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让越城区东浦从“镇”变成“城”
2017年03月10日 11:27:22 来源: 绍兴日报

  仅仅半个月,越城区东浦镇赏祊村就完成了全村556户拆迁户的房屋丈量、权证收缴工作,比原先预计的2个月时间足足缩短了三分之二,而这样的“惊喜”在东浦镇拆改工作推进过程中,时常发生。据了解,今年,包括赏祊村在内,东浦镇共有5个村的整村拆迁工作列入拆改任务。“拆并不是目的,而是通过拆改,为古镇发展,尤其是黄酒小镇的发展腾出空间。”越城区东浦镇党委副书记张春华表示,以黄酒小镇建设为契机,东浦古镇正在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新点子推进拆改进程

  为了有效提高拆改推进效率,一个新点子应运而生,并在赏祊村试验成功。据了解,原先在拆迁过程中,丈量与权证收缴工作往往分开进行,即丈量结束公布后,再向拆迁户收缴各类权证,但是在赏祊村的拆迁工作中,首次尝试同步进行。“一般来说,丈量需要一个月时间,权证收缴工作也需要一个月,但是两者同时进行后,就大大缩短工作进程。”东浦镇党委委员、赏祊村城中村改造项目小组副组长张羽说。

  然而,有些村民感觉心里没了底:丈量结果还没出炉,相关权证却要上缴,万一……于是,拆迁工作组人员挨家挨户上门解释,村干部纷纷带头上缴相关权证。没想到,短短半个月,赏祊村就完成了全村556户拆迁户的房屋丈量、权证收缴工作。

  拆改与宣传同时进行

  “惊喜”同样发生在舜豪村。“家门口的黄酒小镇要建设,我们当然支持。”东浦镇舜豪村村民何栋说,丈量刚启动时,由于补偿标准尚未出台,不少村民对拆迁面积怎么量、补偿怎么算曾有些顾虑。但是,当村支书林国祥率先丈量自己家后,村民们的顾虑就消除了。

  赏祊村的鲁家良是村里首批签约、腾空的住户,在完成签约后,他还主动加入拆改宣传队伍,为亲朋邻里解释拆迁政策。“黄酒小镇的建设必将为东浦带来新的发展,当然要支持。”他说,周围不少拆迁户选择了住房安置,“因为我们都相信,伴随着黄酒小镇的建设,东浦未来必将有大的发展。”说到这儿,鲁家良满是期待。

  据了解,拆改工作与黄酒小镇宣传同时进行,这是赏祊村、舜豪村、青龙村拆迁工作的一大亮点。陆一力负责青龙村的拆改工作,这些天,他正在开展青龙村的入户调查工作。“除了给村民解释拆迁政策外,还要说说黄酒小镇的未来规划。”他说,黄酒小镇的建设不仅是东浦镇未来几年的发展重点,更是当地百姓殷切盼望的重点项目。

  也正是这一批奋战在拆改一线的工作人员,让东浦镇的拆改工作有序推进。小女儿刚出生几天,张羽就投入赏祊村的拆迁工作,每天早上他出门时,女儿还在熟睡,而每天深夜到家时,家人们早已入睡;蔡江村支部书记严冬根为全村拆迁制定“一户一策”,根据每户村民家庭不同的情况,分别制定拆迁方案,对有争议的房子和家庭,他主动当起“老娘舅”,多方协调,帮他们起草协议,成功调解10多户家庭……

  怎样从镇转变为“城”

  拆出发展新空间,改出古镇新面貌。黄酒小镇管委会综合处处长阮晓丰表示,腾出的33万平方米土地,将用于打造黄酒小镇核心功能区块——香雪湾片区。

  根据规划,香雪湾片区将涵盖名人文化艺术中心、越秀演艺中心、国际酒俗展示中心三大功能区,汇集以黄酒文化为核心的艺术家工作室、艺术品展示中心、拍卖中心,以及水陆演艺中心、酒吧和民宿等。

  用拆改促项目推进,以黄酒小镇为契机,促进东浦古镇经济提升转型。张春华表示,黄酒小镇建设为东浦带来的改变将是多方面的。原先,东浦镇的主要产业以传统纺织、物流为主,现在,通过“拆、改、迁”的推进,为黄酒小镇的发展腾出了空间,同时,借助黄酒小镇建设和招商,东浦镇将迎来一批文创、民宿项目,为东浦经济的转型升级注入新动力。

标签: 工作;拆迁户;古镇;赏祊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