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让“绿叶”变“金叶” 衢州开化茶业大镇有本别样“致富经”
2021年10月06日 09:37:58 来源: 天目新闻 记者 王晶 通讯员 汪宇露 胡卓姗

  春茶绿十里,茶香飘四海。茶产业是衢州市开化县池淮镇的农业主导产业,全镇拥有骨干茶园9500余亩,2020年产量418吨,产值9600万元。池淮镇紧紧围绕产业增效、农民增收,以“外拓市场、内提品质、分工协作、抱团发展”为目标,大力发展茶产业,全力推动茶产业转型升级。

  去年以来,池淮镇先后成立茶产业服务中心、建立茶青交易市场,从种植、采摘到销售,为茶农提供全链条服务,今年春茶期间累计交易茶青1万多公斤,销售额50万元。产业兴旺发展的同时,池淮茶人开始纷纷在全国各类比赛中崭露头角。茶人李群勇在去年的全国茶叶加工工(精制)职业技能竞赛中勇夺冠军,成为“中国茶王”,并获聘“钱江源开门红”首批制茶大师。

  如今的池淮,茶园连绵数百里,雅致景象吸引了一大批游客前来观赏,池淮镇以此为契机,推进畈中区块旅游观光休闲示范园建设,推广益龙芳、御玺茶文化研学项目。茶叶真正成为村民们多点开花,全民致富的“金叶子”。

  “下一步,我们将全力推进茶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着重加强专业化、规模化、品牌化建设。”池淮镇副镇长傅中华表示,以建设茶未来社区和数字茶园为抓手,池淮镇持续深挖茶文化,逐步构建“以茶兴旅,以旅促茶”的茶旅一体化产业发展格局。同时,通过加强与大数据企业、科研院校的交流与合作,搭建茶产业数字化平台,实现从鲜叶采购、加工、出厂、销售全过程可监控、可追溯,促进池淮镇茶产业提质增效。

标签: 茶产业;池淮镇;茶园;茶文化;春茶;茶青;农业主导产业;职业技能... 责任编辑: 黄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让“绿叶”变“金叶” 衢州开化茶业大镇有本别样“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