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不一样的新昌企业家
2017年08月21日 18:15:1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刘乐平

  浙江在线7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乐平)探寻“新昌之变”背后的根源,我们不能不看到一个卓越的群体——新昌企业家。今天的新昌在创新驱动战略引领下迸发出蓬勃生机,成为全国县域科技创新的典型,新昌企业家群体的作用功不可没,他们是新时代“新昌精神”最生动的诠释者。

  新昌企业家有点“不一样”。

  他们身在山区小县城,却能胸怀天下,具有高瞻远瞩的国际视野。以万丰集团、三花控股等企业负责人为代表的新昌优秀企业家,具有国际化的视野,不断进行国际并购和国际产业布局,形成了高瞻大气的产业竞争格局。最为典型的便是航空产业,由于万丰、日发、恒鹰等本地公司的跨国并购,新昌“无中生有”地崛起了高端的航空制造产业,这是何等的敏锐和魄力?

  他们创业的起点不高,但是开放包容,善于把握人才脉络。浙江医药奉行“人才来去自由”的理念20年不变,对引进的人才一律优待,对离职的人才一律不卡不堵,积极输送优秀人才去国内外高校深造,深造期间待遇不变,学完以后可回企业工作,也允许另谋高就。这种企业文化,不仅没有导致人才流失,反而让大批优秀人才向企业集聚。

  他们捕捉市场机遇,准确而迅疾,但对于房地产等“快钱”项目却始终冷眼相对。新昌大多数企业家从未涉足房地产,他们把心思全放在实业上。这使得当地房价一直低于邻县,政府的土地财政收入也受到影响,但制造业却枝繁叶茂。与此同时,新昌企业家在科技研发上甘于坐冷板凳,耐得住寂寞。

  新昌企业家的这些“不一样”,体现的正是我们今天呼吁的企业家精神。当前,一大批优秀企业家是新昌坚持创新驱动的底气所在、根基所在。企业家精神已经成为推动新昌经济发展的新增长极。

  在新常态下,在产业结构调整的关键时期,我们更迫切需要那些具有“引领性”的企业,以创新来抢占下一轮市场先机,创造更多迎合未来需求、更加优质、更加有效的供给。要成为“引领性”的企业,就要重视企业家精神的重塑。

  值得称道的是,一直以来,新昌县委县政府为新昌企业家精神的发挥提供了良好的制度环境——企业家精神只有在一个能够欣赏、助长它的文化环境中才能形成和成长。这一点,是各地都可以学习并借鉴的。

标签: 新昌;企业家精神;企业家;人才;创新驱动;并购;深造;产业结构调...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