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浙江首个国家科技成果转化服务示范基地花落新昌
科技动力助推 “资源小县”腾飞
2017年11月25日 07:49:08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张超 通讯员 俞临新

  浙江在线新昌11月24日电(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张超 通讯员 俞临新)11月24日,国家科技成果转化服务(新昌)示范基地成立。据介绍,这是浙江首个国家科技成果转化服务示范基地,也是全国唯一一个县一级国家科技成果转化服务示范基地。

  据悉,示范基地成立后,新昌将依托重点科技成果转化服务机构,围绕生物医药、先进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等重点产业和特色农业,打造科技成果培育、孵化、产业化创新链,进一步提升科技创新对产业转型发展的支撑作用。

  科技成果转化,是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关键一环。十九大报告提出,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强对中小企业创新的支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作为首个县一级国家科技成果转化服务示范基地,新昌实至名归。据介绍,目前新昌拥有4家国家创新型企业、5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50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到今年底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将超过110家。在新昌,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25.4件,技术创新、科技产出、创新环境综合评价等核心指标均居浙江省前列,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始终保持在70%以上,规上企业产学研合作开展率达90%。

  作为山区小县,新昌资源禀赋有限,区位优势不足,为何能在科技成果转化这件全省、全国经济发展的大事上勇立潮头?

  “资源不足科技补,我们吃了十几年‘科技饭’了!在创新驱动这件事上,我们和企业不仅有广泛共识,而且有共同作为。”新昌县相关负责人说,2016年新昌研发经费支出占GDP比重为4.29%,位列全省各县(市、区)第二。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新昌一直坚持把科技成果转化作为智力资源优势向经济发展优势转化的核心手段,作为推进科技创新、加快产业升级的重要路径,并确立了“企业出题、高校解题、政府助题”的产学研协同创新体制。借助这个体制,现在很多新昌企业走上了创新快速路。“因为政府和高校合作密切,通常我们一找政府,政府马上就把专家找来了。”绍兴联控光电有限公司负责人陈炎波说。

  创新要舍得投、善于投。近年来,新昌借助大院名校的科研力量,借梯上楼,请高校把实验室搬到企业。目前,新昌已有省级重点企业研究院9家,数量居全省前列。科技大市场、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国家级轴承和机械产品检测中心、工业设计基地、科技孵化器等相继建成投用,为科技成果转化不断注入新动力。今年前三季度新昌国税地税落实高新技术企业减免、研发费加计扣除等税收优惠达1.8亿多元。近年来,新昌每年安排不少于3亿元用于科技创新、人才引进和战略性产业发展;设立4亿元的产业基金,撬动30亿元的社会资本,助力企业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

标签: 新昌;示范基地;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创新;创新驱动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