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柯桥又曝光上百家非法培训机构 曝光名单中多数是老面孔
2017年08月15日 14:53:06 来源: 绍兴网-绍兴日报

漫画:高晓建

  日前,柯桥区教体局曝光了该区非法办学培训机构的名单,总数达102家。据了解,2015年和2016年的暑假,柯桥区也同样曝光了上百家非法办学培训机构。

  在今年曝光的非法办学培训机构名单中,大多数都是“老面孔”,可以说是“屡教不改”。有些非法办学培训机构,则通过改头换面的方式,继续开展非法培训活动,如亚伦艺术中心改成亚伦琴行,飞音琴行改成天籁艺术培训中心等等。

  非法办学培训机构为何屡禁不止?

  现象:非法的多过合法的

  柯桥区目前有正规合法的培训机构137家,培训内容涵盖技艺、学科、书画、体艺、声乐等各个方面。

  “我们今年暑期班参加培训的学生要比去年下降3成左右。”在柯桥城区已开办教育类培训18年的新东方教育培训学校负责人说,生源下降,一个主要原因是非法培训机构抢去了一部分市场份额,非法培训机构远远多于合法的。

  实际上,仅柯桥城区,除曝光的102家非法培训机构外,尚有众多无法实地查证的、藏匿于各小区或写字楼内的个人培训班、托管班等,数量难以估算。

  按规定,合法的培训机构必须面积不小于500平方米(音乐、美术、书法等艺术类民非教育机构不少于250平方米),且建筑楼层必须是1~3层的独立封闭式楼层。而非法培训机构就没有这么多“讲究”,经营场地狭小,经营地点有的在3楼以上。在今年曝光的102家培训机构中,有38家都开设在4楼及以上楼层。

  “高层租金便宜,成本压力轻。”一家非法培训机构经营者道出了其中的原由。

  除了面积不合格,非法培训机构在消防、师资等方面也是问题多多。柯桥区消防大队参谋蒋吉城说,这些非法培训机构普遍缺少消防设施,缺少安全出口,一旦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

  症结:三大问题不容忽视

  非法培训机构隐患重重,为什么家长仍愿意把孩子送进去呢?

  症结一:有市场。

  “暑假有两个月的时间,孩子不好带,只能送去培训班。”家住裕民小区的徐女士说,儿子还在读小学3年级,报暑期班,首先考虑的是方便,最好是自己居住的小区内,不用接送。能把孩子“关”住就好,也不一定要求在培训班上学到些什么。至于是否合法,一般不太会去关注。

  记者调查发现,同徐女士相同观点的家长不在少数,特别是孩子还在读小学的人家。这些孩子的家长平时都要上班,没时间管孩子,把孩子送入就近的培训机构,对他们来说似乎是解决了暑期漫长两个月的后顾之忧。

  “家长在给子女报培训班时,首先必须弄清楚这家培训机构是否合法。”柯桥区消保委相关负责人说,否则也就是变相地助长了非法培训机构的蔓延。

  症结二:收益高,违法成本低。

  “我们暑期一般能招到30个生源,大都是小区内的学生,家长们也比较放心。”在柯桥城区某小区租了一套60平方米房屋开办培训班的周女士透露,她的房租是1.8万元/年,请几名大学生充当老师,自己也参与教育活动,再加上电费等,这些费用大概在3.5万元左右。一个暑假下来,除去房租等成本后,可净赚6万元,全年总利润可达20万元左右。

  “非法培训机构准入门槛不高,只要租一间房子,简单隔几个教室,便可招生。”绍兴商贸协会会长王志坚说,非法培训机构的招生广告吹得天花乱坠,家长们难辨真假,很容易上当。虽然相关部门每年开展联合整治,但因违法成本低,就算整治执法时被搬走了课桌等办学用具,过几天“风头”一过,花一两千元买来新的课桌椅,又马上可以开班。

  症结三:整治手段单一。

  据了解,今年以来,柯桥区各镇(街道)共组织联合整治行动19次,出动人员315人次,对全区325家培训类机构进行现场整治,对195家非法培训机构全部下达责令停办通知书,并强制取缔17家。

  然而,联合整治需要消防、公安、卫生、物价、民政等多个部门配合行动,牵涉面较广。另一方面,往往是刚一整治,周边得到消息的非法培训机构便马上关门大吉,难抓“现行”。

  期待:多种措施合力整治

  针对非法培训机构猖獗、屡禁不止的现状,柯桥区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提出了新的整治思路,拟专门建立网格管理模式,由镇(街道)教育总支牵头,全区划分23个网格责任区,落实镇(街道)教育总支书记网格长责任,组织学校领导、党员及教师2300余人,对各区域内培训机构开展每周一次的“一对一”日常管理。

  “建立网格化管理机制,组建村(居、社区)协管员队伍,把非法培训机构监管纳入出租房管理范畴。实行网格长逐级问责机制,对辖区内非法培训机构的底数进行拉网式摸排。”柯桥区教体局职成教科科长高巍说,按属地管理原则,由各镇(街道、开发区)牵头开展集中整治,部门联动,对非法培训机构进行限期整改或坚决取缔。对停办、取缔后新出现的非法培训机构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同时,在每年开学初和学期末,要求各校利用散发《告家长书》等形式,加强家校沟通,提醒广大学生家长远离非法培训机构。

  “同时,强化综合源头治理,多方扩充优质教育资源。”高巍说,一方面,开设“空中课堂”,依托近年来大力度的信息化校园建设,组织优秀骨干教师、学科竞赛教练“网络开讲”,让全区所有学生通过网络可以在家实时收看、回放点播;另一方面,推送免费“微课”,以实验中学、轻纺城小学为代表的各学校通过校讯通、微信群等载体,发布名优教师的“微课”,以视频或音频方式,及时帮助学生梳理知识点、解决疑难问题,为学生提供免费、实时、有针对性的课业指导。

  另外,柯桥区教体局、妇联、关工委、团委、文广等相关部门,还准备定期开办公益类培训。

标签: 培训机构;非法;整治;非法办学;柯桥;网格;家长;孩子;培训班;曝光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