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擦亮文明城市“金名片” 推进全域化创建 增强百姓获得感
2017年10月08日 16:13:14 来源: 绍兴网-绍兴日报

  编者按:昨天,《新华每日电讯》在头版重要位置刊发通讯,报道绍兴市推进全域化文明创建、增强百姓获得感的做法,本网今天全文转载,敬请关注。

  每隔一段时间,浙江绍兴市就会举办一次特殊的“放映会”,播放的内容,是文明办暗访组拍摄的市容市貌、环境卫生、绿化养护、文明出行、沿河洗涤、违法建筑等问题。片子播完,有关市级部门和乡镇(街道)负责人当场认领责任,并作出限期整改的承诺。

  抓细抓小,直面问题红红脸、出出汗,这是绍兴文明创建工作中的一个断面。

  2015年2月绍兴荣膺全国文明城市,但创建的脚步并未因荣誉的获得而有所停歇。围绕“让城市更具魅力、让生活更加美好”的创建主题,古越大地文明创建工作逐年深入。

  “不断用文明创建提升城市品位,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和满意度。”绍兴市委书记彭佳学说,全域化推进文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名片就能越擦越亮。

  自我加码,为创建注入活力

  每季度,绍兴市都会在媒体上公布各地、各部门文明指数测评成绩及排名,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全域创建格局。

  防止由激情变成惯性、因惯性滋生惰性,绍兴市自我加码,制定了高于全国标准的区(县、市)、市级部门、镇乡创建标准,并设立1.8亿元专项资金,用于激励各地各部门创建工作。在政策激励下,文明创建的载体日渐丰富,特色品牌逐一建立。

  上虞区大力发展乡贤文化,用乡贤的道德力量教化乡民、反哺桑梓、泽被乡里、凝聚人心,“乡贤文化的上虞现象”让全国创新发展乡贤文化现场会在这里召开;

  嵊州市成立全国首个村嫂志愿服务队,看望空巢老人、帮扶困难家庭、照顾留守儿童、劝导邻里纠纷,村嫂们邻里守望的精神,得到了中央媒体和社会各界的广泛点赞;

  市文明办创办网上爱心博物馆,以爱心故事、道德榜样为“藏品”,传播爱心,引领风尚,获评浙江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奖。

  结合时代热点的小创举更是数不胜数:从诸暨市刚刚推出的全国首个文明指数VR测评系统,到彩色斑马线;从举办各种文明主题新媒体创意大赛,到“绍兴文明网”“绍兴好家风”等一批文明微信微博公众号的建立;从窗口文明单位利用自身场所设立爱心服务站,到各地利用公共场所广泛建立最美广场、孝德广场、信义广场……创新,让文明创建变得与百姓更亲更近。

  城乡同频,让百姓更多受惠

  每当家里来了客人,孙端镇皇甫庄村的村民范钦祥总喜欢带他们去文化礼堂转转,礼堂内的村史纪念馆用图文资料、虚拟场景展示了该村的历史变迁、乡贤名人、村风民俗等,活动大厅、阅览室则配备了现代化音像设施和几千册图书供村民们使用,他自豪地介绍:“越剧团、绍剧团也常常来这里演出,条件一点不比城里差呢!”

  近年来,农村文化礼堂在古越大地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这是绍兴全域化推进文明城市创建的一大成果。绍兴市委、市政府按照“三区融合”发展的总体部署,把文明创建的种子从城市扩散到集镇,再辐射到乡村,城乡间的同频同创让越来越多的百姓享受到了因此带来的“红利”。

  对照文明创建标准,绍兴持续深化乡风文明提升行动,破除陈规陋习、力戒铺张浪费、推进移风易俗,全面提升乡村文明水平。无论是垃圾分类还是五水共治,拆违控违还是河道洗涤管理,绍兴都坚持“一根竿子插到底”。市文明办积极与政法委、农办等单位对接,把文明创建工作与平安乡镇创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等工作结合起来,带动城乡经济转型提升和社会和谐发展。

  如今,绍兴百姓的生活环境正变得“洁、绿、美、优”,精神文化生活也越来越丰富多彩——

  通过“美丽乡村”、五水共治,农村各地一派水清岸绿、屋舍俨然的景象,绿水青山给农民带来了致富的“金山银山”;

  文明集镇和小城镇综合环境整治的打造则让不少小镇也拥有了图书馆、生活剧场、咖啡馆、茶馆,生活娱乐不用总往城里跑;

  文化中心、景区免费对市民开放,公共自行车投放等一大批温暖人心的“民生套餐”,让发展红利、发展成果更广泛、更公平地惠及民众,打牢了城市的幸福基石。

  道德引领,撑起城市之魂

  最近,路过越城区北海街道铁甲营路的市民总忍不住驻足观看:“最美街巷”的宣传栏刚换上了新一批的“凡人善事”,他们是自己最熟悉的邻居、朋友,也是在平凡生活中折射出灵魂光芒的人。

  用身边好人引领社会风尚,用凡人善举连成美德风景。道德建设,已成为撑起绍兴城市文明的坚固基石。

  绍兴向有崇孝守信的良好传统,善行义举自古蔚然成风。如今,小到一个社区,大到整个城市,到处弥漫着崇德向善的馨香。

  电工范立刚13年累计献血104600毫升,用自己的献血拯救了许多素不相识的生命,动人的事迹入围“中国好人榜”;

  年近六旬的手工艺人丁国林默默充当邻里保护伞,救火、救人、抓小偷样样冲在前面,被称为“浙江好人”;

  退休工人施才根夫妇,只因当年的一句承诺,义务照顾孤寡老人20年;

  棠棣村党总支书记刘建明家庭不仅照顾好家里每位成员,还带领村集体大家共同致富,被评为全国文明家庭。

  每年,绍兴市都会举办“道德模范”、“最美绍兴人”等推荐评选表彰活动,让一大批可亲、可敬、可信、可学的先进典型走上展示的舞台。市文明办每年都组织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先进事迹基层巡讲巡演活动,用他们的故事感染千家万户,指引人们走在见贤思齐的道路上。每个月,绍兴的大型广场和社区都会举办“雷锋广场”志愿服务,各行各业的志愿者定期集结,为市民提供免费服务,传播“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

  如今,文明之花已结出绚烂的果实。绍兴多次荣膺“七星级慈善城市”称号;“点亮一盏灯”“一米阳光”“孺子牛”“老吴热线”等民间公益组织的的队伍日益壮大;文明礼让斑马线、巡河护河,以及各项重大活动中,到处可见来自社会各界的志愿者广泛参与和默默付出……这些,无不彰显了一座名城的形象和素养。

标签: 文明创建;活力;绍兴;乡贤;百姓;文明城市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