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扮靓小城镇惠及千万家
2017年10月25日 15:15:01 来源: 绍兴日报

  “树高千尺,叶落归根”,对家乡的依恋是所有游子的共同点。然而,与城市建设的高歌猛进相比,乡镇建设却仍显滞后。让乡镇加快建设步伐,改善镇村人居环境质量,更好地留住乡愁,提高农村居民的幸福指数,成了当前亟待解决的问题。

  作为继美丽乡村、美丽县城之后“两美”建设的又一重点,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正在新昌迅速展开。该县计划投资约19亿元,分2年完成域内13个小城镇整治建设,以乡镇政府所在地为重点,全面实施以“加强规划设计引领,整治环境卫生、整治城镇秩序、整治乡容镇貌”为重点的“一加强三整治”行动,不断提升小城镇建设水平,让乡容村貌大变样。

  新昌通过开展规划设计引领、文明集镇创建、卫生乡镇创建、“车乱开”专项治理、“线乱拉”专项治理、“低小散”专项治理等七大专项行动,打响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战役。

  虽然飘着绵密的细雨,但是大市聚镇政府前的街面上,身着亮橙色工作服的工人却依旧加紧赶工,宽敞的大马路已初露芳容。

  “以前镇政府门前的街上,道乱占现象非常严重,不少商户都在马路边乱堆物、乱摆摊、乱竖牌,还经常出现农户随意在街上摆小摊的情况。”大市聚镇镇长梁国忠介绍,该镇已交付的新农贸市场投资500万元,配有33个固定摊位和专门的自产自销区域,结合日常督查,将有力地改变道乱占的情况。

  据了解,自小城镇综合整治开展以来,新昌一方面制订《新昌县穿小城镇公路“道乱占”整治百日攻坚行动方案》,开展百日攻坚行动,加强日常督查,对城南乡、澄潭镇等7个小城镇72个点位进行整治;另一方面联合交警部门抓源头,夯基础,扎实开展“农村道路交通网格化智能管理”等工作,实现了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平稳、交通管理方式不断创新的良好局面。此外,第一批开展“线乱拉”治理的7个小城镇已经全部进场施工,主要实施线路“上改下”及沿街立面整治中涉及的线路梳理迁移等,目前强电部分管道基础施工已完成16.06公里,弱电部分管道基础施工已完成14.67公里。

  提升

  三项整治齐头并进

  距大市聚镇20多公里的城南乡新胡线望师岭路段,道路两边原来的废品收购站和堆满黄沙的沙场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占地面积10亩的休闲公园。

  城南乡地理位置特殊,从乡政府到新昌县政府车程仅10来分钟,而当前,常台高速新昌南互通立交工程项目的全面启动建设再次为这个坐落在新昌南部的乡镇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作为展示新昌美丽新形象的重要门户,城南乡在整治环境卫生、城镇秩序、乡容镇貌三方面狠下功夫,三项整治齐头并进,力争打造新昌县的城市后花园。

  “从污水治理、污水雨水纳管、自来水管道修复,到新胡线街景改造,再到入口公园、生态公园、台地公园以及停车场建设……”说起城南乡的小城镇整治工作,乡长梁军锋表示,朝着“建设美丽新城南,打造城市后花园”的目标,城南乡充分利用集镇所在地——石溪村当地的山形水势,积极塑造富有乡土特色的集镇风貌。

  通过规划引领,合理定位,新昌根据13个小城镇的不同特色,精心打造一品一镇,在整治的基础上,提升发展。山水古镇澄潭、诗路小镇儒岙、休闲小大市聚、健康型农业特色回山镇、生态人文休闲小镇沙溪……一一展现。

  共享

  综合整治激发活力

  澄潭大桥边,400多米长,50米宽的沿江绿化带一期工程已接近尾声,一条砖石铺就的小路隐在其中,若隐若现,成了当地居民早晚休闲的新去处。镇政府门前的马路上,车辆整齐地摆放着,而一边的大楼上,几名工人正在为建筑配上古色古香的门面招牌。

  依托历史文化底蕴,保持建筑原有风貌和历史文化因子。澄潭镇通过确立“山水古镇、水岸家园”的核心理念,保留了古镇韵味,同时完善各项基础设施,增加相关休闲娱乐的配套设施,一方面为当地居民提供更好的生活环境,一方面通过市井小巷展现原汁原味的百姓生活,勾起外乡人的乡愁情节。

  “通过小城镇环境整治,打造一个充满活力、产城融合、功能完善、配套齐全的澄潭镇,提高居民的幸福指数,也让外乡人的乡愁在这里得到寄托。”澄潭镇镇长吴亚峰告诉记者。

  从制订《新昌县穿小城镇公路“道乱占”整治百日攻坚行动方案》,到出台《2017年度新昌县文明集镇创建工作考核办法》;从确定问题清单,到积极探索PPP新模式,创新推进小城综合整治,新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新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开展以来,已经累计完成投资8.4亿元,占2017年计划投资的73.44%。”新昌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张欣良表示,将再接再厉,打好小城镇环境整治战,为居民提供更好的生活环境,让他们真正享受小城镇整治带来的红利。

标签: 整治;城镇环境;小城镇;新昌县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