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玉环5年要花150亿元建新城
2017年02月22日 09:02:18 来源: 台州晚报 记者 王晓峰

  生态缓冲区效果图

  报告表述

  持续优化城市空间布局,突出海湾、湿地等要素运用,推动城市建设依山傍海、显山露水。注重环漩门湾两岸规划建设,全力主攻新城开发,确保五年完成投资150亿元以上,努力把玉环新城打造成为发展的增长极、投资的主平台、建设的主阵地、城市的新亮点。

  ——摘自中共玉环县十五届一次党代会工作报告

  玉环篇

  所见所闻

  冬天的早晨,阳光懒洋洋地投下光影,李建华如往常一般,来到已初具雏形的玉环湖慢行系统,欣赏清晨玉环湖美景的同时,酣畅淋漓地奔跑。

  李建华来自陕西,来玉环已有9年时间。起初,她在当地一家企业做技术经理,后来在玉环漩门工业城开了一家店,专卖工量具。一直以来,李建华都有晨跑的习惯,在环湖小区周边绕圈跑。如今,她更愿意去玉环湖畔跑步,而这源自一场美丽的邂逅。

  2016年10月的一天,李建华突发奇想,改变跑步路线往湖对岸跑。无意间,她闯入正在建设施工的玉环湖慢行系统。蓝天白云下,碧波荡漾,水草丰美,一群群白鹭或在水草滩涂中悠然觅食,或三五成群振翅翱翔……李建华被眼前景色所陶醉,对其建成后的场景有了更多的期待。

  去年7月,玉环湖慢行系统正式开工,概算投资约5亿元。该工程东起新城南区洋屿移民小区外侧,西至分水山,总长约7公里,建设内容包括漫步道、骑行道、桥梁、景观绿化、亮化等。

  “玉环湖慢行系统有两条别具特色的道路,彩色的是漫步道,黑色的是骑行道。两条道时而分开,时而合拢,沿途既能欣赏湿地风景,又能领略新城面貌。”玉环经济开发区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必春说。

  水域面积达16平方公里的玉环湖及漩门湾湿地风景宜人,由于潮汐作用,这里物种丰富,春夏秋冬四季景色各异。玉环湖慢行系统两侧还种植了香樟、湿地松、红楠等高大乔木,以及水生美人蕉、菖蒲等水生植物,共有100多个品种。一年四季都有不同的色彩变化,这正是:人在景中走,好似画中游。

  “整个慢行系统是由不同区块组成,区块之间由8座造型各异的景观桥和十几个湿地泡串联起来,能为市民提供众多休憩游玩、健身的公共开放空间。”陈必春说,“整个工程预计今年年底完工,届时,市民可以漫步在玉环湖畔畅享慢生活。”

  未来规划

  生态宜居新城

  坐落于乐清湾畔的玉环新城,拥有16平方公里的水域面积、蕴藏丰富的生态资源,为“城市与自然共生、产业与文化共鸣”的建城理念,实现从本岛时代向环漩门湾时代跨越提供了无限的可能。

  “玉环人多地少,滩涂围垦是玉环人民用智慧和力量不断改造自然、改善生存环境的重要手段。”玉环县漩门管理局副局长、建设规划局局长叶善法说,2001年,漩门二期围垦工程全面完成,共新增土地3.2万亩,水域2.4万亩。去年,漩门三期围垦工程也全面完成,两大工程为玉环人民的生活和发展拓展了必要的空间,为玉环的社会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创造了必备条件。

  “按照城市公共服务设施规划建设要求,未来三年,我们将统筹布局学校、医院、健身中心、文化娱乐、养生养老等公共服务项目。”叶善法说,“在教育方面,建成投用新城学校、玉环实验艺术幼儿园等,完成职业技术学校土建工程;医疗设施方面,将投用中西医结合肾病医院,建成骨伤科医院(一期)、中医馆、养生养老综合医院;文体设施建设,将投用图书馆、博物馆、档案馆(一期)、科技馆、体育馆、文化广场、全民健身中心、科研中心等项目。”

  叶善法介绍,接下来,玉环新城将设立新城南区、北区两大社区,至2019年底,新城常住人口达到3万。逐步完善社区配套功能,鼓励已建住宅小区加快小型文化体育设施建设,实现共建共享。

  休闲度假天堂

  玉环新城并不是一座充斥钢筋水泥的城市,而是环境优美、风情独特的生态滨海“花园”。有着“中国生态保护最佳湿地”称号的玉环漩门湾国家湿地公园就在此地,园内自然风光旖旎,生态环境绝佳,滩涂、湿地、小岛交相辉映。广阔的海洋湿地与淡水湿地,形成了独特的生态资源组合。

  “未来三年,我们将加大新城景观建设,打造城市新亮点。其中绿彩新城工程,将建成20公里环玉环湖绿道,完成绿化面积3000亩,市民可以漫步绿道,欣赏玉环湖全景。”叶善法说,同时加快新城景观提升,完成中央景观轴、风屿山公园、漩门一期大坝周边区块、分水山区域、九眼港景观小岛、滨江大道与南浦路交叉口、漩门湾三桥与76省道复线交叉口等节点区块的景观打造。

  独特的生态资源加上精致的景观建设,使玉环新城俨然成了一处适合休闲度假的好去处。“接下来,我们将加大配套设施建设力度,投用湿地科普馆、湿地主入口、神农庄、水车大观等项目。同时,加大湿地生物多样性研究,力争成功申报国际重要湿地。”叶善法说,“与此同时,我们在提升景观花田、芦花秋韵等现有景点的基础上,完成湿地游览航道改造,建设湿地植物园、水上森林等项目。并且举办风筝节、湿地马拉松、自行车赛等活动,不断提高漩门湾景区知名度、美誉度。”

  创业创新乐土

  2017年开年,随着锐凯动力顺利摘牌,位于漩门三期的玉环海洋经济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进一步升级提档。海洋经济转型升级示范区是玉环县主动对接浙江海洋经济战略和台州推进沿海大开发布局的一个重要载体。随着近15家入园企业正式开工建设,这里也将成为玉环众多企业家创业创新、实施产业转型升级的又一片热土。

  中共玉环县十五届一次党代会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坚持现代产业集聚发展的理念,以海洋经济转型升级示范区和沙门滨港工业城、干江滨港工业城“一区两城”为主平台,全力构建贯通南北的沿海产业带,确保年均工业用地供地1000亩以上。

  叶善法介绍,未来三年,玉环新城将进一步打造为创业创新乐土。一产方面,充分利用丰富的土地资源,完成漩门三期6000亩造田造地,打响“漩门湾”农业品牌。二产方面,主抓示范区建设,全面投产示范区一期晶科产业园等40家入园企业,加快二期落户企业建设,至2019年底要实现年工业产值60亿元以上;三产方面,建成投用玉环国际家具精品城、会展中心、玉环国际阀门城(二期)、方林汽车城(二期)、玉柴润滑油销售中心等4个大型专业市场;投用综合物流园,打造县域物流集散中心;投用青年大厦、国贸大厦等5幢总部大楼,努力推动总部经济基地形成辐射效应。

  

标签: 玉环;生态;缓冲区;湿地;效果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