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央视戏曲春晚搭台鲁迅故里 撑着乌篷船 绍兴看社戏
2017年01月24日 06:35:3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陆遥

QQ截图20170124050452.jpg

  数十条乌篷船围绕在水上戏台周围。 陈松 摄

  浙江在线1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陆遥 通讯员 朱利奇 陈松)“书房门前一枝梅,树上鸟儿对打对……”近日,绍兴柯岩风景区水上戏台张灯结彩,数十条乌篷船挂着红灯笼围在戏台前。台上,出演《梁祝·十八相送》的著名越剧表演艺术家吴凤花、陈飞踩着台步、悠扬吟唱。台下,看戏的老百姓坐在船里随着水波荡漾,看得如痴如醉。岸边,绍兴地方特色小吃扯白糖、臭豆腐、香糕等摊位一字排开,或争相品尝美食,或静静欣赏老绍兴的传统手艺,猴戏杂耍穿插其中……这幅水乡年味画卷,几乎还原了鲁迅笔下的“社戏”——这是中央电视台2017年戏曲春节联欢晚会南方分会场的录制现场,该节目将在央视戏曲频道正月初一晚播出。

  1月23日,记者连线负责中央电视台戏曲春晚的导演张嘉,了解2017年“戏曲春晚”绍兴分会场节目的最新进展。“片子正在做后期,快完成剪辑了,节目时长大约在5到7分钟。”张导表示,2017年的“戏曲春晚”设有南北两个分会场,北方选在西安,南方定在绍兴。张导补充说:“选中绍兴,主要是看好这里的传统社戏氛围以及柯岩景区里水上戏台的优势。撑着乌篷船看越剧,感觉特别有年味。这也是近十年来央视戏曲春晚首次设置外景会场。”

  绍兴小百花越剧团团长陈锦高说起此事,脸上露出自豪的笑容。陈锦高说:“我们以前也在央视‘戏曲春晚’登场过多次,但都是到北京去录制的。摄制组来绍兴拍摄,节目以社戏的形式播出,还是头一回!”

  这次绍兴献给全国人民的春晚大戏,可谓是诚意满满。两位主演吴凤花、陈飞都是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艺术水准很高。拍摄中途下起雨来,节目录制却没有停,唱到最后,两位演员脸上的妆都花了。饰演祝英台的陈飞说,当天拍完后,她们觉得近景和特写没有完全拍好,后来又专程到北京的摄影棚里重新补拍了一些镜头。她说:“我们是代表绍兴向全国观众拜年,一定要高标准、高要求地完成演出。”

  “这是一场绍兴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活态展示,也是一次唤醒乡愁记忆的体验。”柯桥区文广新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社戏、乌篷船、扯白糖、臭豆腐等独具特色的江南元素,吸引全国人民前来绍兴领略新春新景。

标签: 戏曲;央视;绍兴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12429794653557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