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古镇安昌建起区内首个生态洗衣房
2017年08月29日 16:44:00 来源: 柯桥日报 见习记者 姚陶祎 通讯员 丁涛

  “季阿婆侬也来洗衣服了啊,来来来,刚好还有一个空位!”一早,安昌古镇市场路三板桥新建的生态洗衣房里就热闹非凡,村民们一边唠着家常一边洗衣服。“我家就住边上的滕家溇,这个洗衣房是上周刚建好的,乡亲们都在夸呢。”70岁的徐阿条边洗着衣服边乐呵呵地告诉记者。在短短几分钟内,就有不少居民来洗衣服、洗拖把。

  众所周知,安昌古镇三里长街依河筑市,东、西街道沿河有近400户居民。“几十年的老街居民一直以来都是河道洗涤,已经成为生活习惯,影响水体自净能力,破坏景区整体风貌。”安昌镇政府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含磷的洗涤剂会使水中的磷含量升高,是剿灭劣Ⅴ类水,尤其是小微水体整治过程中的一大顽疾。

  如何呵护千年古镇,维护一个生态好环境?安昌镇政府经过一段时间的走访规划,区内首个生态洗衣房应运而生。“除已建好的市场路三板桥点外,我们还将根据使用效果和群众反响,专门选择居民集聚点,陆续在东、西老街规划4到5个生态洗衣房。”该工作人员表示。

  将生态洗衣房融入古镇景区,古色古香别有风味,每一处生态洗衣房都是别样风景、特有功能。今后,居民洗衣由蹲着洗涤变为站着洗涤,既满足需求又确保安全;对洗衣污水还进行截污纳管处理,直接接入污水井,避免二次污染……安昌古镇勾勒出了一幅幅祥和、美好的江南水乡浣纱图。

  下阶段,安昌古镇将深入推进生态洗衣房长效运行保障机制,由党员、居民代表、退休老干部等组成的“河小二宣传队”和“古镇大妈劝导队”,也将继续对河道洗涤行为进行劝阻,保持古镇一方净水。

标签: 洗衣房;安昌古镇;古镇;洗涤;生态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82962850437962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