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每天清晨扫马路 这件事东浦的朱月明已坚持30多年
2017年12月11日 09:29:44 来源: 绍兴网-绍兴晚报

  浦阳路是越城区东浦街道一条繁华的商业街,毗邻古镇老街,其中黄酒小镇,博物馆至浦阳桥这段约100米的马路上,每天清晨5时许,都会出现一个扫路妇女的身影,如今已坚持30多年。“细微之处见文明,朱月明长年累月坚持下来,风雨无阻,她的细小举动值得表扬。”近日,住在浦阳路上的居民给晚报热线88880000打来电话。

  清晨扫路,风雨无阻

  老太太名叫朱月明,今年68岁,家住浦阳路28号。9日上午,记者来到浦阳路,只见街面干净整洁,车辆停放有序。见到朱月明时,她正拿着扫帚和畚斗,打扫家门口的垃圾。“我打扫的是家门口一带的路面,这是我应该做的。”听说记者要采访,朱月明连忙摆手。

  据了解,朱月明年轻时从柯桥区安昌街道嫁到这里,从此扎根下来。“刚嫁过来时,家门口还是片溇底,上个世纪80年代,才把溇底变成浦阳路。由于自家的大门就在这条路上,我每天早晨起来,做的第一件事是打扫家门口的卫生。最初时,因没有专职环卫工,路面上垃圾很多,更需要勤打扫。”朱月明说。

  从那时起,朱月明的打扫范围越来越大,她从家门口出发,向西延伸至现黄酒小镇博物馆门口一带,向东到浦阳桥头,长100多米,还有附近的小弄堂,成了朱月明雷打不动的“保洁范围”。30多年下来,不管刮风下雨,只要她在家中,就没有中断过;且打扫分春夏、秋冬两个时令,春夏时节,每天4点多起床开始,5点半结束。秋冬时节每天5点起床开始,6点半结束。当然,其他时段,只要看到家门口有垃圾,她也就拿出扫帚来扫一扫。

  乐此不疲,收获也大

  朱月明说,她乐此不疲在家门口扫马路,主要有两个方面原因,一是自己爱卫生,看到家门口一带有垃圾,心里就不舒服;二是随着年龄增大,发觉扫马路对身体有益。“我没有老年人常见的慢性病,20多年来,我的体重一直保持在108斤左右。”她说。

  朱月明的丈夫沈师傅说,妻子每天早晨打完马路进屋后,他往往才起床,30多年几乎日日如此。由于自家开个体店,这给妻子在家门口一带扫马路提供了方便。“我们家最多的时候,积攒了37把扫帚,现在也备着10多把。如今浦阳路上有了环卫工,但妻子早晨去打扫一下,能减轻环卫工的工作压力,只要她乐意去扫,我都支持。”沈师傅说。

  在浦阳路开服装店的吴女士说,朱月明是这条街上起得最早的人,起来第一件事就是扫马路,多年来雷打不动。“她这样做,不图任何回报,只想让周边的居民有个清爽的环境。”吴女士如此评价。居民俞女士说,朱月明觉悟高,是大家学习的榜样。

  东浦街道东浦居委会党总支书记余汗青说,朱月明多年坚持扫马路的事迹在当地妇孺皆知,她曾登上居委会荣誉榜。虽然所做的事情并不惊天动地,但细微之举更显珍贵。在现代文明社会,朱月明的事迹的确值得传播,让更多人学习她乐于奉献的精神,也给那些随地乱扔垃圾的人“上了一课”。

  朱月明说,城市在进步,市民的素质也在不断高,如今在浦阳路上很少有人乱丢垃圾了。打开家门,有个干净的环境,一天的心情也好不少。

标签: 扫马路;清晨;坚持;环境;保洁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