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记者夜随绍兴自来水管检漏工听诊“城市血管”
2017年01月25日 04:58:4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陶东烨

  浙江在线1月25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陶东烨)临近春节,整个城市都沉浸在新年的喜庆中。1月23日晚上9时多,喧嚣了一天的马路开始慢慢安静下来。此时大多数人已步入家门,但在绍兴市越城区胜利西路,记者看到了一个特别的身影:他手中持着一根棍棒,走三步,停一下,耳朵贴着棍棒的一端,似乎在听着什么,神情十分专注。

  这个人就是绍兴市自来水资深检漏工张立明。按照约定,记者跟他一起体验了一把检漏工的夜生活。

  近日气温下降,增加了供水管道的破损几率,一旦发生管道爆裂将直接影响居民春节用水。“为了让大家过一个欢乐和谐的新年,我们工作周期已经从每路段20天缩短到7天,即一周内要将一个路段的漏点排查完毕。”张立明说,“哪里有水管分布的区域,哪里就有我们的足迹,0℃以下的天气也不例外。”

  张立明说,由于白天声音嘈杂,他们只能在夜深人静时出工。为了避免分心,他们往往是单独行动,一个人每天负责6公里的检测距离。无论天寒地冻还是炎炎酷暑,从晚上8时至第二天凌晨2时,检漏工要徒步前行在城市的主要干道、街区小巷,乃至荒郊野外,守护着地下条条管道的供水安全。

  没说几句,张立明突然蹲了下来。“这里有自来水表井和阀门,要听仔细了!”说着,他便用金属检漏棒探听,仿佛医生给病人听诊一般,探听“城市血液”的流动。听到没有异常,张立明便会心一笑。

  近30年的职业生涯,张立明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他介绍,在正常情况下,供水管道是不会发出声音的,如果出现漏点,小的会产生“沙沙”声,大的则有“咕噜咕噜”的声音。有些路灯的电流声与漏水声音十分接近,若不确定,张立明会在第二天白天路灯关闭以后再次确认。记者看到,为了减少周围杂音影响,张立明在接近交叉路口时常常会停下来,反复“听诊”。

  在绍兴市自来水有限公司,像张立明这样的检漏工共有14名,他们承担着越城区498平方公里的供水区域、3800公里供水管线的检漏任务。“我们已保持越城区连续8年5%以下的管网漏损率和0%的自然爆管率,每年检漏节水量接近一个西湖。”该公司党委书记陈国铭告诉记者。

标签: 绍兴;水管;检漏工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12528266492341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