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夜半街头改装车轰鸣噪声大 市民投诉“飙车一族”扰民
交警:柯桥城区道路无飙车条件,对非法改装车要加强整治
2017年11月30日 10:13:36 来源: 绍兴网-绍兴晚报 记者 杜珊珊 陈松

  来自热线:“半夜里,裕民路上经常有人飙车,发动机的轰鸣声、尖锐的轮胎摩擦声听得人心惊肉跳。”昨日,家住柯桥区裕民路锦盛蝶庄小区的郑女士拨打晚报热线88880000反映,她搬进该小区一年多,时常在晚上听到“飙车族”开车呼啸而过,巨大的噪声严重影响了她的正常休息,希望交警部门能查处。

  市民投诉:

  柯桥城区多条道路有“飙车”噪声大

  郑女士家位于锦盛蝶庄小区最南侧,紧邻裕民路。“大多在晚上11点左右,巨大的轰鸣声突然响起,睡梦中的人一下被惊醒。车子还不少,一辆接着一辆,听得人心烦气躁。”郑女士说,这些人出现的时间并不固定,有时候接连几天都有,有时候一个月也不出现。

  除了半夜,白天也有“飙车族”的身影。柯桥城区百花路一家沿街商铺的张女士告诉记者,“飙车族”开的车,有摩托车也有跑车,车身色彩鲜艳,速度很快,一闪而过。有好几次,她被轰鸣声惊到后跑到门口看,路上早已没有他们的身影。

  记者在采访中接到居民反映,除了裕民路、百花路,在柯桥湖西路、兴越路、镜水路、群贤路、钱陶公路等路段,也都有“飙车族”的身影。附近居民不仅对“飙车”产生的噪声深恶痛绝,还为出行安全捏把汗。“有时候回家比较晚,在路上如果遇到这些横冲直撞的车子,很担心发生意外。”一位市民说。

  “声音大是因为排量大,速度不一定快。”昨天,摩托车玩家朱能坐在他的店里向记者解释道,普通居民对“飙车”的理解,与他们圈子里的说法不太一样。他们定义的飙车,是指两辆及以上的车互相追逐,且速度很快。

  交警回应:

  大排量车和改装车均产生噪声

  “超速、飙车当然是很危险的驾驶行为。”柯桥区公安分局交警大队柯桥中队中队长马月强介绍说,柯桥城区基本上每200米左右就有一个红绿灯,红绿灯24小时运行,且有限速,因此并不具备飙车条件。

  马月强告诉记者,这些发出大声响的车子确实并不一定是飙车,其中有摩托车也有跑车,一部分是大排量的车子,正常行驶轰鸣声就很大;另一部分是改装车,加装了排气管、车轮换成低压胎等,属于非法改装,且大多没有上牌。交警除了可以对非法改装车辆进行处罚外,对正常的大排量车并没有处罚依据。

  “我们已经接到一些市民投诉,也去实地查处过,确实发现了一些非法改装车辆。目前正在加强对这些非法改装车辆的整治,发现一辆查处一辆。”马月强说,今年以来,他们平均每月都要查处约30辆非法改装车。

  然而,对非法改装车开展执法也存在一定难度。“就像猫捉老鼠一样,对方一看到交警,就快速逃跑,交警若紧追不舍,更容易发生事故。”马月强说,交警只能从车辆的颜色、尺寸、型号等外观观察,判断车子是否进行过改装。至于发动机等内部改造,需要由专业机构检测,这也加大了执法难度。

  此外,处罚力度也远远不够。非法改装汽车比较“烧钱”,玩家大多经济实力雄厚。针对这些人,交警也只能按照交通法规罚款200元,并责令车主将车恢复原状,这种处罚对不少改装车车主来讲无关痛痒。

  他表示,整治光靠交警的力量远远不够,需要同市场监管、质监等部门联合执法,加大对非法改装车辆市场的整顿,只有从源头上严厉打击非法改装车辆,才能行之有效。

标签: 飙车;改装车;交警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