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癫佬”姚新义:一位民营企业家用言行阐释“士不可以不弘毅”
2017年01月01日 07:38:2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黄小星 陈伟斌

45.jpg

  浙江在线1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小星 陈伟斌)在53岁的盾安集团董事局主席姚新义的愿望清单里,“名气”显然是排在最后一位的。这和一个众人未必了解、却冷暖攸关的牛气事实颇不相称:全球每新增2台家用空调,就有1台使用盾安的产品!

  他甚至也无意把名声加冕于盾安。即使在核级空调、民爆、阀门、民营风力发电等行业,盾安的龙头或领军地位早已难以撼动。就连最被杭州人熟知的“姚生记”坚果炒货,你也需要略过很多条搜索结果,才恍然原来它也打上了姚新义的烙印。

  从1987年怀揣900元创立诸暨店口振兴弹簧厂,到快走钱塘江边深情眺望2017年第一缕晨光打在盾安发展大厦上,姚新义的激荡三十年,并不太为外人所知。

  喜宴上的“三公论”

  讲的是他对家与国的理解

  今天,开车穿行于诸暨小镇店口,盾安集团、万安科技、海亮集团、露笑科技等一个个耳熟能详的上市企业接连映入眼帘,这个资本强镇令人肃然起敬。

  而每每聊起此地传奇,“姚新义”几乎是任何一个故事中都无法回避的名字。

  每个周末,已把企业总部及家搬到杭州的姚新义,都会回到店口。他朴实,低调,但身边总是簇拥着一批追随者,而姚新义总是不吝分享。有时碰上老人,姚新义还会恭敬地打开车门,捎他们一程,好像这个生于斯长于斯的地方,他从未离开。

  与故乡店口相比,“国”无疑是更大的家。

  近年,诸暨有个企业家娶儿媳,姚新义送去一幅字。在当地,得到姚新义的贺礼,是一件脸面有荣光的事情,这幅字立刻被送上花团锦簇的舞台。字幅徐徐展开,赫然出现“一心为公”。

  嗤嗤的笑声此起彼伏。喧闹声中,姚新义走上舞台,语速不缓不急:“这个一心为公,有三层意思,第一层,‘公’是祖国,当祖国有需要的时候,一定是祖国最大;第二层,‘公’是企业,办好企业不容易,既然嫁到这里,心要放在企业上;第三层,‘公’是家里的公公婆婆,家和万事兴,一定要和睦相处。”顿时,热烈的掌声取代了笑声。

  这就是姚新义内心对“家”与“国”的理解。姚新义也顾家、重情义,正如他创业的初衷,仅仅是盖一幢三层小楼、买一辆摩托车、娶一房老婆。

  捐赠数额巨大却很少提及

  只为完成“弘毅”之愿

  凭借勤劳、野心和远见,1991年前后,姚新义成为店口有名的“十万元户”,如愿盖起小洋楼。

  来看热闹的乡亲踏破门槛。大家看不懂门上的牌匾“弘毅居”,姚新义轻描淡写地说,就是他和妻子周月红两人名字的谐音缩写。事实上,牌匾里蕴含着他从青年时便萌发的宏愿。那时,只有初中文化的姚新义一边挑灯夜读《资本论》,一边试图从儒家经典中汲取智慧。

  2015年7月,习近平主席引用《论语》中一句名言,向广大青年强调:“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

  此时,在位于诸暨店口的弘毅小学,朗朗的读书声已飘荡两年。这所小学是姚新义和他担任弘毅公益基金会理事长的妻子周月红捐建的,“弘毅教育发展基金”此后也流向绍兴文理学院等地。

  姚新义很少谈及自己的捐赠数额。2014年,他获得浙江公益慈善最高奖,公众才第一次从官方统计数字中得知,姚新义从1998年至该年,在公益方面累计投入逾1.5亿元。

  2015年,“胡润慈善榜”上出现姚新义夫妇的名字。知情人透露,这是姚新义用一套房子“捐”的。

  原来,姚新义和妻子在杭州的住处,楼下车子川流不息。妻子嫌吵,睡不着觉。姚新义便让妻子去看看,有没有合适的新住处。妻子相中一套别墅,不料,姚新义看完不发一言,反而找来自己下属房产公司搞装修的经理:“家里的噪音有没有办法解决?”经理拍了胸脯:“换成中空玻璃就行了。”

  姚新义掏钱换了玻璃,然后把准备买房子的2000万元捐给了复旦大学。

  对捐款,姚新义有个“古怪”的脾性,不愿以盾安的名义捐赠。“在商言商”,他觉得企业就该做好企业的事情,产品是底线;而回报社会,是企业家个人不容推卸的责任。

  他的价值观,已经暗含在“弘毅”两字里,有着宽广与坚忍,以及对漫长“重任”的担当。他不仅希望以个人的慈善之举与公共表现立世,更希望能以此影响大多数人。

  盾安阀门有限公司总裁姚统,是姚新义的“光屁股朋友”。2006年,对他来说是一个难以磨灭的年份。这年6月,盾安下属安徽一家化工厂爆炸,有人员伤亡,这让所有盾安人面色凝重。第一时间,姚新义带着300多万元现金,准备“单刀赴会”,连夜赶往安徽善后。所有人无不为他担忧,姚统更是拽着姚新义的胳膊劝阻:“要去换人去,你去,那些家属还不把你‘撕’了!”

  但姚新义力排众议奔赴事故发生地,还坚持要给超出当地赔付标准2倍的赔偿金。他最后唯一的妥协是,当地有关部门不同意,怕开了高额赔偿的先例,金额最终定为1.5倍。

标签: 姚新义;民营;企业家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