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浙江湖泊内河水库清污5年将产生3.5亿立方米淤泥 怎么处理?
上虞正在做实验 试图破解这个全国性难题
2017年04月17日 09:10:52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胡剑 韩宇挺 通讯员 杜静静

  淤泥固化土种植实验地

  固化淤泥上种植的农作物

  连日来,宁波开始了一项浩大的内湖洁净工程:月湖清淤。

  这项工程将于今年6月1日前完工,预计所清除出湖底淤泥将达5万多立方米。

  由于月湖地处市中心,周边没有堆放场地,施工方打算采用机器,将淤泥进行烘干作业,月湖中的淤泥高磷、高氮、高有机质,用作绿化就非常好,加入某种药剂之后,还能作为市政道路的稳定层。

  除了这么做,淤泥还能派什么用?这段时间,浙江上虞的治水部门正做着一个实验——按他们的说法,这是省内首次进行的课题实验,如果成功,将为淤泥处置找到新出路。

  为什么说处理好淤泥 是全国性的课题和难题

  2016年,全省五水共治行动进入第三年,同时也是河湖库塘清污(淤)的启动之年。

  据省水利部门统计,仅去年全省水域清污(淤)量超过1亿立方米,平均淤积深度约为0.8米。

  上虞区曹娥江度假区管委会规建局局长钱枫说,水域清理出来的污泥,要妥善处理好,可是全国性的课题和难题!

  清淤之后的淤泥,以前的处理方式主要有两种:

  1.农村的河道清淤,挖起来之后就地找农田摊平或者运到海上去倒掉。不过由于当年的田地无法种植,一般会给农民进行1-2年的补偿费。

  2.城区内,淤泥本身有污染,通常会挖起来后就近找闲置的、已经征收完成的土地堆放,等晾干后再像建筑渣土一样进行清运。费用要比前者高。

  据估计,整“十三五”期间,浙江全省河道清淤量将达3.5亿立方米,大规模集中清淤,使得淤泥合理处理处置,成为推进黑臭河道清淤工作的最大瓶颈,挖出来后不但运输难,处理更难。

  2015年1-9月份,嘉兴市清出950万立方米淤泥,总共借地约1.5万亩,借地总费用高达5100万元。

  在鄞州,淤泥被清理出来后以每立方米176元的“路费”送到80公里外的舟山外海,再被倾倒入海,不仅价格昂贵,受潮汐影响,淤泥还有可能被冲回内河。

  而在乐清,淤泥用于围垦填方工程,但围垦对淤泥质量要求很高,随着围垦工程的陆续推进,用量也相对有限。

  淤泥固化

  是不是最好的处理办法?

  2015年9月,绍兴柯桥区首先开始研究淤泥运输难的问题。

  瓜渚湖是柯桥人的母亲河,但长时间污染,湖底堆积了大量的淤泥,水质跟着变差。

  在清淤开始之初,按照以前的做法,瓜渚湖湖底的淤泥实行绞吸式清淤后,需通过长长的输送管道,输送到城郊的田畈上长期堆放。这一做法的弊端不仅占用田地,而且一旦处置不当会使水土流失,造成河道二次污染。

  治水办经过考察,从武汉引进了一家环保公司,通过淤泥固化处理,解决了这个后顾之忧。

  淤泥通过吸泥船吸上来,用4公里长的管道输送到淤泥固化处理中心。泥浆流入一个长35米、宽25米的水泥池后,工作人员会掺入一种聚沉剂,搅拌均匀后,泥浆又被抽吸到压滤机操作平台进行压滤脱水。

  经过近一个小时的脱水处理后,一块块泥饼会从平台上掉下来,被推土机送到露天堆放场。

  当泥浆脱水固化变成泥饼后,大部分被送去了填埋场,仅有少量被用来烧制空心砖。

  虽然总体资源化利用水平并不高,但这一办法后来还是被全省其他地方所借鉴使用——2016年10月,全省河湖库塘淤泥处置利用技术现场会在绍兴召开,推广这种淤泥固化处理办法。

  从去年9月开始,绍兴市上虞区面积最大的淡水湖皂李湖进行清淤,半年多来,已清淤40万立方米,淤泥经过脱水固化一体化处理,压滤成固化土后缩减到了18万立方米。

  经仔细测算,皂李湖整个清淤工程结束后,固化土将达60万立方米。“60万立方米的固化土如果在200亩土地上平铺,要堆4米高。而如果淤泥未经处置进行堆放,需要1000多亩土地。”

  泥浆颗粒太细,未经处置堆放的淤泥没有气孔,会造成土壤板结,得靠人工不停翻地,“太麻烦。”钱枫说,更关键的是,如果淤泥挖出来后,直接运输到空地堆放,自然干化需要3-4年的时间,而且干化期间,堆放的这块地将不能派上其他用场。

  上虞正在做实验

  用淤泥种植水果和庄稼

  有没有更经济更环保的处理办法?钱枫他们想到了。

  近期,一项名为“淤泥固化土种植实验”的课题正在上虞开展,在面积为一亩的试验地上,种植了葡萄、土豆、大蒜、玉米、龙柏、菊花等六种常见经济作物。

  而用于种植的土地,就是经过脱水的淤泥固化土。

  这个课题由曹娥江度假区管委会牵头,与浙江省疏浚工程有限公司联合研究。

  这6种农作物,都是3月中下旬统一栽种的,20多天过去了,“没想到长势这样好,过几天,葡萄下面还计划套种西瓜。”

  钱枫说,这次实验的目的主要有两个:土质行不行,种出来的农作物安不安全。

  “用来种植的淤泥样本已经拿去检测。不过,目前对淤泥中是不是含有营养价值、含有多少的结果还没出来。

  “至于有害元素,因为当时淤泥所在的水域污染不大,因此预计淤泥内不会含有太多的有毒有害物质。”

  钱枫说,用来种植的地块,是一块房屋基地,下面都是乱石渣,固化后的淤泥直接堆放在上面,形成一块标准的耕植地,土壤高度为40厘米。

  而选择这6种农作物,也是有讲究的。

  根据省农科院专家的意见,这6种农作物比较具有代表性,包含了果蔬类和绿化类的植物。

  通过种植,可以检测出这样的理想结果:哪种经济作物,最适宜生长在淤泥固化土上。

  另外,等到作物成熟以后,研究院还要对果蔬进行检测,看看是不是可以安全食用,一旦检测结果符合标准,“这将是意义非凡的,不但让淤泥变成了宝,更是可以让那些原本不适合种植的地块,得到充分利用。”

  不过,负责种植研究的工程师郑红全说,就算实验成功,也并不是所有淤泥都可以这么做,这得看淤泥中的成分。

  “如果是重金属含量超标的淤泥,要想用来种植,还需要进行改良,但这个成本太高,还不如直接用来海涂填土。”

  郑红全说,如果淤泥中含有高磷、高氮、高有机质,种植和绿化用土的效果,就会非常好。

标签: 淤泥;固化;种植;泥浆;淤泥固化;上虞;农作物;检测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