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把选举纪律唱进村民心里 诸暨改编歌曲宣传换届纪律
2017年03月20日 05:16:33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吕玥 诸暨日报记者 王玮

  浙江在线3月20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吕玥 诸暨日报记者 王玮) 日前,诸暨人的朋友圈被一首“神曲”刷屏了。一首改编自《好汉歌》,并由一群诸暨汉子“倾情”演绎的《选举歌》,用普通话和方言交叉讲述村级换届选举九不准、十严禁细节,引得诸暨人纷纷点赞,目前阅读量已突破两万。

  歌词从市民角度出发,将“九严禁”“十不准”等政策性很强的内容化成受众能够快速接受的内容。如“九严禁”中“严禁以暴力、威胁、欺骗、贿赂、伪造选票、虚报选票等不正当手段”化成“选举不能靠拳头”“坑蒙拐骗不能做”等歌词,“十不准”中的“不准赠送现金、存单、银行卡等实物、不准提供请吃、旅游、休闲等消费活动、不准以慰问、帮扶名义变相赠送财物”等内容化成“送钱送卡送不休、请吃请完请洗头”“公家的钱当人情、帮你免债一声轻”等口头语。

  更让诸暨市民感到亲切的是,里面许多歌词是用方言演绎,这些诸暨大街小巷出现的高频词句,让市民们觉得分外亲切。在微信后台,粉丝们纷纷留言并点赞。

  据了解,该曲由诸暨市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委托专业人士制作,在当地主流媒体微信平台播放。该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为了让一系列换届选举的纪律政策更深入地传播到每一位市民的心中,我们试着把硬政策做‘软’,用群众能够接受的方式宣传,于是想到了用改编的方言歌曲来宣传换届纪律。现在看来,效果还是不错的。通过这些歌曲在大街小巷的传唱,越来越多的市民知晓、了解并遵守纪律,一定程度上为换届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氛围。”

  据悉,诸暨市在本次换届中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从一开始就标定红线,划定雷区,然后采取纪律提醒卡、乡土情景剧、方言歌曲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换届政策和纪律,并曝光一些反面典型案例,充分发挥警示、震慑作用,使“九严禁”“十不准”深入人心。

标签: 方言;换届选举;纪律;换届;选举;诸暨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