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石头不见了,引发一场冲突
2017年11月21日 10:33:33 来源: 绍兴网-绍兴日报

  近日,上虞区公安分局丰惠派出所调解室内,一场“背靠背”的调解正在进行。除了双方当事人和民警外,派出所还请来了“乡贤调解员”吴松林。

  “事情摊开来讲,施工方施工时有错在先,但你也有不对的地方……”吴松林语重心长地劝说村民吴某。

  一个月前,丰惠镇西郊村建造新的公共厕所。村民吴某的家毗邻施工场地,有一天他发现,小屋旁一块大理石、一块水泥板以及8块石头不见了,怀疑是施工方挖地基时给埋下去了,便找施工方负责人陈某理论。陈某觉得吴某无理取闹,一言不合,双方发生了肢体冲突,吴某受了伤。

  报警后,丰惠派出所民警到达现场,送吴某就医。经检查,医生表示吴某无大碍。伤愈后,吴某要求陈某赔偿医药费以及一个月的误工费。“陈某一口咬定,误工费一分不赔。”受理此纠纷的民警葛锡炀说,双方为此“杠”上了,调处起来有些棘手。

  今年66岁的吴松林,曾当过丰惠镇西郊村28年的村支部书记。今年9月,他又有了一个新头衔——“乡贤调解员”。吴松林对村里的情况十分熟悉,他被请到调解室后,双方马上安静了下来。经过一番劝说,陈某最后同意对误工费进行适当补偿,吴某也作了让步。双方很快在调解协议书上签了字。

  “这种调解模式有创新。通过自己的能力去柔化、平息当事人的怒火,让他们心平气和。”吴松林告诉记者,自己当村干部多年,积累了不少调解经验,希望今后还能继续发挥作用,为打造和谐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据介绍,今年9月以来,丰惠派出所积极探索试点“乡贤治理”,建立乡贤资源库,在全镇30个村(社区)遴选出日常参与公益调解的乡贤60名。自从推出‘乡贤治理’以来,调解成功的事件已有不少。

  “我们邀请的乡贤都是当地有知名度、有威望的人士。让他们参与纠纷调解,既能快速有效地平息纠纷,又能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社会正气。”丰惠派出所所长汤洪江说。在他看来,乡贤治理是人文精神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的一次创新应用,也是社会正能量的一种扩展,同时也能释放部分警力,让派出所有更多警力投入到案件的侦破及基础工作中去,实现社会综治与警民合作并举的良好社会治安管理模式。

  怎样让“乡贤治理”模式更好地推进?丰惠派出所积极邀请乡贤走进警营,通过例会、走访等方式,让乡贤了解矛盾纠纷调解中常用的法律法规、政策规定,共同交流成功调解的方式方法及工作经验。

  拓展乡贤作用,是上虞乡贤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2015年,上虞获得“中国乡贤文化之乡”的荣誉称号。如今,上虞在乡贤文化建设中的领跑者地位日益突出。今年以来,上虞区公安分局进一步创新发展“枫桥经验”,探索开展成型物业小区“治安星级”管理工作,“乡贤调解”就是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它的推出,有效提升了小区治安管理水平,提高了群众满意度。

标签: 村民;施工;调解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