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小暑刚过有人热翻了,给市民提个醒
2017年07月10日 14:37:18 来源: 诸暨日报 记者 费晓笑 通讯员 周群

  这几天,市人民医院陆续收治了3名热射病患者,其中一人病情严重,器官衰竭,被送入ICU抢救。

  事情发生在7月6日下午2点左右,这名60岁左右的大伯爬上房顶,在太阳下整理房顶的瓦片。大概晒了1个小时左右,整个人不行了。家人将他送到医院抢救时,他意识不清,眼睛无法看清,不停地出着大气。

  急诊科医生林茂盛说,这位患者应该是高温暴晒引起的重症中暑,也就是热射病,目前病情危重,判断是多脏器衰竭。经过一番抢救,这位大伯又被送进急诊重症监护室继续治疗。林医生说,这两天急救中心陆续接到的中暑病人还真不少,不过前几个中暑病人的症状都不太厉害,只是给予输液降温,建议休息等措施。

  这才刚刚过了小暑,怎么会出现这么厉害的热射病病情。林医生解释,尽管目前室内及阴凉地方温度还不高,但在室外太阳暴晒下的温度是很高的。当人体自身调节功能下降时,太阳一晒体温升高,散热减少就容易发生热射病了。轻则大汗淋漓、神志恍惚,重则昏迷的现象,危及生命。

  林医生建议,当长时间在高温闷热以及太阳暴晒下工作,出现头晕乏力恶心等症状,要注意及时休息,口服防暑饮料。如果症状不能缓解及时到医院就诊。另外,夏天工作时穿宽松透气浅色服装,戴遮阳帽,使用防晒霜等,尽量避开上午11点到下午3点气温最高时在太阳底下工作。如果周围有人发生热射病昏迷,应及时抬放至通风阴凉处,浇凉水以降低昏迷者的体温,随后要持续监测体温变化,高烧40℃左右持续不下的要马上送至医院进行液体复苏治疗,千万不可以为是普通中暑而小视,耽误治疗时间。

  小暑意味着正式进入炎热的天气,出门五分钟,出汗两小时将会成为日常模式。据气象台预测,受副热带高压控制,我市将持续出现晴热高温天气,最高气温可达35~36℃。民间说“小暑牵三伏”,今年三伏天将从7月12日开始,8月21日出伏,一共40天。

  高温天防暑降温工作一定要做好。不过,中暑也分好几种,解暑方法也不一样。中暑有两个词儿——“阴暑”和“阳暑”。一般把高温下人扛不住的情况叫阳暑。这时人会发烧、出汗、乏力,首选方法是补充水分。阴暑也叫“假中暑”,是因为长时间呆在空调房里,突然走到室外,接触高温热浪,导致温差难以调节,散热困难而出现的。此外,夏季户外活动后,大量食用冷饮也会引发假中暑。当有头痛、发热无汗、胸闷恶心等阴暑症状时,喝藿香正气水、紫苏水甚至是生姜水都挺管用。

标签: 诸暨日报;中暑;病情;费晓笑;周群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