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带着娃娃去旅行 是否真的有意义?
2017年03月27日 09:38:30 来源: 绍兴晚报 记者 陈乙炳

  最近,有一名叫“辛巴”的4岁小男孩跟随父母越过南极圈,成为到达南极年龄最小的中国人。这则新闻引发不少热议,一些家长心里有个大大的问号,带年龄这么小的娃娃出去旅行有意义吗,孩子能对这趟旅行有多少记忆?而在本地,也有家长对照自身情况,在网上一起参与讨论,到底孩子几岁带出去旅行合适?

  新闻样本

  曾带女儿去青岛

  2岁的记忆留到现在

  倪先生和妻子都很喜欢旅游,孩子还没出生时,他们就在计划一家三口的每年一次旅行了。不过,等女儿长到2岁时,他们才有了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远游——去青岛看海。“计划赶不上变化啊,毕竟是出远门,一则孩子容易累,二则经不住家人各种劝。”倪先生说,从那时起,每年春节或暑假,他家的每年一次旅行之约就没断过。

  考虑到女儿还年幼,他们选择的旅游地一般不能有太长的步行路程。而旅行过程中,如果看到名胜古迹,夫妻俩会向孩子讲解一下相关的文化背景,甚至是一些名人故事。“我知道其实孩子懂得不多,只知道好玩和不好玩,她觉得海边好玩是因为可以抓螃蟹、踩细沙,只要孩子开心就好。”倪先生说,有时候孩子对故事不感兴趣,他们也不强行灌输,而是会选择陪她玩。

  “收获还是有的,比如现在已8岁的女儿,在写作文时会用许多话来形容大海、蓝天,她说闭着眼睛都知道海是什么样的,这应该就是她2岁时的记忆吧。”倪先生说。

  “孩子出去旅行肯定会增加一些麻烦,但我觉得,孩子在童年时代唯一要做的事就是玩。父母最大的任务就是陪伴。出去旅行也是一种成长。”这是孩子妈妈的观点。

  留下的儿子躲着哭

  从此一直被妈妈带着游

  赵女士的丈夫喜欢鸟类摄影,空闲时总拖家带口往山里钻。因儿子太小,赶去外地拍鸟成了奢望。3年前的春节,夫妻俩决定去一趟福州森林公园。3岁的儿子怎么办?丈母娘自告奋勇:“我来带。”

  一天凌晨,夫妻俩撇下熟睡中的儿子,赶去福州拍鸟。没承想,原本打算拍4天鸟,结果只待了两天就回来了。“我妈打来电话说,儿子一个人躲在窗帘后哭。让他听电话,他也不理,只是哭。”赵女士说。

  丈夫看穿妻子的心思,第二天傍晚便开车回了家。“儿子在家哭,做娘的又无精打采,我倒成了‘罪人’,这鸟拍着也不是滋味。”丈夫说。

  见到妈妈的那一刻,儿子“哇”地大哭起来,一脸委屈地说:“以后你们出去玩要带上我。”

  跟儿子解释“不带是怕你累”,他也不懂。在小家伙心里,只要能待在爸妈身边,就是开心的。“挺自责的,脑海里总是出现他躲在窗帘后哭的样子。”赵女士说,儿子今年已经6岁,只要一听到“出去玩”,他总不忘强调:“不要把我留家里,要带上我。”

  “别看孩子小,有些记忆怕是一辈子都不会忘的。”赵女士说。

  新闻调查

  带3岁以下孩子出游

  有旅行社占一成左右

  “到我们这报团的家庭中,带上3周岁以下孩子出游的约占一成。”绍兴亚都国旅的负责人莫先生告诉记者,每年暑假和春节,他们会安排比较多的国内外“亲子游”线路,很多家长咨询时还特意问“孩子能不能跟团”,有的家长认为,反正小孩子去景区不用买门票,吃住也花不了多少钱,推辆婴儿车能省事许多。有的家长舍不得把孩子丢家里,他们更喜欢一家人一起出游的氛围。

  “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我们鼓励家长带0~3岁小孩出游,只要家长愿意带。”莫先生说,在一些“夕阳红”旅游团里,很多爷爷奶奶也会带着孙子、孙女一起出游。

  在绍兴海外国际旅行社,却得到不同的答复。“我们一般不建议家长带0~3岁小孩出行,毕竟年龄小,体力各方面跟不上。”旅行社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果家里有长辈能带孩子,在长途旅行或需要爬山时,他们都会提醒家长把孩子留在家里。“在我们这里,跟父母出行的孩子一般在6岁以上,3岁以下的不多。此外,初中生和高中生以‘游学’为主,假期里出境游也是以这类家庭居多。”她说。

  孩子几岁适合出行?

  有的说2岁,有的说5岁

  “2岁以上的孩子开始有自我意识,可以出去旅行了,只要家长有精力,小孩子身体健康,不管是长途旅行还是短途旅行,只要以安全为前提,对孩子好处多多。”绍兴德森心理咨询中心的心理咨询师王越认为,带上孩子去旅行,不一定要孩子记住什么,其实就是一个见识的积累过程,让孩子去感受一下大自然或文化古迹都不错。

  “带上孩子旅行,对小孩子或大人都是非常难得的人生经历与记忆。”王越说,记忆可能是孩子主动记下一些难忘的情景,而经历则是用照片、影像等记录下来的。这些记录可以让孩子长大后对自己的童年充满自豪感,也因此热爱家人和家庭,这是一种很好的教育方法。她同时也指出,旅行应以不让孩子过于劳累或受到伤害为前提,若是去西藏高原这一类地方,由于身体条件不适合,还是尽量不要带孩子去。

  “不反对小孩子去旅行,但我认为,3岁以前孩子的首要成长任务是学会独立。”绍兴市第七人民医院主任医师田国强说,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各方面功能还比较弱,不适宜长途旅行。

  “3~5岁的孩子对很多事充满好奇,但对外部世界没有太多的感知能力。”他说,在这个年龄阶段,孩子们更需要培养人际关系,比如带他们去公园、游乐场和同龄的小朋友一起玩,在爸妈的陪伴下一起参加亲子活动等。

  “当然让孩子到户外去呼吸新鲜空气也是好事,建议带上5岁以上孩子到周边近一点的地方去玩一玩。此外,在旅行中不宜过度劳累,以放松为主。”田国强说。

标签: 旅行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