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嵊州“盲人”小伙艰辛付出 运动场上事业和爱情双丰收
2017年11月20日 10:42:11 来源: 绍兴网-绍兴晚报

  在近日举行的绍兴市残运会上,嵊州市运动员胡洋荣获了视力组铅球、铁饼和标枪3枚金牌。1987年出生的胡洋,是嵊州市崇仁镇茶亭岗村人,因为患先天性白内障,眼部手术后成为弱视。

  其实胡洋的主攻项目为门球,目前是省盲人门球队主力队员。这些年来通过艰辛付出,与队友先后获得全运会、全国锦标赛等重大比赛的金牌。在夺取一项又一项佳绩的同时,胡洋也在运动场上收获了爱情。

  辛勤付出换来成功

  胡洋小时候没少受到同伴的歧视,幸好他内心坚强,在父母的呵护下健康成长。

  但毕竟是一名残疾人,胡洋坦言内心一直是迷茫的,自己的未来在哪里,他心里没底。

  命运的转折点发生在20岁那年。2006年,省里举办残运会,绍兴市要组建一支盲人门球队参加比赛,委托嵊州市残联寻找合适的人选。人高马大的胡洋一下子被相中。

  胡洋以前从未接触过门球,再加上培训时间又短便仓促上阵,结果也可想而知。虽然初次比赛铩羽而归,但胡洋训练中不怕苦的精神令人印象深刻,因此2008年省里组建盲人门球队时,胡洋又一次被选中。

  对于再次垂青的机会,胡洋不想错过,训练中特别自觉认真。他说,与正常人相比,盲人门球除比赛时捂住双眼,通过辨识装在球上的铃铛发出的声音判断球的位置,其余规则都一样,需要很强的体力和耐力。胡洋虽然身高一米八,但自觉技术粗糙,力量也不强,他下定决心,哪怕是是比别人付出双倍甚至更多的汗水,也一定要提高自己的水平。

  规定的训练时间一天为6小时,在一般人而言,这样的训练量强度已够大了,但胡洋不满足,给自己加压,当别人在休息时,他还在训练场上挥洒汗水。超负荷的训练常常让他会有累瘫的感觉,双脚迈不开步,手拿不住筷子。“最严重的一次是2010年全国第八届残运会预选赛前夕,由于训练强度过大,导致一只眼睛的视网膜脱落。”胡洋说,虽然手术很成功,但留下的后遗症进一步加深了弱视程度。

  正所谓一分辛劳一分成绩,艰辛的付出让胡洋尝到了成功的喜悦。刚进省队时他的卧推成绩只有60公斤,现在已能轻松举起100公斤,深蹲更是达到120公斤;这些年来,他与队友先后夺取全运会冠军和全国残疾人门球锦标赛冠军等荣誉,收获了9枚各级比赛的奖牌,他已是省盲人门球队的绝对主力。

  运动场上收获爱情

  在省队的这几年,胡洋除获得了众多荣誉,还邂逅了爱情。

  胡洋的妻子叫胡忠晶,是省女子盲人门球队的队员。

  “第一次碰面,便被这个性格爽朗的姑娘吸引,我当时就下决心,要追胡忠晶。”他当时也有顾虑,胡忠晶比他小9岁,她会接受吗?果然,当他表达爱慕之意时,被胡忠晶回绝了,理由就是年龄相差太大。

  但胡洋是一个不服输的人,并没有因胡忠晶的拒绝而气馁。只要有空,他便会去看胡忠晶训练,逮着机会跟她聊天。“因为同是盲人,也有相似的成长环境,我总能找到话题,如果她感兴趣就会产生共鸣。”胡洋说,半年后胡忠晶终于松了口,同意交往。

  胡忠晶性格好,与胡洋父母很合得来。现在,胡忠晶已经和胡洋结婚,户口也迁到了胡洋老家崇仁镇茶亭岗村。

  胡洋很清楚,随着年岁渐长,自己的运动员生涯也将会逐渐结束。对于未来,他已经有了规划。这些年他在比赛和训练之余不断学习其他技能,陆续学会了推拿、电脑、西点制作等。他说,今后准备开家推拿店或网店,通过自强自立养活自己和家人。

标签: 绍兴;残运会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