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垃圾“智”治 三组垃圾桶回收了衢州两个自然村70%的垃圾
2021年12月10日 09:14:40 来源: 衢州日报 记者 季玲 通讯员 余燕萍

  11月29日,记者来到衢江区高家镇湖仁村大路店自然村,刚到村口,广播就自动发出语音:欢迎来到美丽的高家镇湖仁村。村党支部书记汪水荣笑着说:“进入湖仁村,垃圾可不能随便丢,每户村民都有清扫责任区,村里还安装了刷脸就可投放的智能垃圾分类箱。”

  智能投放垃圾 简单快捷还很洋气

  在大路店自然村村口,一组科技感十足的智能垃圾分类箱格外引人注目。汪水荣相告,一组两台智能垃圾分类箱分别设有红、蓝、绿、灰四个投放区,区分四类生活垃圾,前来投放垃圾的村民很轻松就可以让垃圾找到属于自己的“家”。

  “红色区可投放有害垃圾,蓝色区投放的是可回收物,绿色区投放易腐垃圾,灰色区投放其他垃圾。其中,蓝色投放区又有塑料、金属、瓶类、玻璃、纸张、织物六大类垃圾投放口,村民可按照生活垃圾的不同成分、属性、利用价值以及对环境的影响等进行分类。”村里最早开始使用智能垃圾分类箱的蓝秋楣相告,自2019年10月村里引进了第一组智能垃圾分类箱以来,村民对垃圾分类的意识显著提高,垃圾投放的准确性也越来越高。

  蓝秋楣在手机上打开“爱分类”APP,查看了从去年1月至今的垃圾回收记录,累计投放120次,共530个积分。她告诉记者,每台智能垃圾分类箱都内置高科技自动识别系统,自己在第一次使用“人脸识别”投放垃圾前,就将家庭户主姓名、手机号码、人脸采集这三方面信息内容录入了该系统,形成一个专属二维码,现在每投放一次垃圾,系统都会利用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进行实时记录。“离自家门口不到一百米处就有一组智能垃圾分类箱,真是太方便了!”蓝秋楣说。

  “智”治模式 村风村貌更好了

  为了体验,记者拿着一个已使用过的一次性纸杯,走到智能垃圾分类箱的操作屏前。只见屏幕上显示出人脸识别、二维码识别、IC卡识别、游客登录、手机号验证5种身份识别供选择。该村网格党小组组长陈水标介绍,投放垃圾前要先识别身份,一般村民都会选择人脸识别或IC卡识别。其中,IC卡识别方式是专门针对识字不多、操作有困难的村民设计的;二维码识别和游客登录这两种身份识别方式,则是为了方便游客投放垃圾。

  记者选择了二维码识别登录,打开手机微信里的“扫一扫”,垃圾投放口自动打开。将使用过的一次性纸杯投入,箱门在几秒钟后自动关闭。随后,屏幕语音提示:“本次投递垃圾积分计5分。”整个过程不到30秒。

  汪水荣相告,一组智能垃圾分类箱设备宽8.1米,高2.6米,一个月下来可收集垃圾7.5吨。目前,大路店自然村有2组设备、移民自然村有1组设备,基本能满足这两个自然村村民的垃圾投放需求。“目前,3组设备一年共可收集270吨垃圾,这对美化村庄发挥着不小作用。”汪水荣介绍,270吨垃圾占两个自然村村民一年产生生活垃圾总量的70%左右。

  在湖仁村,几乎每家每户都有一块面积大小不一的承包地。“村民习惯将厨余垃圾、瓜皮果壳、树叶、菜叶等易腐垃圾埋进自家承包地,让其自然发酵后形成农作物生长所需的有机肥,提高易腐垃圾的资源利用率;对于衣服、报纸、纸板等可回收物,村民也会收好卖给废品回收人员。”汪水荣说,从2003年起,村里将户内卫生保洁情况、化粪池定期清理、垃圾正确送到指定点、房前屋后绿化管理、房前屋后四周杂物堆放情况等纳为每户考评内容,每月公开“亮相”每户考评成绩单。“综合评定出优秀、良好、一般、差四个等级,被评上优秀和良好的家庭,将给予相应的实物奖励。

  汪水荣告诉记者,如今村里虽然没有专职保洁员,可村里的环境却越来越好了,靠的是每位村民付出的努力,这种融合管理模式运行三年以来,不仅明显提高了垃圾利用率,也让村风村貌更好了。而垃圾“智”治,也功不可没。

标签: 衢州;自然村;垃圾桶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qznews/202112/W020211210332778344540.png

垃圾“智”治 三组垃圾桶回收了衢州两个自然村70%的垃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