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镜湖艺术馆:马克笔画的绍兴古镇 硬朗风中那柔美的风情
2017年11月13日 15:01:59 来源: 绍兴晚报

  走进绍兴鉴湖水街的镜湖艺术馆,立刻被展厅内一幅幅色彩斑斓的古建筑画吸引。它既有油画的浓抹,也有水彩的淡描,所不同的是,这些画展现的是一派硬朗风,“所有的画都是用马克笔画成的。它们出自中国美院教授夏克梁之手。”馆内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在展出作品中,有五六幅是展示绍兴古镇风情的。

  夏克梁从2001年开始接触马克笔画,他最喜欢画的是古建筑,他走遍全国各地的古村落,用马克笔一一记录下当地的老建筑。“早在2006年的时候,我就到绍兴的斗门镇采风,被那里的古建筑深深吸引,后来我多次到那里写生、作画。”斗门古镇是夏克梁在绍兴写生时的主要对象,他说,斗门的石桥、古街、老房子让他灵感大发,画了许多作品,其中有几幅在这次展览中亮相。

  “这次展出的画作以古镇为题材的有10多幅,其中蕴藏着我对古建筑的一种情结。我组织了一个马克笔画的研修班,叫‘边走边画’,用马克笔展示古村落的特有魅力,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引起大家的重视,让古村落得到更好的保护。”夏克梁说,这次展览是为在绍兴“边走边画”打个前站,他计划在明年组织研修班的人到绍兴写生、创作。

  “所有的老房子以后都会消失,会淡出人们的视野,用画笔记录下这些古建筑的目的,是让大家关注这个话题。”夏克梁说,他同时希望有更多的人重视马克笔画。

  目前,国内从事马克笔画的人还很少。夏克梁告诉记者,马克笔画和水彩、水粉画在画理方面有相似的地方,在工具、表达技法、画面最终效果上却有很大的差异,马克笔画有自己独特的魅力,有自己的审美价值。将马克笔与古建筑相结合,是一种新的创作方式。“绍兴是一座古老的城市,用国画、油画、版画以及水彩画等形式来描绘它已为大家所熟悉,我们希望用马克笔画来表现它的另一种美。”

标签: 古建筑;古村落;古镇;写生;油画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