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离上海不过百余公里,低调的湖州不是你想的那样
2017年12月18日 21:12:44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袁华明

  浙江在线12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袁华明)对湖州人来说,最近的好消息有不少。就在今天,中国铁路总公司决定自12月28日起增开江苏溧阳至上海虹桥的0.5对高铁列车,这意味着湖州到上海多了一趟高铁列车。

  当然,也有一些让湖州人不太高兴的消息。这几天好多人在议论“邻近上海的苏州、嘉兴、南通都在全力接轨上海,为何会有人忘了湖州”?

  湖州交通从线形到网状

  在长三角城市中,浙江嘉兴和江苏苏州与大上海陆域相连,是接轨上海最积极也最成功的案例。除此之外,江苏南通、盐城等地积极接轨大上海,浙江杭州、宁波、舟山等地也不断出台举措承接上海的产业溢出、资源要素溢出。

  为何湖州显得如此低调,距离上海不过100多公里,现在从湖州到上海除了国省道之外,申苏浙皖、申嘉湖等高速公路也很顺畅。其实,湖州人民更关注的是沪苏湖铁路,一旦这条高铁获批,湖州人半个小时就能直达上海。

  沪苏湖铁路(上海段)线路走向示意图

  从某种角度说,交通成为湖州接轨上海的短板。

  涌金君有一位同事,是嘉兴人,前几年在湖州上班,搭乘高铁或动车需要绕道杭州,耗时费力。而上海到湖州除了高速公路之外,铁路确实都要绕到杭州才能抵达。也许正是这个原因,今天中国铁路总公司增开0.5对高铁,也能让湖州人小兴奋一下。

  前两年湖州市有一位主要领导,在大会小会强调交通的重要性,他甚至瓣着手指数进京列车数量,开工建设申嘉湖西延工程(延伸至安吉县),大力呼吁开建沪苏湖高铁。

  过去湖州交通,无论是高速公路还是高铁,以线形为主,缺乏网状连结,不过这个情况正在不断优化完善,已经看到网状立体交通的雏形了。

  如果相关规划得以实施,现有的宁杭高铁及宣杭铁路、在建的商合杭高铁以及规划的湖苏沪高铁将构成铁路网,G25长深(杭宁)、G50沪渝(申苏浙皖)、S12申嘉湖、S13练杭、S14杭长五条高速公路以及104国道、318国道构成公路网,而被誉为“东方小莱茵河”的长湖申航道、入选世界文化遗产的京杭大运河则将继续发挥水运功能。

  低调湖州“小而强”

  如果看数据,其实和苏州、南通等江苏接轨上海的城市相比,湖州的个头算小的:面积5820平方公里,户籍人口265万人,常住人口近300万人。这几个指标都比不过人家。

  湖州的低调,甚至一度让外界觉得湖州“小富即安”,其实不然。低调的湖州其实“小而强”。

  其实从明代的“湖州客人”、湖州商人到近代的湖州商帮,湖商存续500年,辉煌100年,成为近代与晋商、徽商、潮商齐名的重要商帮。近代湖商不仅积累起了“四象八牛七十二条金黄狗”富可敌国的巨额财富,也历史地见证了我国民族工商业的发展与变迁。

  过去五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6%,财政总收入和地方财政收入年均分别增长10.4%和11.5%;全市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9.6%和10.1%,顺利实现平安湖州“十连冠”,今年又成功创建为全国文明城市。

  上个月举行的湖商大会上传了很多令人振奋的消息:湖州不仅诞生了2家“六百亿”级企业,还培育出高端装备、信息技术、生物医药三大新兴产业,以及金属新材、绿色家居、现代纺织、时尚精品四大优势产业,全市上市公司达28家,去年全市GDP达2200余亿元。在一些细分领域,湖州并不低调,比如涌现了天能、超威等超700亿企业。

  接轨上海,湖州手里有这张“牌”

  绿水青山,清丽湖州,让几百年前的诗人觉得“人生只合住湖州”,湖州的低调惬意让很多人神往。

  湖州南浔古镇

  12月17日,湖州到上海召开接轨上海推介会,当地领导表示,当前的湖州已经站上新的发展起点,“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接轨上海”。

  接轨上海,湖州到底有什么家底吸引沪上各界人士的目光?

  涌金君总结了一下,大概就一个字——绿。

  湖州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坛的发源地,自然环境那是杠杠的。安吉余村、德清莫干山、长兴水口,南太湖边随处可见上海人来此休闲度假。

  湖州安吉余村

  湖州的产业也很“绿”。湖州的高端制造、智能制造产业都围绕绿色来发展。比如长兴的新能源电池,已经培育出千亿级产业群,又比如德清的地理信息产业,短短几年就成为国内行业高地。

  湖州的金融也很“绿”。湖州今年刚刚拿到一块改革的金字招牌——获批成为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湖州将侧重金融支持绿色产业创新升级,计划通过5年左右的努力,实现试验区绿色融资规模较快增长,“两高一剩”行业融资规模逐年下降,绿色贷款不良贷款率不高于小微企业贷款平均不良贷款率水平的目标。

  有了“绿”字牌,湖州在接轨上海中有了更多底气,有了更多优势,也赢得了上海的关注目光。

标签: 湖州;交通;绿水青山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1218791366948266.jpeg