方案。”公用事业部副总经理林国辉介绍,目前,该事业部一方面对前期发现的问题立即落实整改,确保项目具备数字化改造条件;另一方面,对装置的实施范围、可行性以及方法进行再论证,优化实施方案,确保最终方案顺利实施。

  在加快推动内部产业数字化发展的同时,2020年5月启动新一轮衢州巨化一体化融合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后,巨化集团公司充分发挥产业数字化建设的实践经验,积极推进四省边际(衢州)产业数字化赋能中心建设,为广大制造业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优质服务。同时,也将通过赋能中心建设,为支撑区域经济发展培养更多的数字化人才。

  制造业:工业强支撑,产业快发展

  在省数字经济产业投资基金5亿元支持下,金瑞泓电子年产180万片集成电路用12英寸硅片项目顺利落地,企业在国内半导体硅片领域的领先地位得到进一步巩固,大幅加快了我国大直径硅片国产化步伐。华友钴业等企业的相关项目正在可行性研究与协商阶段。

  巨化集团公司积极推进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以运营智能化为抓手,推进数字化改革,努力实现全流程零手动操作的目标。通讯员 吴建书 摄

  六项指标增速全省第一的背后,是数字经济核心制造业发展速度创历史最快的具象表现。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特别是金瑞泓、一道新能源等项目的快速崛起,使衢州市规上市场主体量增加、质提高。截至2020年底,全市数字经济核心制造业规上企业达98家,比上年同期增加16家;省电子信息“百强榜”企业实现零的突破,华友新能源和永正锂电上榜。

  国家级试点示范项目建设方面,去年浙江网标物联有限公司申报的“基于标识解析技术的特种设备全生命周期管理平台”项目,入围工信部“标识解析集成创新应用类”试点示范。该类试点示范项目全国仅有11个,也是近年来衢州市首个列入国家级的数字化试点示范项目。

  省级数字化试点示范项目全面开花。2020年全市新增省级数字化试点示范项目43个,新增数量创历史新高,包括大数据应用示范企业1家、上云标杆企业2家、工业互联网平台创建2家、入选工业信息工程服务机构资源池3家、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11个、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项目24个。值得一提的是,“大数据应用示范企业”是衢州市首次获评。

  有形之手:扶持力度强,平台气象新

  2020年,常山县规上战略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15.2%、规上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营业收入增长86.4%、规上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增加值增长79.1%,增速均列全市第一。共谋划产业数字化改造项目20个,其中15家已通过验收,累计完成投资3.2亿元。

  面对新冠病毒疫情冲击,衢州市各县(市、区)纷纷出台政策支持数字经济发展。江山市设立了每年1亿元的智能制造专项资金,出台了数字消防发展政策;衢江区、常山县分别设立了每年1亿元、3000万元的数字经济发展专项资金。

  政策兑现“加速度”。推动“鼓励企业数字化改造”政策申报全上线,实现评定类政策10个工作日内完成兑现。

  政策落实“创新高”。截至去年年底,市本级已兑现数字化转型奖补资金2300多万元,涉及企业近40家,享受扶持政策的企业数和金额均为历史新高。其中,兑现两化融合贯标认证奖补700多万元,工厂互联网项目补助近850万元。

  从发展平台来看,2020年,衢州市按照“创新体制机制,提升开放创新水平,提升产城融合水平,淘汰撤销一批,转型提升一批,整合优化一批,建设打造一批”要求,整合形成衢州智造新城和衢州智慧新城两大数字经济发展“主战场”。其中智造新城以产业数字化为主,形成集成电路新材料、高端电子化学品材料等为重点的数字经济核心制造业产业集群;智慧新城以数字产业化为主,形成软件产品开发、信息技术服务、数字贸易、数字文创等为重点的数字经济核心服务业产业集群。2020年,通过对智慧新城内各大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进行功能提升,成功助推衢时代创新大厦升级成为税收“亿元楼”。同时,创新组建衢州市数字经济产业联盟,吸引来自北京、深圳、杭州等全国各地近260家企业和单位加盟,涵盖基础研究、创新孵化、开发应用等多领域,累计实施数字化转化项目100余个,有效打通了数字经济研究成果转化和应用通道。

标签: 数字化;数字经济;衢州市;集团公司;示范项目;试点;改造;产业;... 责任编辑: 冯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qznews/202103/W020210302334097143356.jpg

衢州市数字经济增速“六项全省第一”的背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