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杭州都市圈 美丽乡村游 之上虞区
岭南乡东澄村:草甸梯田山色美
2017年04月25日 09:10:50 来源: 杭州日报 驻绍兴记者 杨宗宝

  樱花满山村

  醉花山间

  东澄古村似仙境

  千年梯田  通讯员 包康轩 摄

  在工业经济发达的绍兴市上虞区南部,有一个岭南乡,下辖一个名叫东澄的古村。尽管这里远离城区,山路崎岖,只要来过这个古村的游客,无不赞叹其美。

  初春时节,从岭南乡西南方向,驱车沿着山路蜿蜒向上,穿过两旁的青草绿树,呼吸久违的清新空气,不觉便到达东澄村。

  以石为邻,以山为伴。这是一个有着上百年历史、海拔300多米的古村。得益于岭南乡政府“完整保留原生态乡村风貌”的旅游开发理念,如今这里仍是青墙黛瓦、泥壁木门,几乎保持着百年以前的风格。

  走进东澄村,当地村民用青石板铺成的“游步道”格外醒目,这与不少地方千篇一律的水泥路完全不同。村民们说,自己用石头垒起的房子冬暖夏凉。

  依山而建的房屋错落有致,路边空地上被见缝插针地种上些蔬菜。茶叶、樱桃、板栗,以及来自村子四周农田的收成,这些便是当地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

  巷口宁静,碧空如洗,清风徐徐,东澄村民的生活是悠闲的,也是慢节奏的。

  这几年,跟随导游来到东澄村的游客,通常都会听到这样的介绍:东澄村是高山里零污染的美丽乡村。这个安静又干净的古村落,也曾被评为绍兴市生态村和上虞市环境卫生示范村。

  登 覆卮主峰

  到了东澄村,不得不提覆卮山。覆卮山属于四明山支脉,地处于上虞、嵊州和余姚3市(区)交界地带。其中,位于上虞区岭南乡的主峰,海拔超过800米,是上虞最高峰。

  春夏时节烟雾缭绕,冬季则会出现白雪皑皑的北国景象。覆卮山山高挺拔,山间有一条河流,顺坡而下,气势壮观。

  从山脚往上走,弥望的是茶树、樱桃、玉米,还有油菜,它们组成了整整齐齐、色彩绚烂的梯田。令人称奇的是,这些梯田全部由第四纪冰川遗迹——“石冰川”中的岩块砌筑而成。每年春季,这里的梯田变成了油菜花的海洋,蜂飞蝶舞,游客如织。此前,有北京来的专家考察时惊叹:这里的梯田太美了,可与云南元阳梯田相媲美。

  东澄村刚好位于覆卮山梯田入口处。

  此外,“高山草甸”是覆卮山的又一道靓丽风景。“天似穹庐,笼盖四野,风吹草低见牛羊。”这样的景观,在覆卮山也有。在覆卮山顶草甸中间,还有一个清莹剔透的小小天池,随风吹起层层涟漪,仿佛一块镶嵌在天地间的美玉,美丽至极。

  观 冰川石浪

  直立如神的七丈岩、一分为二的裂石岩、平整如盘的棋盘岩,还有峰窠岩、鹁鸪岩等。覆卮山的石头很奇特,越往上面,草木越稀少而岩石越多。

  2007年,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第四纪冰川遗迹陈列馆研究员韩同林,通过对覆卮山半山腰上石河群实地考察后,确定这是形成于300余万年前的第四纪冰川遗迹,类别为石冰川,其岩石成分为2亿年前侏罗纪的火山碎屑岩,质地比较坚硬。

  著名的冰川石浪,就在覆卮山半山腰上:三条由重重叠叠、浩浩荡荡的巨大鹅卵石汇成的石河,呈“川”字形排列,蔚为壮观。覆卮山上已发现大大小小石河十多处,最长的一条石河有1000多米,最宽处有50米左右。

  每年5月中旬,在岭南乡冰川石浪运动休闲基地内,都要举行一届规模盛大的攀浪节。2007年,由上虞民间自发组织的首届覆卮山攀浪节举行,尔后经过各户外运动协会的广泛参与,政府部门推动与引导,如今知名度已享誉浙江省内外。

  玩 听泉漂流

  覆卮山巨大的石浪中间,有多处间歇泉水。其中,“浪下听泉”是覆卮山最著名的旅游景点之一,堪称“天下第一怪泉”。

  盛夏季节,当骄阳把石浪上的黑色石块晒得滚烫时,如逢一场阵雨,雨水与烫石接触后产生的大量水蒸气,形成“乌浪腾云”奇观。

  每年5月到10月,这里还有冰川漂流。据介绍,目前已开发的冰川漂流项目,位于覆卮山脚的隐潭溪(许岙至青山段),全长3.2公里,全程历时一个半小时。 两岸悬崖峭壁,苍松翠竹。游客在水上漂流,置身青山之间,可尽情享受覆卮山自然风光。

  交通线路

  自驾:导航“覆卮山景区”:上三高速章镇出口—章岭公路—冰川漂流终点(往右过桥)—东澄、梁宅、平山、丁山

  公交:九堡客运中心站或杭州汽车南站坐开往上虞汽车东站的大巴,上虞汽车东站乘公交609路到白虎山脚站下车,转乘公交912路便可到达;或者上虞汽车东站乘公交607路到章镇开发区站下车,转乘公交912路便可到达。

  游玩路线

  东澄村—登覆卮山—梯田草甸—冰川石浪—听泉漂流

标签: 上虞;梯田;卮山;岭南乡;东澄;漂流;石河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425345669159184.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