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这两天,绍兴市区街头有大闸蟹专卖店已拉起横幅,卖中秋蟹券
2017年08月31日 11:01:36 来源: 绍兴网-绍兴晚报

  这两天,市区街头有大闸蟹专卖店已经在门口拉起横幅,开卖中秋蟹券。今年中秋比去年晚了大半个月,和往年相比螃蟹会长得更肥美。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今年阳澄湖大闸蟹的产量将有所减少,不过部分商家还是选择内部消化成本,尽量维持价格平稳。

  今年中秋吃蟹正当时

  去年中秋节是9月15日,当时关于阳澄湖大闸蟹能否爬上市民餐桌的讨论很多,今年由于农历有闰六月,中秋节在10月4日,比去年晚大半个月。

  这两天,市区街头有大闸蟹专卖店已经在门口拉起横幅,开卖中秋蟹券。记者前往采访时,工作人员最先传达的是今年大闸蟹可能减产的消息。

  “随着阳澄湖生态环境保护的加强,今年阳澄湖围网养殖大闸蟹的面积从3.2万亩减至1.6万亩,比去年下降了一半,主要也是为了可持续发展,但大闸蟹产量肯定会受到影响。”本地一家大闸蟹专卖店的王店长告诉记者,不过由于今年七八月高温少雨,天气有利于大闸蟹生长,因而今年阳澄湖大闸蟹的个头会比往年大一些,预计今年大蟹比例会占到60%。

  此前,苏州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有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今年阳澄湖大闸蟹的总产量不会超过1500吨,估计在1000~1500吨之间,而去年的产量为2100吨。

  据了解,今年苏州阳澄湖大闸蟹的官方开捕日期定在9月23日,这意味着,缺席去年中秋节的阳澄湖大闸蟹,今年能赶上了。“比起往年赶着中秋节的日子着急捕捞,今年中秋来得晚,蟹也长得更成熟,可以说10月初正是吃蟹的好时候。”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专卖店已经开卖蟹券

  由于养殖面积大幅减少造成减产,一些业内人士估算,对蟹农、蟹商来说,今年的成本将上升15%左右,比如四两重的公蟹,去年的出水价是每斤120元,今年可能会提高20元左右。

  “主要还是养殖成本的浮动,加上今年螃蟹个头大、壮实,数量减少,从产地拿货多多少少肯定会涨价。”一位本地经销商告诉记者,虽然成本高了,但比起转嫁到消费者头上,很多商家还是选择内部消化成本,涨价幅度不会太明显。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一些阳澄湖大闸蟹专卖店的蟹券规格,和去年基本一致。“蟹券共分6种规格,从298元到2000元不等。298元的礼盒是8只蟹,公蟹3两、母蟹2两;2000元的蟹券也是8只蟹,但螃蟹的个头更大,公蟹6两、母蟹4两。”王店长告诉记者,目前已经接到一些零星的订单,主要是一些熟客的预定。

  由于目前离中秋节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预计蟹券的购买高峰会出现在9月20日以后。王店长表示,届时离中秋近了,店里也会陆续有螃蟹到货,到时候还会有一些大的团购以及散客集中购买。

标签: 阳澄湖;专卖店;螃蟹;商家;个头;减产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