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仙果小镇” 插上“数智”翅膀
2021年07月23日 09:19:57 来源: 绍兴日报

  “10大类125个点位的问题,一次性整改到位。”昨天,绍兴上虞区丁宅乡下宅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主任丁梓山高兴地告诉记者,最近该乡7个行政村对人居环境来了一次交叉大检查,将发现的问题拍照上传到一个数字平台上,他们很快就完成了整改,“这个平台真好用。”

  丁梓山口中的数字平台叫“环卫e眼”,是丁宅乡刚上线的人居环境管理App。村干部只要在手机上打开“环卫e眼”,就能查看上传问题的照片、位置、整改类型等信息,“全乡7个村共上传‘问题照片’692张,短短几天时间就完成整改,而且效果很不错。”丁宅乡乡长胡银洲说,这么大工作量,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

  这是丁宅乡打造“数智丁宅”的一个缩影。

  丁宅乡地处上虞南部,是远近闻名的“仙果小镇”,常住人口只有1万多人,年接待游客量超过40万人次。“我们乡的人口规模更适合搞‘数字乡村’。”胡银洲说。

  今年5月,丁宅乡与杭州一家数字公司合作,研发上线“数智丁宅”智慧乡村平台。平台主要包括智慧旅游、智慧农业、数智乡村和智慧应急4大板块。利用该平台,丁宅乡打算把乡村产业和乡村治理大大小小的事都管起来。比如,丁宅乡打造了“田间一件事”智慧服务系统,建起19个点位的网络,水果市场行情、农田流转、农机租用等涉农信息,都能通过手机及时了解到。

  “下一步,我们将加快推进‘数智丁宅’建设和‘五星3A’迭代升级全面融合,持续为乡村振兴赋能加速,打造‘数字乡村典范’。”丁宅乡党委书记陈才华说。


标签: 丁宅乡;智慧;整改;乡村;人居环境;数字平台;数字乡村;点位;胡... 责任编辑: 冯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仙果小镇” 插上“数智”翅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