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登上春晚有多难 只有12年前的他最懂
2017年01月18日 07:53:52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陈淡宁

  在北京彩排的杭滑演员们。

  浙江在线杭州1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淡宁)17日下午,央视2017鸡年春晚进行了第二次联排。

  “杀入”春晚终审的杭州滑稽剧院的演员们发现,上周日第一次带妆、带观众联排后,有些节目已经悄无声息地消失了。他们有点忐忑。

  “不知道还要再排多少次,一切都只能等待导演组的通知。”杭州滑稽剧院院长董其峰说,这些天来,他领会最深的两个字,就是“煎熬”。

  而此刻的杭州,最能体会“小董”心情的,恐怕只有12年前,第一次带着“浙派小品”登上春晚舞台的“老魏”魏真柏了。

  2005年央视春晚,新年的钟声刚刚敲响,来自我们杭州的小品《汇报咏叹调》,拿下了全国人民的“新年第一笑”。

  当年的三个演员,除老魏之外,都不是专业的小品演员。漂亮的女秘书朱丹萍是浙江小百花的花旦,男主角许晓明当时是余杭区文化馆的工作人员。小品围绕着一个没去开会的“主任”跟领导汇报会议的故事展开,时隔10多年,今天再看,这个8分钟的小品依然包袱很足。

  “春晚的节目,什么时候才算‘定’,一直要到大年三十晚上,真正站到了舞台上,才能算是定。”老魏说。

  就拿当年来讲,老魏他们的节目原定在晚上11点40多分上,但是前面的节目超时了。“我们都站到台口了,道具都要准备搬上去了,执行导演通知我们撤下来。进了后台,大家的心理压力都很大,觉得八成被撤了,朱丹萍都哭了。当时,主持人朱军还安慰她说‘不要急不要急’。”因为确实有先例,由于前面的节目超时了,后面的节目就很无辜地被掐掉了。

  好在,节目最后还是上了,这也是春晚创办20余年来,浙江的语言类节目第一次登台。而那以后,春晚舞台上,南方的曲艺类节目依然鲜有踪影。

  老魏认为,“这跟南方的曲艺节目特点有关。央视春晚对语言类节目的选择角度是‘包袱要脆’,一开场就逗乐大家,热热闹闹,但南方的曲艺节目表演都是跟着剧情发展走的。另外,南方的节目还受到方言的地域限制,听不懂,还怎么笑呢?所以,小董他们这个节目,这次把方言改成杭普话了。”

  而12年后,杭州的曲艺节目再上春晚舞台,其实跟多年来,杭州的曲艺演员不断地“向北走”有关。

  这几年来,杭滑与央视三套节目《我爱满堂彩》(前身是《曲苑杂坛》)达成了战略合作关系。董其峰说,基本上每个月都要去北京录制两三个节目。

  正是去年年中录完一期节目后,央视选中了一个节目,推荐给了春晚语言类节目的导演。

  不过,这个推荐只能算是获得了一个“海选”资格,“我们还需要与来自全国各地200多个语言类节目,现场PK‘读本子’。”董其峰说,这是一场漫长的等待,整个节目从选送至今,无论剧本还是表演,已历经60多次修改。

  对于央视春晚,从导演组到演员,有个共识的比喻:央视一号演播厅(央视春晚录制地)是个坑,任何作品进去了,都得重新加油再启动,而且这个舞台还特别欺生。

  这点,董其峰也感同身受。从1月2日到现在,董其峰一直待在北京。除了一遍遍打磨排练,还要随时准备被导演组叫去开会,晚上进了被窝,都有可能再被喊起来接受节目审查。

  前天,是董其峰小儿子的一周岁生日。然而,他没法赶回家给小家伙过生日。那天晚上7点58分,他发了一条朋友圈,两张图,一张是“倒计时11天”计时牌,另一张是“煎熬”两个字。

  老魏看到,长叹一声,“这个节目真当不错的。希望小董他们能扛住,加油。”嗯,加油,这也是来自家乡的期盼。

标签: 节目;春晚;杭州;央视;曲艺节目;导演;小品;舞台;南方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