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衢州培育传统制造业新动能
一个轴承一张纸的新跃迁
2021年08月10日 07:09:15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于山 共享联盟常山站 郑徐丽 龙游站 吴晓龙

  浙江在线8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于山 共享联盟常山站 郑徐丽 龙游站 吴晓龙) 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是衢州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今年以来,衢州以稳企业稳增长为主线,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深入实施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2.0版,全力推动衢州跨越式高质量发展。

  轴承是常山县的传统产业。这些天,在常山县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捷姆轴承集团有限公司磨工车间一区,数字化二期项目基础设施建设正在抓紧赶工。企业今年计划投资2000多万元对该区进行全面升级改造,年底前将上马15条智能化生产线,改造后的每条生产线每月产能将提高6万到8万只。公司技术总监郑峰介绍,得益于多年积累的数字化改造成果,捷姆轴承的产值逐年递增,今年1月至6月实现产值7000万元,同比增长59.6%。

  除了聚焦智能化,推进未来工厂建设,促进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外,衢州还通过开发具有特色优势和竞争力的新产品,延伸产业链,培植传统制造业新动能。

  近日,在龙游经济开发区的浙江迪凡特环保科技公司内,两条全自动生产线实现试生产。浙江迪凡特生产的一次性餐具是特种纸的一个细分领域,由甘蔗纤维、竹纤维原纸二次加工形成的餐盘、刀叉,是完全可降解的绿色产品。因其不含塑料、不含木质纤维的特性,顺利打入欧盟市场。在造纸大县龙游,如今已形成完整的特种纸产业链,特种纸生产品种超过100个,涉及工业、农业、装饰、工艺美术、食品包装、医疗等多个领域,涵盖原料、设备、化工、原纸生产、原纸深加工、物流、终端销售、电子商务等完整上下游产业链。

  衢州市政府主要负责人表示,衢州要实现共同富裕,必须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发展,毫不犹豫地抓产业、强工业。接下来,衢州将全面实施工业强市十大专项行动,招大引强、培大育强,推动传统产业“弯道超车”、新兴产业“换道超车”,为打造四省边际共同富裕示范区提供最强支撑。

  衢州目前已出台实施特种纸、新材料、新能源、集成电路、智能装备、生命健康六大产业链提升工程行动方案,全方位推进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建设富有衢州特色的先进制造业集群。力争到2025年,六大产业链规上企业年总产值占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的70%以上。


标签: 产业链;轴承;传统制造业;浙江;经济技术开发区;生产 责任编辑: 杨烁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一个轴承一张纸的新跃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