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等待三年的"南孔圣地·衢州有礼"商标专用权
2021年05月10日 08:35:20 来源: 衢报传媒集团 记者 徐聪琳 通讯员 徐晖

  “衢州,排名第35位。”5月9日,2021中国品牌价值评价信息发布暨中国品牌建设高峰论坛,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上海厅举行,衢州城市品牌综合影响力指数排名从此前的“榜上无名”到2019年排名第45位,直至今年,排名再度提升10名,跃居第35位。

  “南孔圣地·衢州有礼”,自2018年7月25日正式向全球发布以来,这个属于衢州特有的城市品牌,一直在加持与赋能衢州,它充盈着每位衢州人的精气神,展现着衢州面向未来开放和创新的雄心壮志。

  好事成双。此前两天,5月7日,等待3年之久的“南孔圣地·衢州有礼”集体商标,历经曲折,终于正式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注册公告,获得商标专用权。

  2021 中国品牌价值信息发布暨中国品牌建设高峰论坛在上海举行,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钱伟刚发表获奖感言。 (特约摄影师 许军 摄)

  普通集体商标注册被驳回,另寻“集体商标”注册通道

  城市品牌是一座城市的精神长相。为持续放大“南孔圣地·衢州有礼”品牌效应,打造衢州区域公共品牌金名片,受衢州市人民政府委托,衢州市民营企业协会(衢州市市场监管局)承担起商标注册的重要任务。

  “2017年4月,我们就以‘衢州有礼’申请商标注册,但因含县级以上地域名称,被国家商标局驳回。”衢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分局副局长姚大虎介绍,我国《商标法》第10条第2款规定:县级以上行政区划的地名或公众知晓的外国地名,不得作为商标。但是,地名具有其他含义或者作为集体商标、证明商标组成部分的除外;已经注册的使用地名的商标继续有效。“显然,这对名气大、使用已久的‘青岛啤酒’‘金华火腿’‘涪陵榨菜’等商标给予了有效的保护,对这些区域品牌的打响自然也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在“衢州有礼”普通集体商标被驳回后,又有民企注册“南孔圣地·衢州有礼”商标,也因含县级以上地名被驳回。国家商标局审查系统中记载了商标注册申请被驳回的记录,根据同案同判原则,导致“南孔圣地·衢州有礼”获得注册相当困难。

  汲取商标注册被驳回的教训,衢州市市场监管局组织精干力量,反复推敲法律条款、深入研究同类注册商标成功经验、走访调研知名代理机构。

  让工作人员豁然开朗的是《商标法》第10条。该条规定变换商标注册类型,并根据国家发改委下发的关于《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1年本)》的指示,交通运输、旅游服务等产业作为国家鼓励类的产业,可从第39类(旅游相关行业)找到突破口。

  由此,衢州市市场监管局决定另起炉灶,以集体商标注册的形式提请“南孔圣地·衢州有礼”商标在第39类提交注册申请。

  200余页答辩材料和3万余字答辩理由,追本溯源找寻突破口

  “我们计划以第39类为商标注册突破口,争取先注册成功,下一步扩类注册,将商标的注册类别扩展到全品类。”姚大虎说,2019年4月,应国家商标局要求,衢州市市场监管局在城市品牌专班和衢州日报报业传媒集团、衢州广电传媒集团、衢州市档案局、衢州孔氏南宗家庙管理委员会等多个部门协助下,全面收集了南孔文化渊源、市委市政府打造“有礼”城市的举措和宣传亮点资料,以补充“南孔圣地·衢州有礼”长期使用、广泛宣传的证据材料。

  2019年9月26日,“南孔圣地·衢州有礼”集体商标经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审定,进行初审公告,公告期限3个月,公告期满后,商标就可用于快递服务、旅行预订、商品包装、运载工具(车辆)、停车服务、观光旅游运输服务、货物储存等行业。

  好事多磨。就在公告期即将结束之时,自然人孔某以“集体商标违反《商标法》第10条的相关规定:带有民族歧视;有害于社会主义道德风尚或有其他不良影响”等理由,对“南孔圣地·衢州有礼”商标提出异议申请。“南孔圣地·衢州有礼”商标申请再次受困。

  面对突如其来的异议,衢州市市场监管局及时启动异议答辩应对机制,理清异议答辩思路,跟进掌握异议程序环节。姚大虎等人赴档案馆查阅了500余份资料,搜索罗列24份附件材料,并适时启动外调程序。孔管会专门请八十高龄的庄月江老先生,一起协助外调人员赴磐安、萧山等地的儒学会、孔子学会,了解核查由31家主体联名签署的异议材料的真实性,获得了第一手有力的反驳证据。

  “衢州作为历史悠久、人文荟萃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孔氏南宗家庙更是全国仅有的两座孔氏家庙之一,被誉为‘东南阙里,南孔圣地’。”姚大虎翻开办公桌上一本厚厚的“南孔圣地·衢州有礼”商标异议答辩材料汇编,“这里面有孔子第75代嫡长孙孔祥楷先生致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的亲笔函,函中专门阐述了衢州与孔氏南宗的历史渊源。这份200余页的答辩材料,连同一份经过5次修订、合计撰写3万余字异议答辩理由书,被上报给国家知识产权局。”

  柳暗花明又一村。2021年3月11 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局务会作出驳回孔某对“南孔圣地·衢州有礼”集体商标异议申请的决定;3月18日,国家知识产权局下达准予“南孔圣地·衢州有礼”集体商标注册的决定;5月7日,“南孔圣地·衢州有礼”集体商标获得商标注册公告。

  衢州城市品牌综合影响力指数排名跃居第35位。 (特约摄影记者 许军 摄)

  扩类注册、遴选授权对象,商标注册仅是一个开端

  “历时3年,等待、煎熬,‘南孔圣地·衢州有礼’的商标专用权来之不易。”姚大虎感叹,但商标专用权的获得也给更多城市品牌注册提供了有益的借鉴。城市品牌往往都含有县级以上地名,依据《商标法》,只有通过集体商标、证明商标才有可能注册。但这两种商标注册难度较大,“这就要充分发挥各方面积极因素,获得上级知识产权局支持、组织专业的代理机构论证,精选突破口,才有可能取得成功。”

  “南孔圣地·衢州有礼”商标专用权的获得,仅仅是一个开端。目前,结合衢州市委市政府“高铁、教育、科创金融、快乐运动、文旅文创、儒学、医养小镇”等7个小镇建设发展目标,衢州市市场监管局已与城市品牌专班协商,将商标扩类注册的重点放在29至31类、35类、36类、41至44类(即农特产品、文创、金融、教育、体育、餐饮、住宿、医疗等服务)。同时,在2019年9月初步遴选了一批本行业内知名度高、服务质量好、有衢州本地特色的企业或单位,作为“南孔圣地·衢州有礼”集体商标授权参考对象的基础上,衢州也深化制定了《“南孔圣地·衢州有礼”集体商标使用管理实施细则》(简称“《细则》”)。该《细则》对授权企业的条件提出了一定的门槛,确保授权企业品牌与城市品牌能够进入良性循环。

标签: 衢州;集体商标;城市品牌;市场监管 责任编辑: 牟嘉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qznews/202105/W020210510309184550358.jpg

等待三年的"南孔圣地·衢州有礼"商标专用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