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探寻农家特色年味 龙游发糕供不应求
2022年01月07日 08:44:12 来源: 衢州日报 记者 胡宗仁

  随着春节临近,乡村的年味越来越浓。

  1月4日,记者来到龙游县庙下乡,探寻农家的特色年味。

  庙下乡地处龙南山区,物产丰富,传统美食极具特色。在众多美食里,龙游发糕最是出名。“年年发、步步高”,龙游人将对新一年的期盼揉入这软糯香甜的美食中,每逢过年,饭桌上总少不了它的身影。

  龙游发糕,这个闻名江南的特色小吃,色泽洁白如玉、孔细似针,闻之鲜香扑鼻,食之甜而不腻、糯而不粘,让人回味。

  龙游发糕制作始于明代,距今已有600多年历史。因风味独特,制作精美,又是“福高”的谐音,象征吉利,因而成为节日礼品。

  走访中,村民告诉记者,庙下酒,酒香千里,让人叫好,而农户做的发糕也很有特色。

  因为龙游有做发糕的传统,做发糕重要的一个原料就是酒糟。而高品质的庙下酒酒糟,更是提升了发糕的质量和味道。

  传统手工做法先要将米浸泡数十天,然后用水漂清,磨成细粉状,再脱水。

  之后,按一定的比例拌入猪油、酒糟(酒娘)、白糖等佐料,调成糊状。

  做发糕需要专门的蒸笼,笼底铺上荷叶或者箬叶,将和好的米粉糊放入蒸笼,文火加热发酵。其间每隔七八分钟调换蒸笼的顺序,把最上面的调换到最下面,如此反复,直到用手触摸笼壁感到温热,再停止加温。这时发糕并不能出锅,而是静候酒糟的发酵,观其变。待半笼发至满笼,才用旺火蒸熟。

  蒸好后,讲究一点的还要在发糕上面撒上红绿丝,或放上红枣、蜜枣、青梅等。这时的发糕色彩鲜艳,香味诱人。

  “半个月前,我们就开始蒸发糕了。”在龙游县庙下乡浙源里村,开了一家“聚贤人家”民宿的许金土说,龙游发糕最特别之处是用“酒娘”拌米粉发酵的,纯手工制作,味道独特,消费者喜欢吃。

  “发酵需要2个小时。”许金土说,这过程中套笼(调换蒸笼的顺序)蛮吃力,5个蒸笼前后要调换10次。发酵时,水温的把控也相当重要,一般控制在80℃左右。而发糕会不会“发”,关键看“酒娘”。

  每天早上6点钟,许金土就开始忙碌,要忙到第二天凌晨2点钟,才加工好100个发糕。

  加工好的发糕,由他的独生女许宏娟负责销售。早在前些年,微商刚刚兴起,许宏娟便申请了一个名为“许家大小姐”的微信号卖力吆喝。

  “做发糕,做了10多年。”许金土相告,他一般在农历十一月开始做发糕,每年加工2个月时间。前年卖了3000多个龙游发糕,去年卖了约2000个。今年,他已经销售几百个发糕,随着春节来临,许金土做的发糕更是供不应求。

标签: 龙游;发糕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qznews/202201/W020220107314497324754.png

探寻农家特色年味 龙游发糕供不应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