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鲟鱼渔家乐“游”出共富路
2021年11月23日 10:43:27 来源: 衢州日报 见习记者 刘霞君

  “听说这里的鲟鱼很有名,风景也很好,我们组团过来玩。”近日,记者来到位于柯城区石室乡响春底村响谷山下、乌溪江畔的鲟鱼渔家乐。一眼望去,大大小小有30余个池塘,每个池塘里养殖着大小不一的鲟鱼,一群游客正在鱼池旁喂饲鲟鱼,玩得不亦乐乎。

  鲟鱼渔家乐老板吴华军告诉记者,响春底村之所以能成为游客口中远近闻名的鲟鱼养殖基地,要大大归功于村里水环境的改善。

  “以前村里很多人养猪,污水都直排,环境卫生很差,也没什么游客。” 2013年,全市开展“五水共治”工作,石室乡牢牢抓住“养殖污染”这个“牛鼻子”,对辖区内实行“全辖区、全流域”畜禽禁养,在全乡开展生猪养殖工作全面摸排,采取“乡干部包村+两委联格、党员联户+”模式,共拆除栏舍3.8万平方米,禁养生猪5000多头。大大改善了乌溪江及村庄河道的环境卫生。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归。村庄环境变得越来越好,人们护水治水意识也得到很大提高。2017年,吴华军看到家乡的水清了、村庄美了、游客也越来越多,觉得回乡发展大有可为,于是他关掉了城里收益可观的饭店,回乡租下一片空地,养起了鲟鱼,办起了石室乡第一家鲟鱼渔家乐。

  万事开头难。在鲟鱼养殖的过程中,吴华军一开始就遇到了“治水”的难题。首先,养殖鲟鱼的废水直排会污染环境,其次大量引进乌溪江活水又会对生态环境造成较大压力。这就要求在养殖鲟鱼时必须把水的文章做好,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  

  在柯城区农业农村局水产技术推广中心的帮助下,吴华军设置了养殖尾水处理系统,采用先进环保化循环水养殖系统养鱼。在鲟鱼养殖区,设有一个污水处理区,养殖水先流到一级沉淀池,经沉淀池沉淀后流入生物净化区域,最后利用超精细滤网实现第三次净化。经清污分流后的水经过曝气、生物吸收微量元素后变成“洁水”,流向下一养殖单元。

  “经过处理,同一批水可循环使用两次甚至两次以上,既节约用水,还实现了养殖尾水污染零排放。”柯城区农业农村局水产技术推广中心负责人肖望鹏说。目前,柯城区11家渔业养殖主体均实现养殖尾水处理后排放,全区水产养殖尾水处理率达80%以上。肖望鹏表示,接下来还将加大扶持力度,进一步推动产业发展与水环境生态保护相协调,实现渔业绿色发展。

  治水养好鱼,生态可持续,鲟鱼在乌溪江畔游出了绿色共富路,鲟鱼养殖为吴华军带来丰厚回报。渔家乐的营业额一年可达800万元。先富带后富,同奔共富路,鲟鱼渔家乐带动了附近的村民就业。“每个月工资有四千多,上班又近,老板还收购我们自家种的蔬菜。”响春底村村民罗根香说。罗根香是鲟鱼渔家乐的员工,据了解,和她一起在鲟鱼渔家乐上班的附近村民有十几个。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开展‘五水共治’,依托乌溪江和鲟鱼文化,在响春底村打造鲟鱼研学基地,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旅游,将水资源的生态优势转化为当地高质量发展优势。”石室乡“五水共治”相关负责人说。

标签: 鲟鱼;柯城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qznews/202111/W020211123386050230783.jpg

鲟鱼渔家乐“游”出共富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