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大陈乡数智治理惠民增效
2021年07月23日 09:41:57 来源: 衢州日报

  “老汪家里的电流传感器异常,请立即前往查看。”7月21日10时13分,江山市大陈乡未来社区“数字驾驶舱”监测到大陈村村民老汪家里用电异常发出警报,工作人员立即通知大陈村网格员汪石才前往查看。8分钟后,汪石才反馈称,此次警报是天气炎热导致电器线路温度异常而引发,现已将问题解决。

  大陈村是大陈乡未来社区建设核心区,保存着110多处明清以来的古民居,其中50余处古民居有人居住。“这些古民居以砖木结构为主,加之集中连片,火灾隐患较大。”大陈乡相关负责人说,为消除隐患,该乡升级了大陈村的消防系统,配置电气火灾监控主机29台、传感器282个、独立式烟感设备88个、可燃气体监测设备1台,并接入该乡未来社区“数字驾驶舱”,通过数据分析研判和自动预警,实现对大陈村古民居消防安全的统一管理、调度和应急处置。

  智慧消防系统是大陈乡打造未来社区精细化、智慧化、人性化治理的应用场景之一。自今年2月确定建设乡村版未来社区以来,大陈乡引进专业数字化团队,投资200多万元建设了全乡一体化数字管理平台——未来社区“数字驾驶舱”,并将基层治理四个平台、智慧消防、数智化康养服务平台、智能化垃圾分类系统等应用接入“数字驾驶舱”,打造一个“大脑”统筹全局、“一张网”智慧化管理的未来社区智慧治理体系。

  “通过一个跟衣柜差不多大小的机器,我们不仅能看病问诊,还能直接付钱买药,不错不错!”在大陈乡早田坂村“一分钟诊所”里,体验了线上看病的村民徐立仁说,以前看病经常要跑诊所或医院,现在家门口几分钟就能搞定,还能线上买药并配送到家,真的很方便。

  大陈乡现有60岁以上老人2132人,占全乡总人口的25%。为精准服务全乡老人,大陈乡依托未来社区“数字驾驶舱”,投资60余万元建设了数智化康养服务平台。“一分钟诊所”就是这个平台的一个应用终端,村民可通过“一分钟诊所”自助问诊,问诊记录会实时上传监管平台,形成健康档案。

  针对居住较为偏远的20户独居老人,大陈乡还为他们安装了居家智能看护、SOS紧急按钮、无感红外生命探测器、智能定位呼叫胸卡、活动跌倒监测器等设备,一旦发生意外,“数字驾驶舱”将自动发出预警,工作人员会立即通知网格员或联系家人上门查看,确保老人及时得到救治。


标签: 大陈乡;驾驶舱;数字驾驶舱;古民居;社区;问诊;智慧;一分钟诊所... 责任编辑: 冯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大陈乡数智治理惠民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