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班干部成历史 志愿者人人当
绍兴塔山中心小学让每个学生都参与班级事务
2016年10月20日 05:04:23 来源: 浙江日报 记者 马可远 见习记者 阮帅

绍兴塔山中心小学六年级学生章树在整理班级图书角。

  浙江在线10月20日讯(浙江日报记者 马可远 见习记者 阮帅) 10月19下午,临近放学。绍兴塔山中心小学六(1)班教室图书角,学生章树正在认真清点图书,王嘉悦则在分发作业本。有意思的是,两位同学都不是班干部,他们是主动报名服务班级的志愿者。如今,在塔山中心小学,各个班级的事务基本上都由这样的志愿者承担。

  取消班干部,推行志愿者,是塔山中心小学在今年国庆长假后实施的改革举措。塔山中心小学校长方明江告诉记者。在一线教学中,老师们觉得,一些学生当班干部时间长了,服务意识差了。与此同时,班干部制度还成了不少家长一块心病,在方明江办公室里,经常有前来为孩子谋求“一官半职”的家长。

  新的改革打破了原班干部制度下的不足,培养学生的奉献精神,起到了有力的推动作用。

  “我们共推出了八大类志愿者服务岗位,有礼仪志愿者、学习志愿者,还有节能志愿者等,争取让每个学生都能成为班级志愿者,并产生责任感。”方明江介绍。

  章树从小爱看书,知识面广,但由于较为腼腆等原因,一直没当上班干部。班主任王华告诉记者,做了志愿者后,章树改变了图书借阅办法,班级图书借阅率提高不少。

  王嘉悦是六(1)班班长,已经做了4年班长的她如今摘掉“帽子”,选择了志愿者中的课程助手岗位。“过去当班长事情非常繁琐,如今只需要专心做一部分事情就行。”王嘉悦说,过去,许多不做班干部的同学碰到事情时,常常选择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态度,如今大家的责任心明显提升。

  “我们还针对部分学生的短板开发了一些志愿者岗位。”方明江介绍说,比如有学生经常迟到,老师就鼓励他去当教室钥匙保管员。学生家长对这项制度也非常认可。“我相信他们一定能从中找到自己的位置,并发现自己的价值。”三年级学生家长童先生说。

  事实上,塔山中心小学的志愿者制度并不是临时产生的,从2015年3月起,学校就有计划地轮流组织学生在校内外参与志愿者活动,引来家长和社会上的赞扬。本学期在原先志愿者活动基础上进行了全面创新和推广。

  学校大队辅导员陈薇玲告诉记者,尽管取消了班干部,但少先队组织机构学校还是会继续保留,同时根据《中国少年先锋队章程》规定,按少先队组织的自主性特点,完善队干部选举制度,将通过队员自荐和推荐的形式,实行“体验服务、竞争上岗、轮流参与”。

  > 编后

  给每个孩子平等成长的机会,让参与班级事务不再是少数班干部的特权。绍兴塔山中心小学针对以往教育中曾有的不足,大力改革,将班干部制度推倒重来,使得每个学生都能成为志愿者,从而使每一个孩子都能在人生起步阶段自信自立、团结友爱、互助奉献。

  正如歌曲《隐形的翅膀》中所唱:我知道我一直有双隐形的翅膀,带我飞给我希望。全校志愿者服务让孩子们在奉献他人的同时,也享受到了他人的奉献,在快乐中不断地学习知识。而这也正是教育改革的方向所在——让学生在服务中感受快乐,在快乐中诠释成功。


标签: 班干部;志愿者;绍兴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