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社区的事谁来定谁来管 绍兴这份文件给你最权威解答
2017年12月11日 14:09:18 来源: 绍兴晚报

  图片来源于网络

  大到一个项目进驻,小到一个停车位设计,作为居民自治组织,社区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但是社区的事谁来定、怎么定,如何保证大多数居民满意,一直是百姓关注的焦点。

  近日,记者从绍兴市民政局获悉,市委办、市府办日前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城乡社区协商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首次对绍兴市城乡社区协商作出了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要求,将给全市基层治理带来新的变革。

  谁来参与协商?

  《实施意见》明确:基层政府及其派出机关、村(社区)党组织、村(居)民委员会、村(居)务监督委员会、村(居)民小组、驻村(社区)单位、社区社会组织、业主委员会、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民合作组织、物业服务企业和当地户籍居民、非户籍居民代表以及其他利益相关方可以作为协商主体。

  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协商主体既有辖区部门代表,还有群体代表,遇到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事项,还可以邀请专业人士,实现了最广泛的协商民主。

  其实在全市2097个行政村、323个社区中,民主协商的做法早已有之。“以前我们社区居民经常到西小路河洗东西,社区干部去劝阻,效果不明显,后来我们社区干部和几个居民代表一商量,成立了‘邻里河道守望角’,由台门长分区域担任‘守望员’,监督、劝导沿河洗衣等行为,现在这种不文明现象基本没有了,居民都说水质越来越好了。”越城区北海街道西小路社区主任诸妙茵说,目前社区协商的方式以居民代表和社区工作人员面对面的形式为主,参与的人员还比较单一。下一步要尝试扩大协商主体的范围,发挥各自优势,让利益相关人员参与协商,让专业人士参与指导,让德高望重的人参与评议。

  协商什么内容?

  《实施意见》从村、社区、楼宇(村民小组)3个层次来明确协商的议题,背后隐含着深意:村、社区、楼宇(村民小组)所承担的功能不同,分清楚各自协商的议题,可以兼顾协商的公平与效率。

  具体来说,村和村民之间的协商可以包括村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村规民约的制订或修订、村民反映强烈且意见较为集中的公共事务等事项;社区和居民之间的协商可以包括住宅小区整治改造、环境卫生、物业管理、社会救助、社区治安、社区文化、计划生育、文明建设和社区服务等公共事务管理等事项;而在楼宇(村民小组)的协商内容中,包含社区文明楼道管理、天井管理、垃圾污水管理、宠物豢养管理、车辆停放管理、村容村貌管理等。

  在柯桥区稽东镇大桥村,每周一晚上的村务会同时也是“村民说事会”。村里的大事小事,只要村民有意见建议,到村务会上说一说、议一议,大都能解决。北溪河埠头的修建改造一直是大桥村前坞自然村村民的一桩心事,因为种种原因,改造一事一直被搁置。“现在村里正在建设美丽乡村,河埠头应该尽快改造,提升村容村貌,不仅美观还方便我们使用。”村民代表在村务会上提出建议后,大桥村两委立即落实人员动工修筑,只花了4天时间,河埠头便焕然一新。“村里的事也是大家的事,我们有份参与、有权做主,真的很不错!”村民胡复兴说。

  如何进行协商?

  《实施意见》明确,要坚持村(居)民会议、村(居)民代表会议制度,以民情恳谈日、社区(驻村)警务室开放日、村(居)民论坛、妇女之家等为平台,采取民主恳谈协商、专家咨询协商、书面征询协商、走访约谈协商、决策听证协商等形式。

  “乡贤治村”一直是上虞区提升村级治理的创新模式。据丰惠镇政府一名干部介绍,今年8月,该镇邀请了10多位丰惠乡贤回乡参加发展规划乡贤论证会,为该镇27个行政村、3个居委会统筹发展献计献策。“乡贤们提出,丰惠要发展全域皆景的旅游产业、以田园综合体为核心的农业产业、以集散中心为主的服务企业、以人文历史为核心的文化产业,为全镇村(社区)发展指明了方向。”该干部表示,《实施意见》出台后,镇里将有针对性地多举行乡贤论证会,服务乡村发展。

  此外,《实施意见》还指出可采取微信群、QQ群等信息互动平台、电视电话视频会议、网上居民论坛等“互联网+协商”新模式,进一步增强城乡社区协商的活力和吸引力。

  协商流程更加规范

  《实施意见》明确协商程序坚持规范、促进完善,通过做好协商准备、实行民主协商、落实协商成果、监督协商过程、完善异议救济5个方面。

  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之前社区的协商并没有具体的流程,大多比较随性。通过流程的规范化让居民真正参与社区治理,居民主人翁意识得到增强。“让居民懂得如何收集问题、参与议事、参与监督,进一步提升议事协商的质量和效果。”

 

标签: 社区;居民;自治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