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纺车桥上“藏”着三处精美石雕
2017年08月17日 14:49:41 来源: 绍兴网-绍兴晚报

  纺车桥位于越城区人民中路马弄东首,东街九节桥以南。最近有文史爱好者探访此桥时,发现桥板台阶一侧还“隐藏”着3件雕刻精美的石雕,于是将照片发到了网上,引起很多人的议论。

  现今的纺车桥,系东西跨向的单孔石梁桥,桥面长6.5米,净宽2.2米,桥东设12级石台阶,桥西设两级踏跺。据相关资料,纺车桥是越王勾践夫人为配合夫君卧薪尝胆、励精图治的一处历史遗迹。

  据史料记载,勾践夫人名叫雅鱼,是古代一位非常伟大的女性。当年,越国被吴国打败,勾践成为吴王夫差的阶下囚,雅鱼跟随丈夫进入吴国宫中为奴,吃尽了苦头。不料,吴国相国伍子胥还有更狠毒的计策,居然要雅鱼去陪晋国使臣睡觉,雅鱼被凌辱以后,背负着巨大的屈辱活了下来,因为她坚信越国会重新强大起来,要亲眼看到吴国被灭亡的那一天。

  3年以后,勾践夫妇被释放回国。勾践一方面向吴王讨好称臣,用各种礼物贿赂吴王,另一方面不忘国耻,亲自下田耕作,夫人雅鱼则亲手织布,吃饭从未有荤菜,从不穿华丽的服饰,待人恭敬谦逊,对百姓友爱体恤,后来终于富国强兵,伐吴成功。于是,百姓就把勾践夫人纺纱织布时过往的这座桥命名为“纺车桥”。

  在纺车桥台阶一侧,居然雕刻有金钱、云草、莲花3幅精致的图案,虽然无法说清楚这些图案的寓意,也无法考证是何人何时所为,但其价值应该不小。

  纺车桥上的石刻隐含着怎样的信息?有文史爱好者认为,绍兴的古桥品类繁多,建桥工艺高超,而且还有在桥身上进行雕刻的习俗。雕龙一般都在拱桥正中的龙门石上,名曰吸水兽,寓意为监视桥孔下的流水。桥上多雕刻一些狮子用于镇邪,桥的栏板和望柱上则会雕刻莲花、如意、锈球、瑞草等祥图,表达人们的美好愿望。

  我市越文化研究者王华新认为,根据广宁桥柱端石狮、荷花雕刻,光相桥拱石上的莲花造型,判断纺车桥上金钱、云草、莲花等雕刻,或许与佛教有一定关联,有可能附近原来就有寺庙,僧人曾参与了修桥铺路的善举。

  王华新建议,纺车桥显示了古代工匠的纯熟技艺,体现出江南水乡桥文化的独特韵味,所以值得把这些石雕拓印保护起来,以免遭到破坏。

标签: 纺车;雕刻;勾践;莲花;夫人;雅鱼;石雕;文史;寓意;吴国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