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南宋官窑博物馆展出“扬州八刻” 好多珍贵文物值得一看
2017年08月02日 08:49:29 来源: 杭州日报 通讯员 张必萱 记者 熊艳

  又萌又风雅,这样的展有没有见过?今天起,南宋官窑博物馆就有这么一场来自扬州的珍贵文物展览。

  扬州慢,风物中的雕刻之美。被人称作 “扬州八刻”的雕刻艺术便是其中的代表,或牙或玉,或竹或木,或砖或石……以刀代笔,深刻浅雕,将地域的风情与物语融入雕刻之美,令人无限遐思。

  超应季,雕出精致巧色白玉蝉

  展厅一进门,在一个玻璃罩里,趴着一只大夏天才有的知了。不过,这只背有点红的“知了”是用玉雕刻而成的。这个知了只有拇指大小,一左一右两刀,就勾勒出知了眼睛,挺写意。

  “这只玉知了,可不简单,是西汉时期的。”博物馆讲解员说,这个玉知了是扬州一座高级贵族墓里出土的。就刀工而言,是有名的“汉八刀工艺”。“八”是虚指,不一定就是刻了八刀,但线条简约大气,体现雄浑的汉风。玉知了为什么会出现在墓葬中?讲解员说,玉蝉是中国古代玉器中常见的器物,讲究“生以为佩,死以为含”,这样就可以达成“死后升天”的愿望。

  超级憨,这个镇墓兽一点也不凶

  这次展览中,有一批特别有意思的木雕,它是中国古代五代十国时期南吴国寻阳公主杨氏(公元890年—927年)出土物品。

  在人们印象中,“镇墓兽”看上去很凶很狰狞。昨天,记者在博物馆看到的镇墓兽却很Q,长着一双大眼睛,咧着大嘴巴,看上去憨憨的,很可爱;而盛装女俑广袖长袍,内着抹胸、肩披长帛、款款及地衬裙下露出双足,两手拢于胸前,面带微笑,气质高雅。木雕蛇身双首俑,两端为人首,两颈相交后,人首对望。而对于蛇身双首俑,学术界普遍认为,人首蛇身交缠一起的形象,描绘的是中国传统文化里的人文始祖——伏羲和女娲。

  超精细,小小屏风上雕出诗和画

  雕刻绝对是个精细活。其中,清代的“郑小西微刻山水象牙插牌”,屏风上有远山、湖水,还有一轮月亮倒映在水中,画面的右上角,还有一排密密麻麻的小字,要拿着放大镜才能看。其实,微雕艺人们都是凭借自己的手力,以及对雕刻的感觉,雕刻出来。

  本次展览共展出扬州博物馆馆藏78件(套)雕刻精品,在细腻的线条和立体的刀锋间,传递出“二十四桥明月夜”的委婉与风韵。展览在今天正式开展,展期三个月,感兴趣的你赶紧去看一看。

标签: 雕刻;知了;扬州;博物馆;屏风;木雕;讲解员;线条;展览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