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诸暨打造创新服务综合体提升传统袜业 小小一双袜 卖到500元
2017年10月11日 04:08:0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铖 郑培庚 诸暨日报记者 翁均飞

  浙江在线10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铖 郑培庚 诸暨日报记者 翁均飞) 10月10日,在诸暨举行的第十三届中国国际袜业博览会上,在浙江华诗秀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的展位上,一双提花袜子吸引了不少客商驻足。袜子的奇特之处在于,上面分别织有一条栩栩如生的中国龙,酷似刺绣,而且两面都能穿。

  “华诗秀”总经理赵孝峰告诉记者,像这样将三维技术用于袜子织造的袜机,是全球独创,由西安理工大学博士生导师吉晓民带领的专业团队帮助开发,而给双方牵线搭桥的“月老”,正是浙江纺织袜业研究院。

  袜业是诸暨优势传统产业,而浙江纺织袜业研究院正是诸暨近年来推动袜业改造提升的秘密武器之一。据介绍,2015年以来,诸暨市不断推进袜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建设,目前已经搭建起浙江纺织袜业研究院、世界袜业设计中心、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保护中心、品牌提升服务中心等9个平台。“这些平台以政府主导、企业搭台、学校参与的形式,有效整合产业链各要素,解决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和业态创新瓶颈问题,推动袜业转型升级。”大唐镇党委书记田海斌说。

  浙江纺织袜业研究院就是一家集纺织袜业技术研究与科技成果转化等功能于一体的研究中心,包括纺织材料研发中心、智能装备关键技术研发中心、产品设计打样中心、袜业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和政产学研协同中心。西安工程大学教授金京担任研究院副院长,长期驻守在大唐袜艺小镇。他介绍:“有些瓶颈问题不是一朝一夕就能解决的,高校团队和袜业企业‘恋爱’时间可能要几年。”这几年,全自动织缝翻检智能一体袜机、抗菌防臭的功能性纤维、预防静脉曲张的医疗袜等产品在诸暨问世,引领着全球袜机、原料和袜子的发展方向。

  创新让诸暨袜业企业的销售额和利润节节攀高。像“华诗秀”的龙凤袜,市场上最高卖到500元一双;“焦糖玛琪朵”“阿格莱德”等品牌则收获了20%到40%的产品利润率。今年1月至8月,诸暨市311家袜业规上企业共计实现产值183.53亿元,同比增长18.2%;利润8.18亿元,同比增长23%。

标签: 诸暨;袜子;国际袜业博览会;研究院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