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收了20年门票要免费 羊山公园藏着一着产业升级的棋
2017年03月16日 10:22:07 来源: 绍兴日报 孟焕国

羊山公园(资料照片)

  浙江在线3月16日讯昨天上午10多点,在柯桥区齐贤镇羊山广场,居民朱道兴正坐在石椅上,沐浴着春天和煦的阳光,享受着带有一丝油菜花清香的轻柔春风。一旁,他那三四岁的外甥女正和几个小玩伴在干净的青草地里玩耍,还唱着欢快的儿歌。

  只要不是下雨下雪,这位家住羊山广场附近的退休老人,每天都会带着孩子来玩玩。他告诉记者,他已听人家说起,这里将要作一番大改造,建一个漂亮的大公园。对此,他是特别期待:“就盼着这一天早点到来,门口就是公园,许多城里也不多见到。”

  来自柯桥区规划部门的消息,证实了朱道兴的听到的消息。而且,朱道兴恐怕不会料想到,事胜人意:公园不仅会很快改造修建,而且面积会大得令人难以置信,风景会美得让人惊叹不已。

  齐贤羊山公园,一幅美妙动人的画卷,正徐徐展开。

  石佛景区不再需要买票

  “在羊山公园的初步规划中,一个很大的亮点,就是石佛景区的围墙将被拆除。这也就意味着,景区将成为公园的一部分,完完全全向人们开放了。”柯桥经济开发区规划所工作人员说。  

  齐贤镇境内的羊山石佛风景区远近闻名。景区以石景观著称,又有碧波幽池、石佛古刹,自然风景和人文景观交辉相映。走进景区,但见山、岩、水、寺融为一体,自成“一寺三峰屹立湖中,佛在石中、石在水中、水在山中”的奇特景观。  

  景区管理处主任李秀凤介绍说,羊山石佛景区是1998年开放的。其实整个景区包括三个部分,即石佛景区、羊山公园和羊山石城景区,总面积有近千亩。不过,只有石佛景区是被围墙围起来的,面积大约60亩,一直卖票纳客。而其他两处都是开放的,人们可自由游览。  

  据了解,羊山公园以及紧连在一起的羊山石城景区,现在是齐贤镇及附近居民休闲旅游和健身娱乐的好去处。正在羊山广场溜达的李大妈说,这个广场是公园最热闹的地方,每天晚上都有五六百人来跳广场舞。而傍晚饭后在公园内走路锻炼的人,那是多得数不清。  

  李秀凤说,石佛景区在早上7点半之前,也是向晨练的人免费开放的,基本上每天清晨进入景区的有几百人。许多人更喜欢随时能到景致独特的石佛景区游览休闲健身,只是不方便随时进出。“如果拆掉围墙,石佛景区就完全融入整个大公园中,人们可以自由出入,这对游客来说,真是一个大利好。”

  羊山公园即将进行改造

  在柯桥经济开发区规划所,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了新鲜出炉的羊山公园改造分区图。她说,去年年底他们编制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时,就根据要求对园林绿地进行整体规划,确定了建设羊山公园的计划。上月,羊山公园改造工程设计完成招投标,随后改造方案初稿出来。  

  记者获悉,羊山公园的总体改造,将形成“一湖八区”的全新景区框架结构。这八个区域,力求每个区域都各有特色,且功能不一。

  这个规划,近期正开展探讨修改。柯桥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胡爽表示,他们希望规划能在今年四五月份确定,随后就开始实施改造工程。整个改造过程将遵循“逐个实施,逐个开放”的原则,争取到明年全园开放。

  据介绍,羊山公园改造工程中提前启动的,就是拆除石佛景区的围墙,使这个收费景区从封闭式变为开放式。另外,还将增加公园的入口处、拓展公园边上的羊山路等道路,以及增加公共停车场地等。

  当地产业有望得到提升

  从羊山公园的改造规划中可见,整个公园面积可望有近千亩。在工业较为发达的齐贤镇,拿出这么大的一块地建个公园,实在令人匪夷所思。

  石佛景区拆除围墙,不再收费,这有一定的损失。而且,景区开放后,随之而来的公园管理维护成本将大大增加。记者了解到,这个景区内有放生池和羊山湖等水域,因系采石后形成,水非常深,最深处竟达30米。这样,游览安全便是头等大事。据估算,羊山公园全部开放后,每年的管理维护费用可能高达300万元。  

  对此,胡爽的看法是:牺牲短期利益,只为长久之计。因为这不仅是群众呼唤美丽家园之需,也不仅是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之需,还有非常重要一点,这是当地产业布局未来之需。

  齐贤镇的工业结构,主要是纺织印染和机械制造,大力促进转型升级是一个绕不过的命题。而羊山公园所在之地,是齐贤集镇的核心区,更是柯桥区北部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最丰富的地方,这里的资源被视为十分稀缺。目前,整个公园区域植被繁盛,生态保持良好,石佛寺、五指峰、钱缪纪念馆、日潭月潭、笔山湖等景点星罗棋布,珠联璧合。一旦建成一个大公园,这个地方会变成周边地区的一片绿心,必然会带动集镇休闲旅游、三产商贸和文化创意产业的兴起,这正是当地产业提升的迫切需求。

  李秀凤也十分看好羊山公园建成后当地的产业方向。她说,羊山石佛景区因为风貌独特,早已是一个知名的影视取景基地,早些年家喻户晓央视杨洁导演的《西游记》续集《祈雨凤仙郡》就在这里拍摄的,去年由陈木胜执导的热门动作武侠影片《危城》也在这里取过景。

  “成为大公园,周边环境会更加优美,相信以后定会有更多影视作品来这里拍摄,使这里成为一块影视文化的热土。”李秀凤说,有这样的优势,公园名气一定会大起来,人气一定会聚起来,相关产业一定会兴起来。(绍兴日报 记者 孟焕国)

标签: 景区;门票;免费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