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龙游优化营商环境催生“二期现象”
二十五家龙头企业全部追加投资
2021年09月20日 07:11:55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梅玲玲 共享联盟龙游站 罗意 求张锋

  浙江在线9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梅玲玲 共享联盟龙游站 罗意 求张锋)“这里的营商环境很好,我们来了就不想走了。”近日,在龙游经济开发区维达纸业四期项目现场,工人们正忙着设备的安装和调试。维达纸业(浙江)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志林表示,多亏相关政府部门全力配合和主动服务,让项目建设跑出了加速度,预计今年10月就可以投产。

  作为山区26县之一,如何让产业加快发展并脱颖而出?龙游把优化营商环境建设作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突破口,系统构筑“亲清”服务体系,打出一系列放管服改革组合拳,推进“两勤”“两专”干部队伍建设,把产能扩张、战略布点项目在龙游优先布局作为检验营商环境的“试金石”,完善全周期、全链条项目服务体系,持续放大“二期在龙游”效应,吸引更多“链主”企业、央企项目、上市公司、行业龙头落户龙游。

  在龙游伊利乳业的生产车间内,随着“二期项目”绿色生产及智能制造示范应用,企业的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水平迈上新台阶,位居衢州市百家龙头企业前列。好项目到哪都是“香饽饽”,为什么一再落在龙游?“胜在营商环境。”龙游县经济技术协作中心主任胡萃介绍,此前,伊利集团为扩大生产规模,计划投资一个10多亿元的项目,在全国30多个基地中选址。得知情况后,龙游县立马组建“企业服务团”,针对企业痛点、堵点、难点问题破题,积极奔走协调推进水电气等基础设施保障、备案调整、施工许可证办理及开工入库手续等事项。这促使伊利集团再次牵手龙游,追加投资建设二期项目。“我们提供一站式服务,从一期到二期都有专人专业跟踪服务,企业只管放心投资、安心经营。”胡萃说。

  在龙游,像伊利乳业、维达纸业一样持续布局二期、三期甚至四期项目的企业不在少数。如今,25家龙头企业家家都在开展技改扩建,总投资超过230亿元,项目建设“二期现象”已成为龙游亮丽的风景线。同时,这也不断倒逼龙游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圈粉”企业的,还有数字化改革给企业带来的便利服务。“规划、施工方案一网解决,再也不用跑了。”在位于龙游的浙江华飞轻纺有限公司,公司副总经理王国军看着正在建设的化纤生产和精梳技术工艺的智能化生产车间,不禁为数字化改革点赞。“企业有‘麻烦事’,只需在当地政务服务平台‘龙游通’上反映,大多都能得到解决。”在数字化改革的加持下,浙江省建设投资集团也决定在龙游再上3个新项目。生产机器人核心部件的禾川科技,不仅自己在龙游建产业园,还带来了掌握自主核心技术的军民融合企业和五轴联动数控机床项目。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龙游新落地项目43个,项目协议总投资额170多亿元,为龙游在山区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中脱颖而出注入强大动能。

  “‘二期现象’不仅加速了项目集聚,凸显产业特色,还提升了创新含金量,真正实现有质量的发展。”龙游县营商环境建设办公室主任严凛冰说,今年上半年,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35.7亿元,同比增长15.4%,实现“半年红”。

标签: 龙游;服务体系;数字化 责任编辑: 董沈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二十五家龙头企业全部追加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