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十四五”衢州市重点建设33个水利重大项目
2021年05月08日 14:35:12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通讯员 王国成 孟凡勇 胡文佳

  近日,省水利厅公布了《浙江省水安全保障“十四五”规划》,衢州市33个水利建设项目列入重大项目库,将重点打造“衢州有礼·幸福水岸示范区”,项目总投资829.91亿元,比“十三五”增长285%。

  “十四五”全市水利按照“保障安全、生态宜居、融入文化、带动产业、智慧管理”的总体思路,牢固树立“源头、流域和田园全域一盘棋” 思想,着力打造以“幸福河湖、幸福水库、幸福灌区、幸福供水”为重点的“衢州有礼·幸福水岸示范区”。

  列入幸福河湖建设重大项目12个,总投资268.14,其中实施类项目10个,推动美丽河湖向幸福河湖迭代升级。规划注重系统治理,打破条块分割,统筹山水林田湖草,实行干支流、上下游、左右岸同治,推广“治水与治岸同步、功能与形态同步、全市域与全流域同步、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同步”的治理模式。

  实施新建大中型水库、水库防洪能力提升、蓄洪分洪三大工程,系统化构建幸福水库。11个项目总投资198.05亿元,其中新建大中型水库6座,总投资145.7亿元,总库容3.1787亿立方米。通过加快山区丘陵区江河控制性工程建设,提升现有水库防洪能力,规划流域分洪工程,打造防洪安全、供水可靠、灌溉有效、生态保障的幸福水库。

  现代化引领幸福灌区。按照“渠首智能、渠道有水、渠顶有路、渠边有景”的要求,实施建设乌引灌区(衢州片)续建配套及现代化改造工程、铜山源灌区续建配套及现代化改造工程等4个项目,总投资18.91亿元,打造功能多元化拓展、节水水平提高、现代化程度增强、作物增产农民增收的现代化大中型幸福灌区。

  强配置谋划幸福供水。通过建设浙中城市群水资源配置工程、常山芙蓉水库二期供工程等,加强主要江河水系间的沟通,构建区域联网、流域间互济互调的水资源配置格局,提高供水韧性和应对极端干旱能力,打造区域引调、空间均衡、优水优用、全民共享的幸福供水。


标签: 幸福;灌区;水库;幸福水库;流域;改造工程;重大项目;示范区;供... 责任编辑: 唐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qznews/202105/W020210508525100527346.jpg

“十四五”衢州市重点建设33个水利重大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