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这就是传说中的“忘忧谷”?嵊州蓬瑠村生态谷地美景醉人
2017年03月13日 09:52:43 来源: 绍兴晚报

  弯过一个山冈又一个山冈,转过一座青山又一座青山,一片生态峡谷让人顿觉空气清新,眼前明亮:一条条溪水,潺潺而流;一片片梯田,层层叠韵;一株株古树,山边挺立……云烟雾绕之下,便是如在画中的嵊州长乐镇蓬瑠村,它如一个巨大的生态谷地,令人神清气爽。当地人说,蓬瑠村就是一个天然的“忘忧谷”。

  千亩梯田直铺云霄

  左面是火龙岗,右边是羊角尖,左前方是老鼠山,右前方是布机岩。千丘畈下,一层层梯田,整整齐齐,向山顶铺去,就像一只梯子,一级一级直伸云霄。云雾时时在山顶飘起,缠绕在一层层梯田之上,这使梯田更显得富有意境。

  蓬瑠村村委主任邢校东告诉记者,这些梯田都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人工建起来的,梯田全是用石块砌起,整整齐齐的。现在梯田已有五六十“岁”了,但梯田依然保存完好。千丘畈是村里梯田最多的地方,原来一直是种水稻的水田,现在大都成了地,农民多用来种菜、种香榧。

  一片片梯田构成了蓬瑠村的一个特色。春暖花开之后,夏秋之时,高山上的梯田绿油油一片,看上去就显得格外美丽。

  在蓬瑠村随处可见的是一棵棵古树,这些古树或在村边溪沟旁,或在村庄内,或在山路边,使蓬瑠村显得格外有灵气。蓬瑠村党支部书记操红军告诉记者,蓬瑠村古树很多,自然生态十分优美,古香榧树全村至少也有1000多株,红豆杉、枫树、冬青和松树等古树有200多株。

  古树和梯田都是蓬瑠村有特色的风景。而村里现在十分重视古树的保护,把古树当成村里的宝贝来守护。

  红瓦白墙民居别样美

  蓬瑠村没有古村落,不过这里村民的房子别具一格,大都是红色的瓦,白色的墙,特别是在留王自然村,这种红瓦白墙的房子格外集中,也格外耀眼。

  半山之腰,一幢幢红瓦白墙的房子,如镶在山边;一条条清溪沿着民居而流;竹林在前,高山在后,溪水在其间,优美得如一幅山水画。

  操红军告诉记者,蓬瑠村像这样红瓦白墙的房子共有100余处。这些房子都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前后建的,虽说不上是老房子,但却是那个时代的记忆和特征。许多画家来此后,都希望我们做一个写生基地,也有大学有意组织学生来此写生。村里计划投资700万元整修这里的老房子,改造原留王小学校舍,使之成为写生基地和民宿,现在一期投资了300万元。

  记者看到,原来的留王小学改建工程正在动工,留王台已在装修。

  别有胜境在深山,在村后900余米的高山之上,还有千亩高山湿地,这里有成片的忘忧草,忘忧草开花的季节格外美丽。蓬瑠村的高山上还有军马场、瞭望哨等遗址,风景美不胜收。

  蓬瑠要打造生态“忘忧谷”

  蓬瑠村生态美,空气清新,空气好到什么程度?用村民的话说,能“杀死”癌细胞和病毒。该村有位名叫邓联播的小伙子,在嘉兴学院读大学时染上了一种怪病,躺在床上多年不能动弹。手术后他回到蓬瑠老家,住在山上,身体恢复得很好,现在已经能走路说话。他还利用自己家山里的竹林,趁竹子嫩时“种”上米酒,半年后再收获。这种活竹酒现在很畅销。邓联播说,这里空气好,生态美,住在山上也让他恢复得不错。良好的生态,也让他的活竹酒增值,深受销费者喜爱。

  蓬瑠村生态最让人感叹的还有穿村而过的大昆江,河里到处是石块,沿河或是古树或是石桥,河水不枯不竭,常年清水涓涓。夏天这条河边也长满了忘忧草。“村里要利用生态优势,打造忘忧谷,已有意识地在河边种上忘忧草。现在在村子的入口处正在建造“忘忧谷”标志。我们还计划建成忘忧山居、写生基地等,让梯田、古树、农居、军马场等都成为旅游点,使蓬瑠村成为一个特色鲜明的生态旅游村。”操红军说。

  深山之处有美景,蓬瑠村生态之美令人忘忧。不过,因为地处深山,蓬瑠村村级经济十分薄弱,村民们期盼有热心人来此投资开发,把蓬瑠村建成一个真正的生态“忘忧谷”。

标签: 生态;自然;谷地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31336108936721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