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弘扬传统文化 龙游以“文”为桥打造“幸福翠光”
2021年06月14日 08:58:54 来源: 衢州日报 记者 姚沐水 报道组 求张锋 罗意 通讯员 叶肖翠

  6月10日下午,龙游县龙洲街道翠光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里欢声笑语,“浓情端午 粽享未来”迎端午活动正在这里开展,居民们聚在一起包粽子、做香囊。社区党总支副书记李琳说,利用传统节日组织居民开展活动,是该社区坚持多年的做法。“今天一共包了1100多个粽子,我们晚上煮好后,明天再组织人员分头送到社区112位80岁以上老人的家中。”

  端午期间,翠光社区在小区里还有另外3场活动。传统节日是中华文化传承的重要载体。以文化人,在元宵、端午、中秋、重阳等传统节日,翠光社区积极开展多元化的文化文艺活动,打造社区文化文艺阵地,引导社区居民向上、向善、向美。

  记者在一份文化活动清单中看到,今年2月初至今,该社区市民驿站已开展了52场各类文化活动,其中既有公益课堂,又有舞蹈排练、民乐练习沙龙、合唱团练习等。

  “有什么活动需要,我们合唱团随时拉得出去。”社区合唱团团长张建明信心满满。翠光社区的合唱团名声很大,成员已经从去年刚成立时的二三十人壮大到了现在的122人,居民自愿参加。每周四的集中排练,不但本社区居民积极参加,一些社区外的居民也慕名前来。

  今年74岁的廖云霞,精气神很足,让人看不出她每天还要照顾家中生病近10年、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伴。“参加合唱团,大家一起唱唱歌,很开心!”廖云霞爽朗地说,老年群体更需要沟通交流,大家一起唱唱歌、聊聊天,邻居都成了朋友。

  社区干部告诉记者,为打造“以人为本、家庭和美、邻里和睦、小区和谐”的精品社区,翠光社区把提升特色文艺、举办各类文化活动作为重要抓手,做到“文化有阵地、娱乐有设施、健身有场所、活动有保障”。社区与县文联联系,以社区市民驿站为阵地,开展有礼“六艺”传承,传播“有礼”文化;邀请县音乐舞蹈家协会会长担任社区特色文艺领导小组组长,兼任社区合唱团专业老师;在县书法家协会支持下,开设社区书画室,开展书画培训等。社区已先后开设古筝、笛子、二胡、葫芦丝等各类公益课程,培育了社区民乐队、合唱团、舞蹈队,社区居民的归属感、认同感、幸福感得到有效提升。

  以文化人,小善渐而大德生。在以各类文化活动为载体、培育发现群众骨干的基础上,社区建立了8支志愿服务队,在疫情防控、文明创建、社区基层治理、群众文化文艺活动等各项工作中居民们都能积极参与。社区组织的文明劝导、平安巡逻等各项志愿活动,总是一呼百应,文明新风尚在社区得到传递,越来越多的居民成为了社区建设的积极参与者、推动者。近年,翠光社区先后获得衢州市特色文艺村社、龙游县先进基层党组织等十余项荣誉。上月底,该社区被列入浙江省2021年未来社区创建名单。

标签: 衢州;社区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弘扬传统文化 龙游以“文”为桥打造“幸福翠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